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腊月探亲记(1)

(2006-02-03 00:08:51) 下一个
鸡年的腊月对我们家来说是个不一样的腊月。 因为我们终于回到了阔别的故乡。 其实应该早就回去了,但先是老婆怀孕生子,直到现在儿子2岁半,可以满地乱跑,满嘴冒着还算标准的小中文,而且自己可以独立的上厕所,转眼间已是快4年了。 时间竟真的在我们的指间溜走了!虽然觉察到了却也无能为力。 于是全家做出重要决定(儿子的意见就由俺老两口代表了:-)):全家腊月回国探亲,观光购物,吃喝腐败!--感觉上不亚于老农进城!而且是种地有成的老农进城,呵呵。带儿子见市面去!虽然儿子也是久经沙场的老战士了,4个月大就游览洛杉矶圣地亚哥(结果被堵在横穿洛杉矶的路上4个小时,给我们全家留下洛杉矶的严重负面印象),不到一岁就坐飞机坐车游历从华盛顿,费城,纽约直到波士顿的东北走廊,曾经在背篓里就探访过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然后又转战赌城,那北加州各处名胜更是走遍了。但是,这些市面哪里比得上中国的震撼。 我们选了个"黄道吉日"出发--圣诞节当天。 当成千上万的湾区孩子们正迫不及待地拆开圣诞树下的礼物盒子,当美联航的飞机冲破成年萦绕在旧金山上空的云雾,当阳光已经没有任何遮挡的透过舷窗照到我的脸上时,我们已经在万米高空,一直向西。那种感觉,和数年前,同样在万米高空,一路向东的感觉何其相似! 再过七百多分钟,我们就在太平洋的另一边呼吸中国的空气了--也许多点儿灰尘,但少了很多令我年年痛苦的花粉。而且那是我最熟悉的空气。 在万米高空想事儿,越想越起劲儿!这不我兴奋得脑子里已经只剩下一个三角形:那将是我们在国内的轨迹,北京->重庆->哈尔滨->北京。不对,漏掉了一个柄儿,不是三角形了,北京->重庆->成都->重庆->哈尔滨->北京。 除了成都,每处都会停留一周左右,所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分到各处,也没几天。 飞机除了在太平洋日期变更线附近颠簸了一阵,倒也平淡无奇。飞机上的时间好消磨,看看电影,打打游戏,睡个小觉,也就差不多了。一路看了几个电影,儿子也还算配合没怎么闹。食物是标准的美国风格:难吃。本来给儿子准备的GameBoy,倒成了老婆的好玩具--说来惭愧,老婆打游戏比俺有天赋,象CRASH 之类的游戏都能打通关,而我一般都是第一关还没完就英勇阵亡了。所以我比较喜欢看老婆打游戏,加油助个威什么的。 飞机准时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入关快的很,由于要直接转机去老婆的故乡重庆,所以动作还是很快的。一走出出口,看到这么晚的机场还是人头攒动,立刻就踏实地感到,回国了!哪像俺们谷,晚上8:30以后就真和鬼谷差不多了,大街上见到两条腿走路的都亲切。也许一路太顺了,这不,小问题来了。原定的飞重庆航班当天临时取消,好在航班多,很快改签了川航的飞机,总算松一口气。 这时儿子要喝水,老婆拿着一张已经记不起来历的1965年版的10元人民币,依次被自动售货机,小店收款员,和银行业务员客气拒绝--最后银行的建议是- -最好把这张钞票保存好,以后没准儿成文物了。我听到心理平衡了不少,心想,那就把这张钞票留给儿子,再给儿子的儿子,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总有一天会成文物的:-)。 国内的航线倒是很多,空服人员也从美国的大叔大嫂变成了真正的空姐。同机的人更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规的忙生意的,出差的,还有不少十来岁的孩子,乡镇的干部,出差的军人。如今国内航线很多机票都可以打折到3-5折,比软卧都便宜,和硬卧都有一拼。 到重庆江北机场已经很晚了,岳父母已经等了些时候,亲人相见,格外兴奋,按下不表。直奔杨家坪家中,一路只见老婆瞪着大眼,看什么都新鲜,陌生,一付茫然的样子,我就知道,她对现在重庆的熟悉程度,比我好一些,但好得有限。也难怪,重庆直辖后,加上西部大开发的潮流,重庆变化之大,连重庆市民都叹为观止,何况老婆这离家已久的重庆人了。到家好好睡一觉,然后看看重庆新貌。上次来重庆还是99年,故地重游是最有趣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