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经济危机的好处

(2013-06-05 09:38:52) 下一个
最近一位朋友代表保守党,去选市议员,没选上。周末碰到了,他说其实大家都同意保守党现在干的事,但是这个党现在形象不时髦了。

 


他说的有点道理,保守党现在干的就是,第一,砍政府财政;第二,让英镑贬值。英国政府砍财政,至少在西欧国家中,保守党是第一份,引领了一些盎格鲁—撒克逊作风明显的国家砍财政,比如荷兰。但碰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这些地中海特征明显或者拉丁风情国家,就遭遇到很大抵制。甚至从上周开始,整个欧盟开始反思削减财政策略是否对经济复苏有效。


至于让英镑贬值,算是一种卖国救市策略吧。现在效应也出来了,英国的制造业出口,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增长,好于预期。接下来,我猜想英国人就等着外资进来,敞开了卖自己的祖产。我一个在英国做房地产朋友,经常向我推销抄底英国写字楼的策略,还问能不能上个中国的电视节目给他做个访谈。


保守党都有这么点混不吝的霸气。去年,一位资深的保守党人物,也是首相卡梅伦的政策顾问,曾经说,经济危机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至少你们都享受了这么多年低息,按揭还得不累。


2009年3月开始到现在,英国央行一直保持0.5%的年息不变。相比之下,温州的民间借贷,在一年多前高利贷泡沫破之后,就是靠人情面子来打点折,现在也还要一分的月息,年息就是12%。英国这样的低利率,对于工作暂时稳定,有房子要供的人来说,真是天堂。对于商家而言,很多东西在贱卖,很多国内来的朋友,大呼英国便宜。


然而,英国经济还是不景气。因为自己所住区域,周边商业环境不错,任何倒闭和空铺,总是让我觉得心寒。周末,我突然发现Waitrose超市对面的豪华沙发店关了,马路对面一拐弯,那家苦苦撑了一年光景的高档家具店也终于打出了“50%折扣”的标语。


这家店铺前身是租给英国一家上百年的家族沙发店。2008年经济危机一来,第二年就搬到了另外一处较小的店面。这家铺面空置了至少两三年,然后就是这家家具店入驻。店主是文质彬彬的中产男,深色羊毛衫配着清爽的衬衫,鞋都是棕色色调的。我从来没有进去过,隔着大玻璃,看着一盏台灯上百镑,设计新颖的沙发,超过一千镑,我只能默默地祝福它能够挺到这场危机彻底结束。


终于还是没有走到底。“50%折扣”标语,就是用蓝色水笔,胡乱写在一张A4大小的白纸上,在门前的玻璃上分别贴了三张,仿佛是店主一怒之下,随手写的。我拍了两张手机照片回家,心里暗暗地对自己说,这里的东西就是白送也不要进去。


这种清仓前的惨象,我在2011年的时候看过一次。那次倒闭的是英国高中端的百货店Habitat,就在这次倒闭的家具店对面,它有一个超过千平米的上下两层店面,清场那一周,所遭受的简直是洗劫式抢购。这总让我想起古训“士可杀,不可辱”。我不愿意涉足那家倒闭家具店的心理,其实类似在饥荒蔓延的荒岛上,我们要不要做一个食人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