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苏格兰公投的访谈

(2014-09-19 07:54:38) 下一个

  918日《长江日报》约请TalkTone英伦在线智库主编曾飚博士,就苏格兰公投的采访:

 

1您在《苏格兰独立背后》说电视里关于苏格兰公投的报道,甚嚣尘上,这股子热情仅限于媒体,无法跨国哈德良长城,冲击英格兰人,今天是苏格兰独立公投日,在您所在的社区和工作区域,情况是否有所变化?

 

:我的身边一片平静,和平时一样。我有个朋友是公务员,在市政府工作,对于公投仅仅是提了几句,也许一般英国公务员说话都比较谨慎,没有特别深入讨论。


2您周围的人,不论是华人也好还是英格兰人也好,他们这几天对于苏格兰公投是否有所关注或谈论?大家关注的点主要是什么?看法又是怎样?

 

答:有趣的是,我的华人朋友比英国朋友,对于苏格兰公投兴趣浓厚,也许是因为华人谈论政治都比较有热情开放,华人支持统一的比例要高过支持独立的。在政治理念上,我认为华人还是比较倾向于低福利,高竞争的保守党,另外对苏格兰包括整个英国政治体制也不太了解,一般就是谈谈而已。我认识的华人朋友,基本上在英格兰,他们更像是英格兰人吧,偶尔抱怨一下自己收入纳税以后,要补贴给苏格兰,不过对于苏格兰的风景,大家都是很向往。不过在英国本地的华文媒体,包括一些很热门的微信平台,都在大量介绍苏格兰独立的知识背景。


3可不可以认为,在内心深处,其实大部分英国人是认准苏格兰不会独立,才导致大部分英格兰人可以对公投淡定如常(假定此项确为您所见)?怎么解释苏格兰那边群情激昂、英格兰这边(除了政客和媒体)之外静悄悄的局面?


答:我确信,苏格兰独立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弊大于利,人会知道怎么做对自己就最有利的选择。这次苏格兰公投,允许16-17岁的年轻人参与投票,这是影响公投结果的很大变数,因为年轻人都比较激进,会更多支持苏格兰独立。多数英格人认为苏格兰不会独立,而且投票仅限于在苏格兰工作定居的人,自己也帮不上忙。

 

4您一直也在关注苏格兰公投的进展,今天于您而言会觉得不同寻常吗?您曾说过,相信即便苏格兰独立,英格兰人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对于您而言,您
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甚至设想过如果独立成功接下来的情况?有任何一丁点会让您觉得后怕或不安的地方吗?

 

答:这段时间,我花时间看了一些苏格兰历史和现状资料。我是英国的移民,这次公投让我一个问题:我到底要在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生活。苏格兰独立了,也许它会变成一个更好的国家,但仅仅是一个好的国家而已,不会对这个世界有什么影响力,英格兰也是。我觉得这个现象很有趣,苏格兰在努力让人想起自己伟大的历史和对世界贡献,独立的结果很可能迎来一个没有影响力的”“幸福之国,恰恰又是对自己历史的否定。

 

联合王国解体了,英国就彻底沦为一个世界二流国家了,我突然发现自己对这样的国家没什么兴趣,其实我对于童话般的北欧模式没什么感觉,甚至是深深地怀疑,这样的模式不可能持久,或者建立在某种看不见的不平等之上的。一个国家要追求没有影响力的幸福,起码不是我喜欢的氛围,人生也是如此,要这样,我待在自己的老家就可以享受到了。

 

英国一直让我觉得骄傲自豪的是,它是一个小国家,却是世界的玩家,仅仅pretend to be small而已。没有了联合王国,不列颠岛也许仅仅成为我以后度假会考虑的地方吧。

 

 

5有些人说,20多年前如果有人说苏格兰公投或独立,任何人都会发笑,但这样的运动居然在今天成为现实,而且成为苏格兰的潮流,您曾说这与英国实行权利下放有关,那么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您认为是什么?(有人认为这是撒切尔当年政策不得民心,现在保守党执政,苏格兰越发不喜欢政府的表现)

 

:从苏格兰有历史以来,苏格兰独立并不是一个令人发笑的话题。苏格兰悠久的历史不需要多言,就在现代,第一,在19世纪二十年代有过一个泛凯尔特运动,持续至今,不列颠岛上苏格兰人是凯尔特人,包括威尔士人,爱尔兰人,还有英格兰西南部康沃人,都是凯尔特人,只有英格兰人不是,在这场运动中给,苏格拉人就是重要力量,独立成功的有爱尔兰;第二,比独立温和一些的分权(devolution)运动,一直存在,英国政府也签署过不同的分权法案,所以苏格兰一直不断地从中央政府拿到自己想要的权力。这次独立公投能够出台,也是分权运动的终点,到了一个点,该有的权力差不多了,不该有的权力,就需要施加更大的政治压力了。在这点我觉得苏格兰人是比较自私的,而且对于苏格兰独立建国之后,是否有能力管理自己的经济,我也比较担心。

 

分权运动,甚至包括现在逐渐出现的本地主义(localism)的政治思潮,我觉得西方,或者说西欧变得更加封闭,过度强调自己一个群体的特征,看不到自己可以与别人分享合作的东西。这个后果之一,我觉得会变得对移民不友好,甚至排斥。

 

在公投宣传过程,我不断看到苏格兰独派鼓吹苏格兰人对世界的贡献,但是,如果没有同期英格兰人主导创立的帝国或者世界市场体系,这些发明创造都会留在哈德良长城以北,不会这么高效地传播到全世界。我始终认为有种东西叫历史红利,比如,中国就不怎么需要费力,可以用自己的大一统,来创造一个国内相对统一的大市场。如果苏格兰所得到不是红利债务”——过去苏格兰与英格兰纠纷,让自己成为英格兰与欧洲大陆政治的砝码,那是非常可悲的,而且在独立之后,这是非常可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