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月光花园

生活点滴记录,居家,旅行,读书,娱乐,休闲,写作,亲情,友情,爱情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5月上海之旅:货真价实的美味生煎(图)

(2013-05-19 18:28:12) 下一个



5月初去了趟上海,为过期护照做加注补发,在浦东待了几天,住在陆家嘴附近一酒店。某晚与儿子无聊,去了一趟东方明珠,天下着小雨,没什么好看的,唯一收获的就是,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吃到货真价实的美味生煎。
 
本来也不稀罕,上海的闹市或居民区,到处有卖生煎包,稀罕的是它的价钱,居然跟4年前一样,居然没有涨价!自从俺离开上海,房价又翻了一倍,俺家以前住的房子,120平米卖400万,包子居然不涨价,这老板也忒厚道了!
 
 
俺决定入乡随俗,排队等生煎包出锅,看前面阿姨,提着大兜买了几十个,竟然有点担心,不会排到我的时候,包子刚好卖完吧?^_^  上海人喜欢排队,没事也要轧闹猛,俺从来讨厌吃饭排队。今儿个算是例外了。
 
 
终于领到两份煎包,儿子吃得啧啧赞叹,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皮薄馅多用料实,一个只要一块五,比武汉包子还便宜,须知这家店的位置,可是在陆家嘴啊,寸土寸金的地方,抬头就是东方明珠,金茂大厦,日本军刀楼,房价卖到几十万一平。
 
 
话说武汉的包子,出名的皮厚馅少,最有名的某汤包,也是如此凑合,平时中规中矩,肉价一涨,它就偷工减料,吃过两次就不想吃了。都说湖北佬九头鸟,小聪明坏了大品牌。单就做包子这件小事,不及上海无锡之精细,也不及陕西之厚道。
 
 
还有油豆腐粉丝汤,在上海生活的5年,我一直不太明白,那么简单便宜的汤,为啥叫上海名小吃?还有葱油拌面,有啥好吃的?这次我才算明白了,所谓的名小吃,就是要实实在在,做的精致到位,哪怕最简单便宜的东西,也让你难以忘怀。
 
 
上海就是上海,虽然房价贵得离谱,让俺难以忍受和理解,终究有它独到的地方。上海人做事精细,细节处从不随便,不偷工减料,从简单小吃就看得出,跟武汉很不一样。上海精神就是如此——贵的让你咂舌不已,便宜的也让你赞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1108的评论:呵呵,我也知它不是小店,所以,给它拍了个照片特写,之所以写“小店”,是因为它卖的东西简单,要是我说“著名店铺”,怕有网友拍砖,“这算哪门子大店?”,你知道这年头,谦虚了没人拍,稍一不低调就挨砖头,^_^

洛杉矶也有生煎啊?哪天拍个照片来看看,发现俺的博客文章,就数这篇点击率高,不知道是大家爱吃,还是爱生煎,爱上海,(^o^)/~
@91108 回复 悄悄话 小杨生煎是在我出国后才开的,据我爸妈说还不错。王家沙的生煎,小馄饨也很好。洛杉矶的小美生煎就是有些甜,否则与王家沙的生煎差不多。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xchild的评论:
呵呵,这也是上海人的风格之一吧:侬是乡何宁。
飞虹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起眼的小店,是沪上名店小杨生煎。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辣空间的评论:我每次出去旅行,都要带上儿子,一起到处觅食。儿子的吃相很可爱,他吃饭的照片很多,我会贴一些在博客上。
麻辣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吃的好幸福啊。我留口水了。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xchild的评论:我在上海住了5年,不是土生土长滴,只能算半个上海人,^_^ ,谬误之处,请多指教。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上海人,你不了解上海人。
irislee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friday的评论:很有名气嘛,^_^,我觉得它的店址很好,地段好,东西又便宜好吃。很难得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家生煎店是沪上最有名的"小杨生煎"啊!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