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电话那头的喜怒哀乐

(2014-03-28 07:56:27) 下一个

前段时间,家里的电话时常响起。一接听,就会听到电话中传来一声刻板却很温柔的问候语,接下来就是问某某人是否在家,那通常都是问我是否可以接听这个电话。这个时候,我已经知道对方是推销某种产品或卖什么保险的某公司的推销员了。这时,我仿佛通过电话看见了对方那张充满期盼的脸,急切地在等你“Yes”的回答。如果表示不愿意买,从推销员的反复劝说中,我能清楚地感受到电话那头急促热情的态度。如果最终还是拒绝了,我又能明显地感受到那无可奈何的口气,从对方职业性地最后留下公司的联系电话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电话那头那位推销员的一幅失望的表情,抑或是一张被拒绝习惯了的无表情的脸。

多年前一个寂静的深夜,家里的电话突然凄厉地响起,来电显示是国内父母住处打来的。我下意识地预感到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了。电话拿起后,果然那头传来了我妹妹带着哭音的语腔:“爸爸被诊断得了食道癌”。我一下愣住了,还有一个多月爸爸妈妈就要来美国这里和我们住一段时间,签证飞机票都已经准备妥当,大家都在数着日子等着爸爸妈妈来,看来爸爸这次,甚至永远,都不能成行了。拿着电话,听着妹妹叙说发现爸爸得癌症的经过,仿佛看到电话那头妹妹满脸的的痛苦表情,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一颗一颗掉下来,……

不知你有无这种第六感觉:当你对着电话讲话或听着那头在娓娓而谈时,你觉着你能感受到对方的表情。同样,打电话时,你的遣词用句,语气语调,声音大小,甚至说话快慢,也能使对方看见电话这头你脸上的喜怒哀乐。

生活中,你还可能遇到以下这些与打电话有关的事。

评判一个人是不是好相处,可以看他在外边时,电话上对待家人的态度,一般可以将一个人看个八九不离十。在一些聚会场合,常看到有些人的手机响起,可能是父母或妻子打来的电话,他们满脸不耐烦,口气也烦躁,“正忙着呢,吃完饭就回”,没说几句就匆匆挂掉。

这时我就在想,忙什么呢?忙着喝酒,说些无关紧要的话,却没有耐心和家人多说两句?

在公众场合,还可看到这样一些人,接听大概不是儿子就是女儿打来的电话,本来严肃的一张脸顿时笑开了花,“宝贝听话,想要什么?爸爸下班去买”。这个电话能让坐在一边的我们忍不住掩嘴偷笑。其实,通常情况下孩子打电话来能有什么事呢?不过是在家待寂寞了,想跟爸爸说两句话撒个娇而已。

如果你接听电话时的态度很好,是不是会让电话那头的人感到温暖如春呢?一个对孩子温柔用心的男人,又怎么能干不好工作?

还有一个电话,印象很深。几个人搭一位同事的车去办事。中途,同事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她有点不舒服今天不想做饭了。那位同事马上回道,“说,想吃什么?我早点回家带点什么回去。肯塔基的炸鸡块?中餐的甜酸鸡?印度餐的咖喱鸡?或者干脆来个辣的墨西哥鸡肉三明治怎么样”?

其他人在一边听得直乐,仿佛闻到了空气中散发的各种做法的鸡的味道。吃个饭可以有这么多选择,知道妻子偏爱吃鸡,看来此公平时没少把妻子的饮食爱好放在心上,居然能在开车时,一口气不假思索的报出与鸡有关的这么多口味的选择。我想,在此时,妻子就是身体不舒服也会感到好受多了。

还有一次,在一个大家聚会的餐桌上,一位男士吃饭吃到一半,给妻子打电话,温柔地说,“我十点之前到家,你先睡,我带了钥匙,可以开门”。放下电话,他解释说,妻子睡得早,他若不回去,她睡不着,提前告诉她,她就坦然了。不到九点半,他就站起来,很抱歉地告辞,提前离去。

