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有没有宗教?

(2013-07-16 05:25:28) 下一个

中国有没有宗教?

老几

网上一些志士仁人注重反省,“知耻而后勇”,这本来是好事。只是不顾事实,逢中必反,一味自贬,就过分了。比如贬老祖宗贬中国传统文化,甚至认为是中国文化造就了共产党政权,完全不顾共产党只有在消灭传统文化情况下才能生存的事实(见老几相关文章);贬中医,完全不顾中华医学的历史贡献,以及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被越来越多西方国家所认可的事实,更洞察不到中医的系统观和全息观已经在引领现代医学的发展。

这不,志士仁人们最近又开始反省说中国没有宗教,宗教如何重要之类。有网友让老几说说这个事,他好像很为“中国没有宗教”一事纠结。我觉得这事就跟过家家一样,大家过自己的日子,别人有是别人的,没有什么好羡慕的。想想这种所谓什么都有的人家里,延续不了几百年就被灭一次,而中华大家庭落后也不过就两百年时间。顺便拿哪些被灭家族里死人用过的东西,不化验有没有病菌能行吗?宗教就是这样一件极易染上病菌的东西,能不慎乎?

对宗教我谈不上有多懂,不过是像蜉蝣兄学习,不敢藏私,拿出来说叨说叨。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

我这次倒着来,先说说宗教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其实我以前在“论宗教的目的一文中说过,所有宗教的根本问题,都是要解决人的生死大问题(解不解决得了且不论),这是它们的共同目的,也是第一要务,也是与世俗一切问题不同之处。明白了宗教的目的,就不难知道宗教参与现实生活,如果不是为了“助缘”的话,就是宗教的堕落。这方面看看佛陀和耶稣生前的教导就知道了。这方面宣教士表达方式不同,我理解也就是这个意思。一句话,宗教根本不是为了用来指导现实政治生活的,否则耶稣就会号召信徒“爱国爱教”,推翻罗马外族暴政。

事实上,恰恰相反,耶稣让信徒守法。属于民主斗士眼里的“政治糊涂”。我在想,耶稣要是在今日复活,一定还是要被人灭的。至于是被道德的大棒打死,还是被科学的大棒,或者二者兼有?不清楚。

可见,道不可怕,卫道士可怕。大家都进过寺庙,里面的护法都是什么样?黑面獠牙!吓得人都不敢接近。这哪里是在护法,分明是灭法嘛。耶稣自身都不护,佛陀割股喂鹰,都是以身示教,需要护什么法?护法即灭法。邓小平深知这一点,所以杨白冰高唱“为改革保驾护航”时,就及时请他下去养老。

至于历史上十字军东征,反科学,灭种族,基督徒穆斯林没有一天消停过,这些罪中国古人一件都没有沾。儒家的仁,道家的道,是释家的慈,都不允许这样做。也正是中国古人的善和慈,使得皇家暴政得以肆虐。有阳就有阴,也是没有法子的事。但也许正是这样,中华民族虽然遭受几次大难,都没有被灭绝,成为唯一幸存且颇具活力的古老民族。这里面有没有东西值得挖掘继承?

有了上面这些认识,再讨论“中国古代有没有宗教”是不是意义已经不大?其实这本来就是个伪命题。这种提法要么没有定义什么是宗教,要么自相矛盾,没有讨论的价值。

维基上引用的《宗教百科全书》中,宗教的定义是这样的:

总的来说,每个已知的文化中都包含了或多或少的宗教信仰,它们或明了或令人疑惑得试图完美解释这个世界。当某些行为典范在特定的一个文化中得到确立时,它就将在这个文化中打下深深的历史烙印。即便宗教在形式、完整度、可信度等等都应不同文化而不同,但人在社会中还是不可避免要受到宗教影响

我想说的是,上面这个宗教的定义是浅薄的。但是对于中国有没有宗教这样一个幼儿的问题,它也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我想说的一件事,是最近在新疆洋海古墓群干尸中,发现了2900年前的萨满巫师。

 

一点感想。我在未来俱乐部谈到金庸武侠,中国就像是金庸小说里受伤后失去武功的洪七公,传统文化就是七公的精华。受伤的洪七公最后证明还是绝代高手,中国也是一样。

既不要一时得意张牙舞爪,也不要一事不顺妄自菲薄。

最后祈祷无论个人信仰如何,无辜受难的人们都能够得到上帝神灵的保佑。


相关文章 论宗教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