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北京行9:访问陈副教授办公室,邂逅第一位大学时代追求者(下)

(2013-06-11 08:04:04) 下一个


我和杨王子这件事,在我看来,根本不是恋爱。徐公主不知道看出了什么,反复说我跟杨王子的关系怎么看都好像有点什么异常,我实在感觉不出来。我和陆公主关系很亲近,因此我把细节告诉了她。陆公主知书识礼,很直率地说:“你们的事情完全是封建礼教所误。你们自己的历史局限性,把一件本来很美好的事情,白白地浪费掉了。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大学三四年级,你们的认知已经提高,结果应该完全两样。”象我的老知音热闹大王那样,无论别人怎么看,我仍然坚持自己的看法,但陆公主的话也不无道理。


正好昨天我对热闹大王的评论有感而发,这里不妨探讨一下富贵与美貌。


首先,中华民族这片土地,有得天独厚之处,但肥沃的平原太少。其次,崇山峻岭太多,难以控制的河流泛滥。我原以为黄河古代是清澈的,但翻开《水经注》,汉代就记载一石水六斗泥。这是什么意思呢?除了水灾之外,黄河的水土流失,自古相当可怕。当然,现在干脆连河水都没有了,困扰我们祖先几千年的水土流失问题迎刃而解。这跟钓鱼高手PB大王要钓三文鱼,结果拉上来一条蓝鲸一样,运气真是好极了。在人口稀少的古代,先天不足固然没有造成资源严重匮乏,却足以造成粮食产量不够吃。长期的资源短缺,势必助长人们对富贵的渴求。


糊涂夫人一介女子,在情场花容月貌,在商场纵横四海,中文水平让司马相如夫妇失色,某些龟坛大王大男子沙文主义思想很严重,渐渐不想掩饰绅士外表下的嫉妒和愤恨。实际上,我非常清醒。司马相如那个时代,因为人类刚刚褪毛,还没有写出那么多书籍来,可参考的东西太少,创作受到了局限。 所以,当时司马相如高考语文要考50分,比现在考100分还困难100倍。


至于富贵和美貌,我更加深明其本质和意义。美貌固然可喜,但知人更加重要。光有美貌,嫁给那些整天认为男人没有婚外情就白活的龟坛大王,结局应该非常悲惨。美貌总有一天会消失,而真情却可以流传千古。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乃最好的典范。


我糊涂夫人每天坐在空旷的办公室里面,公司的重担压在肩上,心情远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沉重。我深知,任何权位无永恒之理,上天只不过让我暂时代管这个公司。历史上最好的职位是皇帝,一般可以耗个十几代,然后破产上吊。公侯大多三代之内玩完。至于普通商贾,无非蝼蚁。有些老同学连公侯都不是,拥有几十套房,每天搞些灰色收入,沾沾自喜,自高自大,好像成了仙,让人哭笑不得。几十套房的抗打击性,比臭鸡蛋还脆弱。来个自然灾害,要不来个暗娼实名举报,立即身败籍没。别说三代,在自己的手上当场灰飞烟灭。其实灰飞烟灭即人生常态,但自以为长生不死的聪明人,往往难以承受。我则不然,我时刻安然接受灰飞烟灭的那一刻。经营一个大公司,亏损起来,其速度是惊人的,比国有资产流失快多了。


别人手指你的公司,奉承那是你的丰功伟业,千万别象敦厚的欧大王那样当真。那个楼房或者工厂,你不能当点心吃进肚子里,肯定不是你的。甚至连躺在你身边的奸夫小三,都不是你的。很多时候,我甚至怀疑我都不是我自己的。 一想到身外之物,我的心情很坦然:每天快乐地望望蓝天,回家有温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吾愿足矣。这也是龟坛人人可以办得到的,不是吗?


