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

教育随笔,笑谈风趣,合乐家庭,人生苦短,适时行乐,携上家人,皆大欢喜!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宁做鸡头,不当凤尾!

(2013-05-21 05:42:08) 下一个
再分享另一例。一华裔女上中学七年级,从南部一州转入本county 一竟争相对激烈的初中。八年级后放暑一机会认识了她爸。爸爸苦恼地告诉我,是因为听说这州教育质量高。正好有一工作变动机会,就来到这里。可这一年,女儿完全变了个人。沉默寡言。我问,会不会是环境不适应? 他告之主要是学习上的压力。在之前上学处,是全A生,学校老师处处照顾,同学也很羡慕。没有经过任何补习,学得很轻松。到这后,一下子许多事情都改变,再也找不到原来的感觉。开学后要到local 高中去上了。问我上高中后,女儿会不会找到自信? 我说恭喜你,你女儿可能有百分之八十的希望重新找回过去的感觉了。他很无奈的点头说希望是。前几天又遇到女孩的爸爸,乐呵呵的告诉我,现女儿十年级,状态有全面改观。自信又比较满了。还准备明年竞选学生会职务。大提琴做了校乐团一把交椅。说是借我吉言,感谢,感谢!那我也没做什么呀,有什么好谢呀。变的因素只有一个,顶尖竞争对手已不在她上的学校就读,所剩不多的对手就减少了竞争的压力。因为她女儿之前有做top的心理和实力。自然知道怎样维持。以至于找回信心,更有时间发挥其它专长。我们做家长的千万不要小看压力对学生的影响,top是一种自信,但有时如果竞争对手太强,太多,为必对自己的孩子有利。转战二线,又从二线迂回到一线的机会比直接硬碰硬撞,会有更大的取胜机率。别忘了大学招生对每个高中有不同的百分比。这就有很多浮动的机会让学生们利用了。一句,宁做鸡头,不当凤尾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ellowWitch 回复 悄悄话 鸡头是个比喻,是心态好的代名词。其实,鸡头,鸡尾都无实际意义。只要自我感觉良好即可!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不当凤尾是对的。从小做鸡头出廉价风头是大忌。
YellowWitch 回复 悄悄话 万分正确,不管什么人,心态好,比什么都重要。好成绩和聪明买不来快乐和幸福! 这点对华人由其重要!
谢谢支持! 大家一起加油!
vaguy 回复 悄悄话 长大了受不了压力自杀的很多是鸡头,因为根本不会面对挫折。
Maria7171 回复 悄悄话 超级支持楼主的意见,您的每篇文章都被我视为育儿红宝,万分珍惜与您的笔缘,加油!
YellowWitch 回复 悄悄话 哈,我指的这种自信是自我感觉良好之意,这昰一种自信,认为自己可以做到。是一种追求目标的动力,而不是去和别人比拼。
谢谢支持!
??qigua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傻不傻”。我反而觉得,孩子小时候多受点儿挫折是好事。越早发现世上聪明能干的人其实很多,长大了抗压的能力越强。孩子的心态要家长引导,自信不可以只来自比别人强。这反而让孩子输不起,真的不是好事。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自信源于做TOP,那是假的自信。人生中哪里有可能处处把你当成宝,有人在你的前头你就没自信?那这一生如何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