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秋实秋媚

(2013-08-22 20:08:21) 下一个


早秋    李叔同词曲

----
和雪影云痕之《光阴的故事》


我最喜欢的季节也是秋季。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
这是大自然赐给人们的第一个欢快感觉。
五颜六色的树叶将秋天打扮得分外妖娆,
似乎行走在如诗如画的梦幻世界。
弥漫在大街小巷沁人心脾的桂子飘香,
使人不饮也觉自醉而不能自持。
秋天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
如母亲的乳汁养育了我们。

黄的是谷麦,
红的是大枣,
柿子板栗挂满树,
还有那
膏肥味美的螃蟹,
五颜六色的菊花。
秋季是人们一年中最兴高采烈的季节,
正如雪影所说,

"无论是生活中的秋天,
还是季节里的秋天,
秋天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
我赞美秋天的母性和妩媚,
希望永远生活在丰硕美丽的金秋,
并在这秋季即将到来的喜悦中,
问好雪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好,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以小宝或三宝相称。
其实,这年头称爷的不代表辈分,君子的另一江湖称号叫九爷。小宝不见连范冰冰那小妞都称范爷, 三宝被叫个宝三爷也没神马关系,说起来你还是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的弟弟,他号称宝二爷。

小宝粥末鱼块!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大诗兄啊!你要是颠倒辈份, 小宝就不敢来了。只有大家平等,才有朋友!
大诗兄如还认我这个朋友,就称小宝吧!

我这诗写得还不完美,写出来想请风风华山提点建意。
华山论剑英雄太多。我不知华山喜欢谁,不敢乱写。希望华山能指点。
还有些词值得推敲。大家如能提宝贵意见,这诗就能更好了!

祝大家长周末快乐!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不要急。我只是写写心得,想请各位能提点宝贵意见。
如能得高人指点,这诗还能更好。

谢谢小声音喜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宝三爷的文坛史诗,
使人无比惊叹,
徐志摩礼让,
顾城唯喏。

还是那句话,现在滴趋势是不湿不成文。

问好宝三爷!
问好楼下各位!
祝大家粥末内大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诗人小小的到来,
为文坛带来了清新,
配上美妙的音乐,
使人更流连忘返。

现在不弄点湿一样的东西,都不敢上传。

问好小小!
粥末鱼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三宝这首诗写的太棒了,幽默风趣,太有才了,赞叹佩服啊!

也搬回家去保存到 《雪花的快乐》 贴里,谢谢三宝和所有参与的朋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三宝啊,

贵人来访,蓬壁生辉.
别说介意了,欢迎还来不及!
这首诗将每个坛友的名字都嵌放了进去, 惊叹!
三宝的诗,君子佩服的无以复加。 珍藏了。
当读到:君子慌称有足疾,欺君之罪没怎的,我傻呵呵地笑了。在此谢陛下不罪之恩!

问好三宝!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大诗兄好!
风风和华山的诗写得太好了!仙风道骨飘然过山。
好诗学习了!小宝借大诗兄一快宝地,写写心得,大诗兄不会介意吧?!

~《乾隆私访文学城》~

盛夏高温暑难忍
湖边戏水来降温
雪影兴起开诗潭
君子小宝来抛砖
各路英雄齐跳水
文城满墙遍地湿

乾隆御驾湖边摆
一头雾水扑面来
御前四位大总管
速查何人在喧哗
启奏万岁探子回
才子佳人在玩水

传朕旨意快备轿
微服私访文学城
浪子代朕来宣旨
御赐雪影亲笔字
宫廷画师备玉照
才子佳人都有份

雪影气喘谢皇恩
堪比英国凯王妃
君子慌称有足疾
欺君之罪没怎的

小小惊叹又呐闷
声声万岁要查证
婀娜多姿是心雨
低眉弯腰谢圣恩

蔷薇穿越索飞吻
超过一次要批准
风风背剑走红尘
感叹玉照更老成

英俊潇洒游牧人
醉卧沙发梦想成
踏海寻浪何仙姑
华山论剑逞英豪

诗圣百合不见影
葱葱赶来免双规
眉黛清香阿小饼
姗姗来迟为美容

酒逢知己千杯少
诗逢好友不嫌多
以诗会友皆高兴
笑傲江湖万年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

