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专访日本著名自然养生专家石原结实--治病就要把自己当成动物(ZT)

(2015-02-19 11:04:55) 下一个

60 岁的石原结实,身高161 厘米,体重63 公斤,从不失眠,也没有“三高”。他的肌肉发达,能够卧推100 公斤重的杠铃。石原结实是日本最著名的健康养生专家之一,他一反传统营养学,提出“早餐节食”、“一天一餐”等养生理念,在日本掀起了热潮。

2008 年,石原结实的著作《病从寒中来》和《不生病的生活方式》被译成中文,引进国内。

  文/ 刘莉芳

  大概许多真理乍一听起来都像是谬论。日本著名的健康养生专家石原结实说,早餐不想吃就不要吃,一天吃一顿就够了;他还说,“发热”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有效途径;他甚至说,生病了甭管中医西医都不要看,想想动物们不吃药,靠节食和发热就能痊愈,所以患者要树立“人在根本上就是动物”的思想,向动物学习,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治病。

  石原家族世代行医,且是御医。他在日本医学界的家室背景无可质疑。但是当一个人说出和大多数人口径不同的话,尤其是事关健康的观点时,确实需要足够的证据。记者曾在邮件里问石原遇到过哪些质疑,他在半年后才回复的信里回避了这个问题,并为自己做了广告,说他写的《不吃健康法》在日本很畅销。

  2008 年,石原结实的书《病从寒中来》和《不生病的生活方式》被译成中文,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引进国内。该书黄色的腰封上写着“日本销量突破1000000册的全民健康医学宝典!数以万计读者竞相推荐!”这类不谦虚的促销词还出现在同期推出的其他日本养生书籍的宣传中。记者关心的是,石原的这套理论是否站得住脚?我们是否要改变奉行的主流营养观点?石原本人的健康如何?

  其实石原的理论基本上是以中医为基础的,他所说的“发热”,就是中医中的“寒热”,所谓“体温升高1 度,疾病治愈,人生改变”,就是增强白血球的功能,提供人体自身免疫力。

  中医在国内日趋萎缩,在国外却粉丝无数。石原结实用这套理论配以食疗,1985 年在日本伊豆高原建立了自己的营养所,以胡萝卜汁为药,提倡运动疗法、温泉疗法,获得极大的成功与回响。两任日本首相羽田孜和细川护熙都经常光顾他的营养所。“提高体温、断食”据说是日本目前最流行的养生方式。

  至于石原本人,从一根“豆芽菜”变成一个举重冠军,他本人基本上就是个很正面的“发热”养生法范例。今年60岁的石原身高161 厘米,体重63 公斤,从无失眠、“三高”,肌肉发达,甚至能够像年轻人那样卧推100 公斤重的杠铃。

    从“豆芽菜”到举重冠军

 

  B:据说你在小时候是“豆芽菜”,那时,你是不是经常生病吃药?

  S :确实如此。我小时候经常发热腹泻。凌晨两三点,父母背着我上医院,或者请医生到家里来给我打针,都是常事。我考入长崎大学医学系之后,开始学习民间疗法,了解到饮食很重要,比如粗米对身体有益等。我现在的营养观点就是从那时开始形成的。

  B:你在大学拿过举重冠军。从“豆芽菜”到举重冠军,你怎么突然强壮了?

  S :那是全九州学生举重大赛。我是轻量级的冠军,成绩是卧推100 公斤,深蹲150 公斤。之所以强壮起来,是因为年轻人的不纯动机。我个子矮,很自卑,想让肌肉发达些,博得女生的青睐。于是我开始锻炼肌肉。现在看来,当时的锻炼效果很好。因为一运动,体温就会升高,免疫力也会提高。从20 岁到60 岁,我再没吃过一粒药,也没有因病长期卧床。我每天都在工作,包括周末和假期。

  B:你为何学医?有什么特别的事影响你从医吗?资料显示,你家历代都是日本古代种子岛国藩主的御医,是这样吗?

  S :我的祖先石原四郎是日本最早制造出枪的人,他官至左卫门。这在家谱里有记载。1543 年,一艘载着3 个葡萄牙人的中国帆船(不知道是官船还是海盗船)从澳门出发,被台风卷到了种子岛国。种子岛国藩主从葡萄牙人那里得到了两支步枪,并命令我的祖先石原四郎将其分解。在石原四郎之后的第八代,石原则熹开始行医,以后就世代行医。我也不例外。

  B:你的大学专业是血液内科,据说是大学毕业后在长崎原爆医院的从医经历最终促使你“转行”推广自然养生理念的。是这样吗?