通过这个细节,我看到了一种范儿。现今,人们常用“酷”这个词,可是又有多少人真的懂这个词的意思呢。什么是酷?懂得尊重家人,关爱家人的男人才是真的酷。

当你在电话上时,实际上你能感受到电话那头的喜怒哀乐。

电话是有表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谢谢贤弟!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然也。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谢谢波波的赞赏!
我想细心的波波也会有同样感受的!
波波周末愉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是感性之人。只有用心体味他人心境的人才会感受到电话那头的喜怒哀乐。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先提示一下,下篇你看了绝不会再想看第二遍的。
问好牧人!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等你的下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多时不见你有动静了。
我不知道五哥打电话时的嘴脸,可五哥电话那头的嘴脸君子知道,都是龇牙咧嘴的哼哼唧唧的,呵呵。
五哥新周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一边读君子的文章,一边想自己平时接电话时的嘴脸,,,呵呵,受教育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的嗓音就很磁啊,呵呵。
磁是啥意思?

葱儿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实际上,心雨想说的就是“电话是有表情滴”。
都是风风的那篇啰嗦诗文章把你弄成这样,呵呵。

心雨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对号入座的应该是,常接到孙儿孙女的电话,要爷爷买这买那的为他们做贡献,呵呵。
花翁新周愉快!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说得有道理。俺觉得声音也有关系,有时我听到对方的声音就会有舒服或者不舒服的感觉。

如果嗓音很磁的人,在电话中就占了便宜,呵呵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电话的声音是传情滴;君子的文字是深情滴;我们看了是动情滴;

君子八要忘记新同继续给大家打电话喔。。。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寫得真好,我要對號入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我非常理解你。
不过,有一点你是可以感到宽慰的:和国内同行比。
等你看了我的下一个博客你就知道我在讲什么了。

牧人周末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即使是愤怒,也要面带笑容去说话,这是我们这行的没办法:)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谢谢小宝喜欢此文!
贴的照片那就更有表情了,呵呵。
小宝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同意。半夜电话响一般不是好事情。
问好胖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称赞!
松松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小婷说的是,不仅是电话,就是其他交流方式也可以感受到对方的表情。
很高兴小婷对酷的定义和我是一样的。谢谢!
小婷周末愉快!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文,赞一个!
文字也是有表情的,比如说君子的文章。

祝君子及楼下的朋友们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最怕的是半夜三更响起的刺耳铃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电话是有表情的。需要人们认真地听和体会。
谢谢君子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只是于电话的另一端,在电脑屏幕的另一端,通过彼此的交流,也或多或少地可以感受到对方的喜怒哀乐,也能对对方的性情略知一二。
每个人对酷的定义都不相同,有些人认为外表帅气是酷,有些人觉得幽默诙谐的人很酷,我认为一个酷的人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有爱心,对生活对家人对朋友充满爱,有爱心的人是阳光的,是正能量的,当然也是酷的。
祝君子 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看来,在燕子眼中,酷的男人不仅要会关爱家人,还要善于表达,这个我深有体会,也完全赞同。
燕子,楼下就有一位,特高兴兄弟,介绍你们认识一下,特高兴不仅会关爱,还特会表达,呵呵。

燕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妹真会夸人,说得既自然又顺溜,几句话不显山不露水就把大家都夸了一下大伙还很受用,谢谢了!
园妹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心思缜密,理性感性共融,“关爱家人,善于表达的男人才是真正的酷!”

周末愉快(^_^*)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尼斯夸赞!
介个好办!生日那天,你请LG吃早饭,叫你LG请你吃晚饭,呵呵。
我在想,夫妻俩同天生日,这个概率是多少?365X365=1/133225, 还不算太小。
尼斯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那头在讲买手机。我这边在讲打电话,我们这几天都在围绕着通讯交流的话题纠结呢,呵呵。
谢谢“深有体会”。
晓青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当牧人在电话上和病人或家属交谈时,应该有更深的体会,呵呵。
牧人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不过,你的那篇“狼之初,性本善”也寓意生刻耶。
也祝特乐周末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名如其人,北美君子真君子。君子吸引君子,故周围的朋友同事多是君子。君子兄写的文也带有君子之风!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你的描写好生动,想想真是这样,赞叹君子好文笔。

如你回帖所说,我不会对LG手软的,下手要狠一些,只是我俩是一天的生日,咋办^_^

祝君子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深有体会啊!君子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电话是有表情的。"
完全同意,
祝君子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写得生动,更给人启迪。
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更识真君子,呵呵。
心儿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坐了沙发!
想起鲁迅先生说:无情未必真豪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