“湿”与“诗”谐音,是网语“诗”的谦逊用语,表示写作人如君子作诗仍不能称“诗”,只能称“湿”。

问好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過來就要進家門,沙發,
君子兄,為什麼詩壇,也會說成湿坛的,不明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

那帖只是新桃换旧符,音乐画面请好心人小声音将第三首湿加了进去,其他都没变。

姗姗,等我有了新东西再请姗姗进来坐哈!这次不好意思啦!

姗姗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说了,过来就要进家门,所以我还是进来问个好吧,本来想在你的新贴上留个脚印,结果你的门不开,那就印在这儿吧。
过来问好,再来感染以下湿意,学习学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好,

秋天行,为最好,气温适,风景美,有的吃,还有玩。

现在说话好像都要上三字经才觉得有起码的档次,呵呵。

祝牧人明年一定成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你是真正的大才子,这是谁人也不能否认的, 包括你自己!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俺奉命不敢在冒昧称呼才子啦,不过偶实在欣赏你们写诗的才能,好好体会诗的意境哦。

问好君子与大家,新周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湿近水楼台先得湿啊

问好君子,拖你吉言,希望明年能成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是呀雪影,

牧人都湿了,这是正能量导致的呀!
牧人现在是文武双全,棋琴诗书画骑射+惧内人,这样就样样都玩得转了。
我要向牧大人学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
我们将这个作品配一首秋歌共同发表怎样,?我实在太喜欢了。
我已送悄悄话给你了,去看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枫叶红,北国秋
江水寒,垂杨柳
把酒欢,弄扁舟
豪气聚,醉方休
————————————————————————————————————
华山,

就你这首词就够君子学上一阵子了。
读起来顺溜,朗朗上口,似有一股浩气在胸。风景有了,朋友有了,酒也有了,豪气接着就来了。你说谁能在28字里写出这么多东西?
我珍藏了。谢华山!

问好华山!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山峦上层层密密的秋花
鸟雀飞过
将花瓣带往远方
林中疏间的细枝
月光投影在清浅水洼

黄昏初升的秋月
桂花浓郁的香气
飘浮在云间
夏末秋初的微风
秋景随雨纷沓而来
----------------------------------------
君子:这首诗其实是你写的啊,只不过我把你原文的内容拆开变成一句一行了呀:)
瞧瞧没,牧人也是越来越湿了:是不是掉你家游泳池里了?

问大家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呀,我看着都眼花,这么高的楼,我抄袭几句拼凑一个应应景。

枫叶红,北国秋
江水寒,垂杨柳
把酒欢,弄扁舟
豪气聚,醉方休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谢谢花翁夸奖。
君子才涉湿坛,如要真正写得好,还需不断学习至少三年五载。
问好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你的詩寫得好好啊,讚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感谢饼饼的欣赏和赞美。
其实这本是我对雪影的〈光阴的故事〉博客的评论,后经雪影的指点将其修改后上传。
所以雪影对此文有一半的贡献。

祝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山峦上层层密密的秋花
鸟雀飞过
将花瓣带往远方
林中疏间的细枝
月光投影在清浅水洼

黄昏初升的秋月
桂花浓郁的香气
飘浮在云间
夏末秋初的微风
秋景随雨纷沓而来
——————————————————————————————————————————
美,美,美!好美!
雅,雅,雅!真雅!