真情有那么重要吗?当然。谁不希望得到真情?那些想三妻四妾想出精神分裂症的龟坛大王,希望得到真情;那些卖假酒假胸假屁股的,希望得到真情;那些投机倒把抢黄金的,希望得到真情;连高风亮节的贪官污吏,都希望得到小三的真情。真情太宝贵了,宝贵到满世界放眼看去,全是索求真情的无脑青年,却没有几个是愿意把真情献给别人的。所谓缘木求鱼,不过尔尔。太深奥了,下次再细谈这个问题吧。


在讲杨大王的故事之前,我想先讲一个或者大家都熟悉的小故事。


大约上个世纪初期,在青山绿水之间,一个20岁的英俊男学生,邂逅一个十几岁的清纯舞女。当时的社会偏见,舞女是卑贱阶层。有身份的人跟舞女恋爱,会引起世俗的反对。旅途的真诚相处,男青年深深喜欢上天真烂漫的美丽舞女。社会阶层的距离,自然无法让他们在爱情上走到一起。终于到了分手之日。男青年要搭轮船离开,舞女难过地到码头相送。男青年和舞女相对无言,过了许久,男青年才低声问舞女可否把插在发髻上的梳子送给他。舞女略一犹豫,把梳子拔下,双手递给了男青年。轮船拔锚起航,码头在男青年的视野中越来越远。男青年若有所失,茫然地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突然,他发现灯塔背景下,舞女沿着岸边,边跑边挥舞着小手。男青年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奔涌而出。。。。。。


这是日本电影《伊豆的舞女》结尾的一幕。《伊豆的舞女》是诺奖作家川端先生的成名作,其刻画人物的功夫可谓一流。我没有料到,有几分类似的场面,竟然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杨王子是南方人。俊朗的面容,修长的身材,书卷气十足。他是家乡有名的才子,作画作诗,排球篮球,都是好手。平时不爱说话,但一开口,多有惊人之语。


大学第一年过完春节返校,檐垂冰柱,寒气逼人。这天,男生宿舍前面的公告栏贴出学校通报。这种通报,内容有好有坏。这次贴出来的,是最坏通报。一般来说,坏事更有新闻价值。如果一切平淡平安,媒体多半要亏损,因为群众总是希望看到新鲜的东西,哪怕看到灾难也在所不惜。这次通报反映出校园生活作风的糜烂相当严重,已经引起有识之士的忧虑。通报里面一个最可怕的案例大约是这样的:“三年级的庞王子公然违反学校最高禁令,在寒假期间,与同班张公主非法同居,道德败坏,令张公主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与摧残,特此给予庞王子开除学籍留校察看处分;考虑到张公主是受害者,从轻处理,警告处分。”一年级学生少见多怪,对这种花边新闻似乎特别热心。等到了高年级,这种通告年年都有,大家也麻木了。


杨王子穿着绿色军大衣,鼻孔在冷风中喷着白气,跟芸芸众生围观通报。别人看了,都不吱声,偏偏杨王子多嘴,当时脱口说道:“人家你情我愿,那位公主身心快乐得很,怎么能说是伤害与摧残呢?”旁边的王子们听到,先吓了一跳,等回过神来,哑然失笑。王子们听到没事,不巧的是,辅导员范大王正好路过,象兔子那样竖起的耳朵刚好捕捉到杨王子的高论。


范大王四十几岁,戴着一副厚厚的黑框眼镜,一年四季穿着灰色或者蓝色中山装,从内心到外表,无愧于一位非常尽忠职守的优秀辅导员。范大王当场把杨王子带进宿舍的楼长室问话。惊得脸色苍白的杨王子自认倒霉,硬着头皮听一脸冰霜的范大王长篇大论地教诲足足半个钟头。杨王子违心地认错道歉,承认自己存在危险的犯罪倾向。杨王子加班写一份检讨,保证端正态度,悬崖勒马。第二天一大早把检讨亲自交给范大王,这件事才算压了下去。此次风波的唯一好处是,杨王子以妙语惊人出了名。


公主们成熟得早,往往对同班王子有一种俯视,动不动就把他们叫做小孩,往往不容易产生爱恋之心。我高中时收到男同学的纸条吓得手足无措,但上了大学之后,心理似乎有所转变,下意识地希望能收到那样的纸条,但又害怕随之而来的后果。一种既爱又怕的幼稚心态。


糊涂公主眉目如画,婷婷玉立,步履盈盈;披肩秀发坠下几绺轻抹靥,瓜子脸上黑漆漆的眼睛,显出一种天然的清澈。我偶然在课室突然顾盼回眸,发现身后的男生赶紧把视线不自然地移开,心中暗暗发问:“他们在看我么?怎么又怕被我看见呢?”我也许是感觉良好,自作多情而已。


