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越老越心软

(2013-06-15 09:05:38) 下一个


越老越心软
    十几年前,刚生了孩子的时候,总是笑妈妈心软,爱流泪。孙子哭的时候流泪,恨不得代他痛,代他受苦,这也罢了;可为什么孙子笑的时候也要流泪呢?眼泪妈妈抹着说:“是因为感到时间的流逝,唯恐看不到他成长,等不到他长成。”每当妈妈流泪的时候,我总是笑她:"你看你,真是越老越心软了。他不是好好的吗?你也是好好的。好了,好了,别哭了。"


    其实,我心里还纳闷:为什么会这样呢?妈妈老了,好象变成了另一个人。年轻时,她是一个要强的人,做事总是雷厉风行的,对我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比如说,吃饭时不许讲话,不许啪嗒嘴;对大人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许回嘴;做错了事,要自己把手伸出来打手板,不许怕疼躲避,如果缩手,还有加罚等等。我小时候,从没见过她流泪,甚至连我哭泣,也是被禁止的,因为"哭有什么用!"


    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可过来帮我带孩子后,却完全颠覆了我对她的印象。儿子几乎打破了我小时候妈妈立的所有的规矩,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用手抓东西吃,脚翘到桌子上,在床上乱蹦等等,都是妈妈年轻时深恶痛绝的,如今却成了一笑而过的"小调皮"。甚至,在我责备他时还挺身而出地护犊子,说:"你小时候还不是一样!"


    孩子终于慢慢长大了,并没有象我担心的那样"被奶奶宠坏了",而我也发现自己也开始心软了。早晨给花儿浇水,看着满园缤纷的色彩,嗅着玫瑰的甜香,我的眼泪差一点掉下来;后来因为端午节与远在中国的爸妈视频,看到他们斑白的头发、稀疏的牙齿,眼眶又觉得热辣辣的;甚至晚上看了国内一个歌唱的节目,又为那些素不相识的歌手一些艰苦奋斗的经历而心酸流泪。


    于是才惊觉自己也变老了。已不再为繁华、热闹而动心,却常常为一些平凡小事而流泪。时间真的能把人心变得柔软吗?还是我本来就象一个诗人一样"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明年花儿还会开的,我还在不在这里?每年过年我都会给中国打电话,父母还在不在那里?而素不相识的人们啊,我们都曾有过同样的情绪,比如喜悦,比如恐惧、自卑、和怀疑。好在随着岁月的累积,在老去的过程中,我们也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慈悲。是的,我并不是同情你,但但凡是人,就一定会有些东西想忘也忘不掉,想留也留不住,这就是所有人类都会有的悲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