感谢雪影出众的文才将此文升华为一首优美的散文诗。
从这首散文诗,我看到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的意境, 也看到了徐志摩的《快乐的雪花》的风格。
我会把她珍藏,经常阅读欣赏。
祝雪影好作连连!
问好雪影!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五颜六色的秋天确实很美。这样的散文诗很流畅,有真实感受的文字是可以打动人心的,赞一下。

这首歌额喜欢:D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你这段文又是一首散文诗啊:“山峦上层层密密的秋花随着鸟雀的飞过沾了它们一身以致将花瓣带往远方, 林中疏间的细枝因(月光)将其在地上清浅水洼的投射而显现出它们的影子, 在黄昏初升的秋月下桂花浓郁的香气(因山高)而飘浮在云间,此时夏末秋初的秋风和秋天的景象随着一场暴雨之后纷沓而来。 ”

山峦上层层密密的秋花
鸟雀飞过
将花瓣带往远方
林中疏间的细枝
月光投影在清浅水洼

黄昏初升的秋月
桂花浓郁的香气
飘浮在云间
夏末秋初的微风
秋景随雨纷沓而来

祝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你明年一定会的!

牧人新周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羡慕你有机会回国,窝准备了一年还是没成行,还是等明年了,祝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

这就见外了啊,哪有到了君子家门口还不进来的道理。
这么说,那君子下次也会在姗姗家门口踌躇不前了。
其实,我是标准的诗坛门外汉,这才学作湿三两天。
风风就不说了,你还不知道雪影其实是一个潜伏文坛多年的大诗人,看看这两天她发在每个人家里的诗就知道我说的是实话。
下次来我家,姗姗一定要进我家门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兼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风风,

君子对你的诗才佩服地无以复加。
我想就是李杜二翁也会对你礼让三分。

回雪影,那还用去QQH悄悄问,风风一定是在国内双学位:文学,历史。
不过,我倒是希望风风说是学理工的,这样就更显得风风油菜。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在门外转了好几次了,这儿的水太大,才子才女太多,都没敢出声,只是悄悄地欣赏,学习。
周末了,祝君子和大家周末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君子我发现你很油墨:)
风风的诗才太不一般了。我严重要求知道你在国内是主修神马的:QQH告诉我也行。

问大家好!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眼中的秋季,是一个积极正能量的时节。以前风风写过:八月中旬,一首秋天的诗,摘来与君子酬酢:

还是喜欢你霓裳飘飘的过去
每一个窈窕的夜
都有一瓣回味,无穷地梳理
粉红色的初遇
装裱在翡翠的手镯里
坐上一个叫夏的马夫赶的金辂
经过我的目光照耀的街衢
香风是你留给我的信物

为你弹一首羽衣曲
你的回眸一笑
把宫商角徵羽一片片从丝竹里
莞尔成淡淡的胭脂
轻涂漫抹在失声叫出的名字
眉梢卷起的心事,与八月无关
落下的隐疾,有风月的故事
复发的时候,你在哪里

在日出的惊喜里,等你
才知道一直没有走出你的心地
沿着辇毂的辙声
失足于你美丽的签筒
抽出的谶语,闪烁其词
你,有紫色的神秘
天竺国里,流传你的一本西游记
玉兔和金鸡,相对成衣
是你的高贵,剪裁的风气

还是无法适应你多变的心思
纤袅婀娜多姿
团团围着我的好奇
说东说西
就是不说牛郎织女见面时
偷听到的面红耳赤

紫气东来时
我捡起青鸟遗失的罗衣
披在你的身上
从此瑶池,是我不竭的梦笔
在琼台,仙子讲你不老的故事
我听,记在醒来的诗句里
谱写一朵朵秋季的你

其实是写八月的早菊,顺带把秋天一起关爱了一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好,

好像葱儿最近忙哈。
红叶君子也喜欢。
君子家后院一到秋天就五颜六色夹杂着鲜红的红叶。
葱儿的诗才也很好呀!

问好葱儿!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君子和雪影诗兴大发,止不住啦,都溢出来啦,呵呵

写得好!俺也喜欢秋天,俺灰长灰长喜欢红叶,那满山一片红会让俺陶醉。。。

问好君子和大家。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

这原是对雪影“光阴的回忆”评论,经雪影提议,将之改成博文,谈不上散文湿,只是文中句子多排了几行罢了。

你贴的不仅是歌,好像原型是一诗。"秋蝉"这名听起来好熟!