尽管杨王子俊俏优雅,我平时还真没有特别注意他。光阴似箭,第一学年很快结束,暑假军训就要开始。王子和公主领到军装,都好奇地穿上。杨王子的表姐在北W读书,马上要毕业离校,杨王子便骑车前去话别。杨王子青春焕发,鼻梁笔直,身材秀挺,在绿色军装的陪衬下,显得更加阳刚飘逸。果然,一到他表姐的宿舍,立即引来围观。杨王子坐下和表姐交谈,周围几个宿舍的女生,都似乎有个什么借口进来找他的表姐,然后端详杨王子俊秀的剪影。杨王子少年懵懂,自然没有明白个中缘由。还是几年后的一次家族聚会上,表姐笑着把真相说了出来,他才恍然大悟。


军训开始,公主和王子进入封闭的军营,百无聊赖。杨王子穿上军装尤其潇洒。某天傍晚,吹号归营之前的十来分钟,杨王子优美的身影出现在落日余晖之中。徐公主(后来的徐夫人)正好在一旁,竟然脱口而出对杨王子道:“你穿军装真好看!”说完感到不好意思,徐公主赶忙低头红着脸离去。不光是徐公主被打动,其他几位大胆的公主都曾试图接近杨王子。杨王子心里到底想什么,不得而知。假如他点个头,应该好几位公主都会乐意陪他渡过短暂乏味的军营生涯。


陆公主和我似乎对这种男女风情比较迟钝。倘若说我们没有注目美男子,并不符合自然规律。但我俩毕竟还没有到要去主动套近乎的地步。反倒是众多王子,尤其是欧王子(后来的欧大王),多次找些奇怪的借口,跟陆公主搭讪。欧王子毫不掩饰自己喜欢陆公主,对其他王子明说了:“谁要是敢去碰陆公主,我就收拾他。”欧王子一米八五的个头,力能举鼎,威慑力量多少还是有的。同班憨厚的王王子不识时务,某天找陆公主到操场聊了几句,立即接到欧王子的庄严警告。因为这个事,王王子和欧王子闹翻,到了毕业都不理睬对方。


欧王子也太霸道了吧?现在如果哪个富翁或官爷看中了某个公主,其他无能鼠辈还真只有干咽口水的份儿。我们那个时候还比较公平,王子们靠天生条件来拼谁的力气大。就象美洲的雄鹿,为了得到配偶,跃跃欲试要来一场决斗似的。欧王子尽管霸道,让好几个王子知难而退,但面对陆公主时,却奇怪地缩手缩脚,不敢大胆表白。等于是自己不摘花,也不准别人碰,结果错失良机,让机智的陈大王乘虚而入。


军营的周末,是比较自由的。大家吃完晚饭,可以看看报纸电视,还能打打乒乓球什么的。这个星期六傍晚,连里还搞了个集体活动,玩击鼓传花,大家非常开心。游戏的时候,我看到地上掉落一朵红色塑料玫瑰花,捡起来随手插在乌发上。集体活动结束之后,夜色降临,五花八门的个人自由活动开始。我喜欢安静,拿了本传奇小说集,坐在敞开的玻璃窗前,兴趣勃勃地享受聂隐娘的故事。正看间,杨王子出现在窗外,神色略带紧张地问道:“糊涂公主,出来一下,好吗?”经过一年的交往,班里的公主和王子互相早不陌生,大家相处得非常友好。我也没有多想,便出去跟陈王子一路说笑,来到操场上。操场的旁边是些参天箭杆杨,枝叶郁郁葱葱,晚上犹如水墨淋漓一般飘散在空中,在凉风中哗哗有声。


杨王子在一棵大树下止住脚步。借着不远处的昏黄路灯,杨王子回避我的明亮眼睛,突然用手指了指我头发上插着的那朵红色塑料玫瑰花,鼓足勇气问道:“可以把这朵花,送给我吗?”我出乎意外,显得有点慌乱,左手下意识地抬起,轻按在那朵红花上面,脸庞微微发烫地问道:“为什么?”杨王子此时反而有点不知所措,没有说出我希望听到的“因为我喜欢你”之类的话语。他有点词穷地说道:“啊,这朵花,戴在你的头上,真的。。。很漂亮!”