  S :我当初选择血液内科专业,是想通过血液了解身体和疾病的全部“真相”。但是行医后,我发现西医并非像我以为的那样全能,它有很大的局限性。

  那是1975 年,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30 周年。许多幸存者患上了白血病、不良性贫血。这样的患者即使确诊了,大多也无法治愈。我每天面对的就是这些绝症患者,平均每周就有10 位患者死去。

  我害怕死亡继续发生,开始寻找更善待生命的治疗手段。1977-1990 年,我5 次去世界著名的长寿地区高加索考察。在那里,很多人活到130-140 岁,从来没有人得过癌症。当地的气候很好,食物美味,而且民风淳朴,村民非常亲切。当时高加索还属于苏联,西方人很少去那里。我跟长寿研究学院的教授们成了朋友,因而一再想去,去了5 次。

  1979 年,我去了另一家神秘医院考察。那是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本纳(音译)医院。医院有100 多年的历史,它的病人来自世界各地,患有各种疑难病症。本纳医院只采用自然疗法,药是一种叫做“胡萝卜霖”的饮料。

  其实,自然疗法早在1970 年就在美国兴起。在洛杉矶、旧金山等地的自然饮食餐厅里,一楼卖有机蔬菜、豆腐、糙米等,二楼是专做自然饭菜的餐厅。美国竟然卖糙米,我很吃惊,开始对自然饮食的重要性深信不疑。通过这些经历,我了解到饮食非常重要,开始努力学习有关饮食的一切知识。但是西医往往不怎么与饮食联系,于是我开始自学与饮食联系密切的中医。

  B :请详细介绍一下你自己的养生之道。你今年60 岁,你的饮食、生活起居习惯分别是怎样的?

  S :我的养生之道没什么可借鉴的。总而言之,一天只吃一餐。首先,不吃肉、鸡蛋、牛奶和鱼,只吃虾、乌贼、章鱼、蟹和明太子(用辣椒和香料腌制过的明太鱼的子)等鱼贝类。然后,每天坚持慢跑,练习举重。我的卧推成绩几乎能达到学生时代的100 公斤。我完全没有现在日本人多见的代谢综合征(以高血脂症、高血压、肥胖为指标)的症状。我不胖,身高161 厘米,体重63 公斤,浑身都是肌肉,非常健康。每天我大约睡六七个小时,从晚上23 点至次日早上7点。我平时忙得一塌糊涂,工作量几乎是常人的2-3 倍。但是我一点都没有生病。

  治病就要把自己当成动物

  B:你以中医为基础,结合饮食进行研究。在你看来,中医和西医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S :当下的中国人可能对中医不是很了解。我和东京市市长石原慎太郎有过一次对话,谈论的主题是:西医是直观医学。乍一看,西医非常出色,但是西医不能治愈的疾病、病因不明的疾病很多。中医是研究治疗“经络”、“气”等不能直观的“生命的本质”或者宇宙本质的学问,是包含深邃哲学思想的医学。这点很值得我尊敬。

  B:你提出的“早餐吃不下就别吃”等养生理念,与传统理念不同。这些一听就不太对头的理念怎么可能是正确的呢?

  S:日本一直到50年前都很穷。那时,以“粗食”为主—肉、鸡蛋和牛奶不多。人们整天干活,不好好吃三餐,就没有体力。但是,现在日本人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不怎么走路了,工作也不是体力劳动,几乎不怎么消耗能量。然后,一直忙到晚上,之后去喝酒、吃宵夜。睡觉时已经是深夜十一二点或是凌晨1点,所以很多人在早晨没有食欲。与其根据主流营养学的观点,勉强吃早餐,不如不吃,喝一杯放了生姜和蜂蜜的红茶或者胡萝卜苹果汁等,还能预防代谢综合征。支撑人体运转的60 兆个细胞,只依赖于糖分,所以只要保证糖分就行了。现在,在日本,不吃早餐状态更好的人正逐步增加。我的《不吃健康法》一书就非常畅销。

  B:你提出“不看医生,不吃药,疾病照样能痊愈”。这条理论是否适用于所有病症?在针对慢性病和急性病上,你分别有什么对症方法?

  S :如果生活环境不是非常恶劣的话,动物是不太生病的。如果病了,它们依靠自身的免疫力,不进食,发热,就能痊愈。人也是一样。所谓“免疫力”,是指在血液中自由游动的单细胞生物白血球的力量。体温升高时和空腹时,白血球的能力都会增强。所以,我认为不吃饭、不吃早餐、保暖很重要。不过,和动物不同,人是有智慧的,所以一旦病了,就会考虑是看中医呢,还是西医?其实,不论选择哪个,如果抱着“人在根本上也是动物”的观点去治病,不是最好不过的吗?

 

  B:两位日本前首相曾是你的客户。

  S :两位前任首相都很健康。细川先生专注于陶艺,每天早上喝胡萝卜汁,中午吃晚稻米,晚上按照我说的,吃自己喜欢的食物。细川先生今年已经70岁。羽田先生在昭和十二年(1937 年)出生,71岁时去世。他经常来我在伊豆的保养所。

  B:你的理论研究是否同样适用于中国人?你对中国人的健康理论有什么建议?

  S :现在的中国正在飞速发展,日本在三四十年之前经历的,中国也将会逐步经历。比如,身体运动的机会逐渐减少,出现营养过剩的趋势。或许我上面所说的不吃早餐、喝胡萝卜汁、生姜红茶之类的观点,会对中国人也会起到作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