我已将你制作的画贴了上去,反映出人意料的热烈!谢谢,谢谢!

祝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君子又换诗的风格了,这回的散文诗也写的意境悠悠,秋意秋韵浓~~~~,不禁想起了我很喜欢的一首歌:秋蝉

听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绿野催黄
谁道秋霞一心愁
烟波林野意悠悠
花落红花落红
红了枫红了枫
展翅任翔双飞燕
我这薄衣过得残冬
总归是秋天
春走了
夏也去秋意浓
秋去冬来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北国秋叶红
美酒江边吟
君和月中诗
子约黄昏后
——————————————————————————————————
雪影啊,

还说不会做古诗,作的这么好,这么好!借用琼瑶阿姨的语调说一句。
哇哇哇,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借用雪影的口气说句话。
你这是回个厚礼啊,可还应季节!这是我的心里话。
雪影=才女!五哥斩钉截铁地说。
雪影太油菜了!大花忙不迭地说。
君子千秋喜螃蟹,雪影万年诗佳人!牧人早料到了。
雪影让君子这么一忽悠,诗兴大发,真人露相了!尼斯赞不绝口。
这不是你第一次发表五律诗吧?海浪疑惑地问了一句。
喜欢!!雪影写的字字充满着诗的韵味,要多写啊......,浪子动情地说.

雪影,这些好友写的这些话语现在我转赠于你,他们会完全同意的,你受之无愧!

问好大才女雪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我早就觉着雪影在音乐歌曲方面是很在行的。 是的,小李的调子定高了,男的呢,又故作深沉,有些做作。浪子来唱一定好听 - 实话实说。

“君子动手不动口”是“君子动口不动手”的俏皮话,是说博客是手写出来的,不是用口说出来的,不过呢,除了浪子,他可以唱出来。

动口马马虎虎,尤其是买东西和人讨价还价时还可以。记得一次买车,凭三寸不烂之舌还掉三千刀,最后那个dealer还不得不跟我说”Good job"!

回国行程是10月13-29。我可不像浪子,走之前不打招呼,结果回来墙要修补,被人拿走的东西还要去讨回。

雪影可以在10月份买海蟹,味道并不差。

问好雪影!今年秋季大鱼块加大螃蟹!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浪子好,

就喜欢浪子和我说话,句句说的人心里舒坦,难怪雪影和牧人还有百合整天把浪子挂在嘴上,不是没有道理。
你说得不错,这几句就是随意发挥的,原来发在雪影坛上。还是雪影提醒,才改后惶恐地发上去的。
听了那个男的唱“早秋”,就想到要是浪子来唱应该比他唱得自然多了。

问好浪子!浪子粥末大大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海浪好,

看到你就想起你是我认识雪影后第二个认识的坛友。君子喜好怀旧。
想来海浪也是江南人了。和你一样,到美国来后,也只能买海蟹解馋了。就是这梭子蟹,蘸着镇江香醋姜末再就着红酒,那滋味和快意....。

问好海浪!海浪粥末鱼块再加梭子蟹!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才子”二字不能再提了,是不是菜籽先不说,再说君子也过了这年龄了。
说到雪影忽悠,尼斯没听说过,男人是需要女人调教才能学好学乖滴?白玫好像就说过这话。提到白玫就伤心,不提这茬了...。

这就是尼斯不对了,去了几次你家,门倒是开着,就是不让留言。你让我们说说话,你不回应没人会说你哒。
问好尼斯!尼斯粥末有大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

您说的太对了!君子是江南人,自然是喜欢这“无肠公子”。
想牧人一定是偏好牛羊肉啦。
浪子家有好物件?他家物件过若干年后样样都是文物。这就瞧瞧去。

问好牧人!牧人粥末大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大花' 的评论 :