我当时不满19岁,在长期保守思潮的影响下,实在没有浪漫的心理准备。中学作文因为写到虚构的恋爱故事被老师和同学嘲笑,受到很大的打击。时隔几年,我成熟了很多,但似乎总有不到三年级不能谈恋爱的无形禁令。家长也有意无意地给我灌输这种思想。我爸爸糊涂老大王经常说:“公主啊,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要赶恋爱的时髦。”


杨王子假若开口说“喜欢你”之类的,我真会立即拒绝。但他开口问我要一朵戴在头上的花,我一时竟不知道如何回应。《伊豆的舞女》里面,美人山口百惠略一犹豫,就把梳子取下递给了英俊的三浦友和。就在我将要做出同样举动的时候,杨王子显然先承受不住短暂的沉默,急于找个台阶下。他突然全线溃退,用一种胆怯的语调说道:“这花,还是你戴着好看。。。我不夺人之爱了。”


这个戏剧性的退缩,注定我做不成山口百惠,而杨王子也永远不会是三浦友和了。我们或者有一点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感觉。回到宿舍,我怅然难定,偷眼看了看陆公主和徐公主等人,没有异样,才稍稍心安。我赶紧摘下那朵塑料花,胡乱放进军用背包的深处,然后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说起来不可思议,自从这个意外插曲,军训期间杨王子再也没有来找过我,我也没有主动去找过他。两个人都在莫名其妙地回避对方。偶然目光相碰,我也故意低头或转向一侧。


军训结束返校,我从军用书包取出那朵塑料花,放在抽屉深处,再也没有拿出来过。偶然开抽屉看到这朵花,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没有军训时那种异样的感觉。


接下来的大学二年级,由于紧张的学习或者避免早恋的念头,我和杨王子没有任何再要走近的意思。班里的学习和活动,我们难免要接触。开始的时候,彼此之间好像有什么话没有讲完的拘谨,但到了后来,一切逐渐恢复到平淡正常。大学三年级,我芳心另有所属,对面宿舍漂亮的赵公主跟杨王子来往密切,但他们没能一起走到毕业。


毕业前这三年,我间或能感觉得到杨王子偷偷投射过来的忧郁眼光。除此之外,我和杨王子仿佛变成了不相干的两个人,直到毕业大家互相在毕业留念册上留言,方又重提那朵红色的塑料玫瑰花。


那是毕业前一个草虫喓喓的晚上,杨王子和其他几个王子到我们宿舍来,大家拿出毕业留念册,交换照片,签名留言。我收下杨王子的照片,正准备把我的照片给他,不料他认真地说:“我不要照片。你还有那朵塑料花吗?可以给我吗?”旧事重提让我先愣了一下,但老同学马上各奔东西,哪里有不满足其要求之理?我记得那朵花还在抽屉里面,马上打开寻找。很快就找到了那朵花,大大方方地交到杨王子的手里。杨王子一阵惊喜,用钢笔在我的留言簿上飞快地写道:“见花如见人!”我有点感慨,略一沉吟,在他的留言簿上答道:“昨日红花不足愁,明日终遇心上人。”


毕业一别,我和杨王子直到几年前的同学巨大聚会上,才重新见面。烂漫的杨王子已经变成了深沉的杨大王,沉鱼落雁的糊涂公主则变成风采依旧的糊涂夫人。聚会的时候,我和杨大王没有太多地交谈,所以不很清楚他的近况。倒是吃饭时坐在旁边的欧大王,悄悄地对我说,杨大王没有孩子,刚与夫人离了婚。原因是杨大王趁职务之便,跟他的研究生关系暧昧。他的夫人接受过西方教育,不肯迁就。


第十章预告:杨大王办公室见面,书柜里平放着那枝玫瑰花;杨大王因第三者而离婚的前因后果;餐馆请吃饭;回到M国,杨大王电子邮件里说:“你知道吗?当年你问为什么的时候,我真想说我很喜欢你。当时胆小,没敢说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legant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青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