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溪笔谈

原是寂寞中的陈情,如鸟儿啼鸣,以求友声。
正文

外遇斯坦福(六)

(2013-05-28 08:30:51) 下一个


第六篇倒霉蛋杰姆斯


房子里的另一位房客杰姆斯,大约在我住进一个星期后才见面,因为他过着晨昏颠倒的宅男生活。那天我洗樕完毕,吃过早饭,刚要出门去斯坦福,看见一个高挑身材的白人男性从旁边的房间出来,蓬乱的棕色头发,温和的棕色眼睛,手上提了一个笔记本电脑。不用问,一定是杰姆斯了。有时我晚上两、三点钟起来上厕所,看见他房里的灯还亮着,而我吃早饭的时间,却是他的“晚餐”时间,难怪他现在还是单身租房子住了,这样的坐息,谁受得了呀!


杰姆斯在一家电脑公司上班,初次见面便给我秀了他做的一个掌上学习机。你读一句话,机器可以帮你指出发音错误,其实我觉得没啥意思,他却显得兴奋得很。他看见我外面的新车,很羡慕地问我要多少钱,又说自己现在还是骑自行车上下班,正打算买辆旧车,价钱还不到我的十分之一。我真有些奇怪了,硅谷的电脑工程师真得已经这么落魄了吗?


因为和杰姆斯合用一个冰箱,所以我问他是否自己做饭,杰姆斯摇摇头说:“我吃冷冻盒饭,等于是我花钱请人做饭给我吃。”说得还挺动听的,可这样的冷冻盒饭好吃吗?我看他总处在饥饿状态,有次连我误烤得焦黄的面包片,都拿去吃了,还连说别浪费呢!


过了一阵子,有一个星期没和杰姆斯碰过面,我还奇怪怎么回事呢。突然有一个晚上警察造访,说杰姆斯涉嫌绑架三岁的女儿,他的前女友,也是孩子的妈妈打电话报警。这个消息倒把我吓了一跳,看不出温文尔雅的杰姆斯还有这么可怕的一面。


房东老太艾伦的一番话揭开了杰姆斯的神秘面纱。原来他这位孩子的妈妈是一个北京来的华人女子,和他同居断断续续有八年了,却没有结婚,现在想把他蹬掉,怎奈他是孩子的父亲,对孩子有探视权,没有他的许可,哪儿也不能去,更不能带孩子回中国。而从杰姆斯一方来说,当然不能让她把孩子带走,否则这一辈子不知道还能不能见面?据说,杰姆斯原来很有钱,但这些年来,积蓄都投入在母子身上,还买了condo给她们住,现在自己一贫如洗,蹬辆破自行车上班,租着房东老太的一间小破屋,多惨哪!我心中暗喑怀疑是不是杰姆斯真的狗急跳墙,人急拼命了也说不定噢。


又过了几天,终于又在过道碰到了杰姆斯,他的右眼睑下有块瘀黑,仿佛是被人打的。这次他主动向我倾诉,我也只好权且充当一回心理医生。他首先告诉了我他在监狱里呆了五天,发现狱中电话无法拨打他妈妈的手机,所以足足呆了好几天才联系上在亚利桑那州的妈妈,花钱保他出狱。


“那么你为什么会进去呢?”我问道。


“我的前女友设圈套让我跳。“他无奈地耸耸肩。


原来是一个漫长的故事,本来两人在电脑公司认识,感情挺好,就同居了。可惜他们的蜜月就象电脑行业的泡沫,在几年前破灭了,他失业在家,而她又怀了孕,经过痛苦的破腹产,她被怀疑得了产后忧郁症。两人不再亲密,吵架成了家常便饭,家庭暴力开始升级,只是杰姆斯成了受害者。他伸出手臂给我看,上面齿迹伤痕累累尤在,我看着他女友照片上那瘦小的身材,真是难以想象她的爆发力。


杰姆斯望着手中照片上女儿可爱的笑脸,说:“其实我只求她把怒火撒在我身上,而不是女儿身上,所以我坚持我的探视权。”


但显然他的前女友不这样想。先是为保护杰姆斯,警察给了女方不可接近的命令,后来女方有钱,雇了律师,变成了双方彼此不可接近的命令。这天,杰姆斯去女儿的学前班接女儿不着,打电话给前女友,前女友让他去她的住处接,他按了门铃,女儿开了门,闪光灯一亮,他被拍照,前女友一手拿着相机,一手打911报警,杰姆斯抱了女儿,想夺路而逃,被前女友甩门砸了膀子。后来他还是想通了,老老实实回去被警察带到监狱。


杰姆斯对我说:“你是心理学家,你说为什么我在监狱里什么都不想,就想到我鱼缸里养的一对小青蛙,它们好不好呀?”


可怜的杰姆斯显然对前女友仍有感情,有时说着说着又情不自禁地为她辩护。前女友还带他去了北京,还有他们一家三口和她母亲在海边渡假的相片,笑得多灿烂哪!他说她现在只是一时的,她总有一天会看到他对她们母女的付出,是无怨无悔的。于是一切还会象王子公主的故事结尾一样,“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我真想告诉他,睁开眼睛看一看吧,打碎的镜子几时能圆,泼在地上的水还能收回来吗?可是我又不忍心破坏这个一无所有的人为自己吹出的这个大肥皂泡,在阳光下,散发着五彩的光,好象是一粒钻石一般。


我能做的也许只是倾听吧……


杰姆斯因为雇不起律师,自己熬夜准备了卷宗,一早就赶去法院预审了。大约傍晚,他回来了,在房间里我就听见了房东艾伦夸张的大嗓门:“什么?!你的旧自行车又被偷了?”


我的天哪,上帝!你就放过这个倒霉蛋吧!


后记:显然我的祈祷没什么作用,倒霉蛋的杰姆斯仍然继续倒霉。不久他又失业了,不知是否跟他频繁出入法庭和警察局有关。他经常收到邮寄的大纸箱,里面是满满的中国方便面,那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妈妈寄给他的。有一段时间,他就靠方便面活着。艾伦有时周末去教堂给流浪汉发免费午餐,也把他带着。还有超市里处理的一大罐一大罐的beans也是果腹的廉价蛋白质,只是他房间的气味真是让人避之不及。不过,你可不要因为这些而轻看杰姆斯,当年的乔布斯不也有空腹走到教堂蹭饭的时候?


在我学术假结束的时候,杰姆斯的人生总算出现了一丝曙光,他的掌上学习机被硅谷一家公司收购了,我把用了不到一年的自行车送给他代步,杰姆斯回赠了我一块黑巧克力,又苦又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产后抑郁症真会害死人的,好在她攻击的是男友,不是孩子。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他女友是剖腹产后遗症,我见过。可怜的家伙,不知他的学习机卖了多少钱,几百万?八成拿去讨好前女友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