大花,

谢谢!真的果酱了!都是被雪影妹子敲打出来交差的东东。你看看这两篇的博客都是这样。
这两天忙过了,想去你家溜达溜达,我想随手拿起一件瞧瞧都够君子学个三年五载的。

问大花好!大花粥末鱼块!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北国秋叶红
美酒江边吟
君和月中诗
子约黄昏后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我听了这首“早秋”,特别喜欢这音乐,背景画面,和伴奏,但觉得唱歌的调
子高了点儿。
对了,我一直想问你呢:为什么是“君子动手不动口”?是指你动手能力强过动口能力?我觉得你很会表达,所以动口能力一定好:)
那你们再过一二个月就回国了吗?
想到大闸蟹什么的我就流口水了:)
祝好!
问各位XDJMs好!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君子写的字字充满着泥土味,句句饱含赤子之心。。。
君子名符其实。君子是有福的人,还能一直保持着青纯的人格,
要多写啊。。。。
随意抒发自己是很美的的事。。。。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第一次发表散文诗吧?秋天的硕果累累跃然诗中。我也是秋天出生的,最喜爱大闸蟹的美味,一口气能吃6-8只,满嘴流油。来美国后,每次看到和听到,也只能满嘴流口水。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才子=君子

君子让雪影这么一忽悠,诗兴大发,让我一饱眼福,让我学习让俺佩服。

祝福君子周末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千秋喜螃蟹
雪影万年诗佳人

问好,对了,去浪子家溜溜,有好物件:)周末愉快!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太有才了!!!热闹,我脑都热了。 好玩,我要玩的好。 好听,我听好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

螃蟹极喜欢吃,糖炒栗子是最爱。 这就是我和太太为什么喜欢每年9,10月份回国的原因。
菊花确有五颜六色。
对桂花飘香如痴如醉,因无籽栽培,曾带枝来异国扦插但未成功,虽然腊梅在此已种植成活并开花。腊梅,茉莉,栀子和玉兰花是我喜欢的另外4种香型花。
雪影不知有未听我在此文中上传的李叔同大师作的”早秋“之歌,优雅。 我听了,心会立即沉静下来。
雪影以后千万千万不要提“诗人”二字,那会羞煞君子。 ”君子“称谓已不堪重负,这在我医学院同学QQ群中已有解释。

祝好雪影!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哇君子,我说你是诗人吧,没人不信。

另:博文“光阴的故事”那两段诗句是从歌词里改写的。

很喜欢君子平和朴实自然的文风:这是成熟的中年人的特点。
是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黄的是谷麦,红的是大枣”,美的是心情。
君子一定和我一样爱吃螃蟹,我更爱吃有黄的母螃蟹。我还爱吃糖炒栗子:)
你家乡有很多桂花吗?我也是喜欢桂花飘香,但以前只能在某些公园才能闻到桂花香。
我只知道有白色和黄色的菊花,还有别的颜色的?

期待君子写出更多的美文美诗。
文城我们同行同欢乐!
问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弟:应该女士优先。你那沙发让给我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啊,

五哥的这个沙发坐的及时。
我真得好好谢谢你 - 你的“秋实”的点拨。
其实,在立题目前,也想到了加这两字,但觉得单独“秋媚”更显华丽。 所以君子以后写东西要更加踏实,不能浮夸。
在此,特谢五哥大师指点 - 古人有一字之师称谓,以五哥的二字,可当得上大师之称而受之无愧。
五哥以后千万千万不要在我贴中提"才子“二字,只会羞煞君子。
为充实”秋实“,又加了几字,请五哥再过目一次,由是方觉放心。
在此,也请雪影细览,有错必正。 这是在你的鼓励下的第一个从未写过的文体,故得上心。

问好五哥!五哥粥末大鱼块!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才子!

原来就是喜欢秋实啊,也就是说喜欢各类好吃的,呵呵,我也喜欢吃!
人生的金秋,沉稳充实,最快乐自信的季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