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土(31)逃亡

(2013-09-18 23:49:31) 下一个
才昌又到了滁州,给阿才带来一个消息,不用继续赶制火烧了。这次是在店里,不能透露军机,但是阿才马上就明白了是什么意思。阿才的眼神得到证实,才昌黯然的点点头。这消息太过震惊,可是又再现实不过,四十万大军被困,忽然就不需要军粮了。一恍惚阿才想到自己还没任何国军会失利的打算。堂兄弟两人到了阿才清水河畔的家中,叫香兰带孩子去厢房,千万不要偷听。

"乖乖,不是四十万大军?""一个都回不来了。""那可该怎样搞?""老表,快点收拾,我给你一辆卡车,把能带的带过江。带不了的都留下。要快。现在国军已经防不住共军,他们要想进滁州明天就能进来。""才昌,你觉得我一个做买卖的,共产党不会把我怎么样吧?""别糊涂了大老表,你给国军做了多少火烧?够个枪毙了。你别犹豫了,现下这光景要不是你我会搞辆卡车?多少军官家属都哭爹喊娘求我弄车呢。"阿才点了点头。

阿才把店里的伙计短工都召集来,给足了工钱,又额外发了散伙费。愿意散的散,愿意留的留,之后回家收拾细软。小三子放学回家看到一片慌乱,问大人出了什么事。阿才只说明天堂叔派卡车,拉全家过江去南京。三子非常高兴,这将是他第一次做汽车旅行。孩子完全没注意大人的惶惑无助。

破家值万贯,连店带家杂七杂八居然装满了一卡车。可是问题来了,除了驾驶楼里可以坐一大一小,车里再无地方乘坐。后面车斗也绝对不能坐人,因为要蒙好篷布宣称是重要军需物资。如果让人看见女人孩子可不得了。就这样,阿才和香兰决定分头过江。阿才带儿子随车,香兰带两个女儿坐轮渡,最后在南京汇合。然后决定全家是继续南逃还是看事态变化。据说美国人要出面调停国共隔江分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悦村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婷婷~' 的评论 : 这个堂弟后来去了台湾,族谱上有记录的。
婷婷~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很真实的感觉~~~堂兄弟真给力,朝里有人好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