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人轻松到越南娶美女,但可以投资买房吗?

(2013-12-12 12:49:01) 下一个

中国人到越南娶妻已不是新闻,而且也引起越南男子汉的普遍不满。中国人轻松娶走他们的美人,越南男人除了生气,还批评越南女人学坏、骨头软、见钱眼开。我在越南论坛,看到一位民族情绪激烈的西贡小伙子(已经富起来的),豪言要到上海去引诱玩弄上海美女,手到擒来,为国争光,顺便出口恶气。如此乖张的思维让人哭笑不得。嘿嘿,好像在中国,个别男人看到女人嫁老外,也有类似激情演讲。我在此想庄严警告先富起来的越南青年,上海不少90后妖精绝对是捞钱玩男人的高手,麻痹轻敌不但无法为越南争光,而且必然被剥皮生吞。

越南房地产市场如同氢弹爆炸,引起上海饿狼炒房者的兴趣,十分正常。越南加入世贸比我们晚了N年,但加入之后,房地产立即象脱缰野马,奔腾澎湃。外企抢滩登陆,早在五六年前,河内和西贡的写字楼出租率超过九成,有点供不应求的意思。大家可能没有料到的是,这两大城市写字楼的租金,居然直逼纽约曼哈顿的价格。

越南也象上海一样,清醒的砖家叫兽强烈警告,呼吁政府尽早干预房市,但收效甚微。他们也不想一想,越南官员也是凡人,也想发财,最后跟我们一样,越干预越贵,似是必然。

好了,越南人内部如何折腾和我们上海人没有多大关系,我们的终极问题是:外国人在越南能买房吗?因为我们上海人也想捞一笔,在享受了自己国家的致富云雨之余,还想享受别人的,贪心不足猪吞象。

当然,娶了越南美女,可以用老婆的名义买房。但这种金钱指导的结合,互信大打折扣。我已经看到新闻报道越南新娘婚后卷财逃逸的例子。为了防范新娘翻脸不认老公,中国新郎最好把房子注册到自己名下。越南好像产权是永久性的,没有我们那个70年的紧箍咒,加上越南地少人多等自然限制,在越南改革开放之初,外国人是不能买房的。

顺便提一句,大家不要对什么70年产权太有意见。我看到关于古罗马某个非常时期的文献,提到由于产权可疑,尽管暴君极力推销,民众还是拒绝买房买地。当然,群众玩不过暴君,皇帝看大家不买,干脆撕破脸皮搞迫害强抢。说明产权疑云古已有之,但古罗马人或者因为宗教信仰,对房产的热情远不如现代人。皇帝不是在产权上耍花招吗?老子不买了!现代人恐怕做不到,因为不少人爱房子胜过爱老命。

大约2008年,越南建设部为了吸引外国人,出台新政,允许特定少数外国人买房。比如,你是大老板,在越南开个大工厂,可以按部就班提出申请购房(似乎限于公寓而已)。还有那些海龟科学家,比如中国大牛不海龟上海,发扬国际爱心去河内“做点什么”,也属于越南房产政策青睐的杰出人才。

越南工薪族同样面临上海蚂蚁族的困境。他们工资真的不高。我这次出差,听富婆范夫人派给我的翻译说,他的月薪大约相当于300美元。光靠这点收入,想买河内那些天价小公寓,连梦都没有必要去做。翻译当然也有他的“越南梦”,他目前正跟3个年轻人群租一套两居室,乐观期待日后越南房产界出现奇迹般的降价。我不是开玩笑,他真是那么想的!我问他,房子那么贵,工资显然买不动,咋办?他微笑着说,他相信领导。看我有点吃惊,他接着解释说:“新领导务实英明,跟前几届大大不同,将来一定能健全机制,把房价调整下来。”似乎上海蚂蚁不如越南青年乐观啊,因为他们早已不信哪路神仙会把上海房价“调整下来”。

根据2013年的一些报道,越南政府草拟修正案,进一步放宽购房政策,满足外国炒房族的呼声。原本购房只限于小公寓,会放宽到独栋住屋,将允许更多的外国人自由买卖房屋。不过,该修正案要今年年底才送进他们的国会讨论。越南政府的出发点很有意思:“吸引一流外商进军越南自由宽容的市场经济,把越南打造成一流竞争力,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口号不错,但就怕最后象样的外商没招引来几个,倒是上海抢金大妈闻讯改行炒房,蜂拥而至,填满河内大街小巷,让越南人塞车拥堵,追悔莫及。

[特别说明:我这篇文章的依据都是网上胡乱看到的野鸡数据,不代表官方政策,属于“笑谈”,千万不要用来指导投资理财或者其他行为。]

 附旧文链接:中国、印度、越南三国的房价比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哈哈,欢迎!谢谢评论!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不小心,从首页又进来了。 从标题上看,不知道是你写的。没有“笑谈XX行”啊。

不过,这篇文章说话还算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