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晔子,晔子

(2013-06-10 13:01:04) 下一个
晔子,晔子
 
回到二十几年以前。

小学时代,我还对许多事都似懂非懂,或者不懂装懂;但有一件事很清楚,那就是,我真诚地崇拜和喜欢着晔子。

晔子是咱们那一片的公主一般的风云人物。早在她五年级转进我们班之前,我就听高年级的学姐们常常的提起她。她的爷爷是咱们小学校的老校长。她爸爸是公社的大队书记。老校长爷爷,啧啧,想上一想,都能让我肃然起敬的。我自己的爷爷,嗯,是,黑五类,万恶的旧社会里一个地主的儿子。大队书记那是响当当的官啊,那时我老爹见着小队组长和村长什么的,都要点头哈腰毕恭毕敬的。所以,晔子有个很雅致的名字,和在当地堪称华丽的家族背景。

但是这点家族背景,跟晔子的美丽的外貌比起来,那是可以被忽略的。她原本比我高一级,加上我小学时代断断续续的在农村和城里来回转学折腾,两家又离得远,咱们本是无缘结识的。不巧她那年生了场病休学一年,再开学,大美女不偏不倚就落到了我所在的班级。

那天,她穿着当时很流行的套装,落落大方的坐在教室中间的位置,公主一般安静而矜持,成熟而淡定。我们一整个班的黄毛丫头和愣头小子们,全都傻傻地看直了眼睛。我坐前排,一会一回头,偷偷看一眼又做贼似的赶紧扭回头来。她长的实在太美了,太完美了。那时的她,正值少女时期,已经发育的很好。和我那时的瘦小枯黄比起来,她真的是生的丰腴而美丽。和她一比,我像极了路旁无人注意的小草,她却是金黄饱满的麦穗一般。她的五官更美,两只大眼睛乌黑深邃,一眨一眨的直让人掉魂。那时的我们都几乎没有任何护肤品和化妆品,而她的嘴唇却总是红而饱满的,因为稍嫌干燥而微微的起着好看的皱褶。
晔子的声音也非常的悦耳动听,流畅自如。自从她来了,咱们才领略到朗读的魅力。只要她说话的时候,我就即刻注意力超常集中,用耳朵捕捉她说的每一个字,每个音调。甚至陶醉于她的每个表情。我那时望着她的神情,真好比小妹妹望着漂亮的姐姐,丫头望着小姐,小狗狗望着主人一般。
以后的二三十年里我见过不少的漂亮女孩,但是总觉得她们的美都没能超过当年的晔子。她生的就是那样浑然天成,全然美丽,让人一见之下,就心生喜爱。晔子的妈妈也很会打扮她,不时地给她做好看的衣服穿,给我羡慕的啊,真有点走不动步。
若只是外貌美丽,时间一长,那也就没有什么。晔子最最让我佩服的,也是后来念念难忘耿耿于怀的,是她的才华和文采。
晔子很快就成为全班关注的中心,不过我一点也不嫉妒她,相反,我真心的欣赏她,喜爱她,于是也就很自然的保护她,亲近她。于是我们成了好朋友,课后常在一起玩。虽然在学校几乎天天见面,咱们还是常常给对方写信,说些啥都不记得了。在晔子的激励下,我似乎也文笔飞扬,下笔千言似的,一写就写几页纸给她。那时,我发自内心真诚的说过,晔子,我要是男生,我这辈子就娶你了。你太出色了。
她真的是很出色。每次考试都能把全班甩开一大截,总是拿到完美的成绩单。她写的作文老被老师当作范文当着全班同学来读。而我呢,真听得津津有味,心服口服。记得有次写到风筝在天上飞,她说,风筝信天游。那时正是“信天游”那首歌唱遍各地的时候,我只觉好听了事,她就能写到文章里,直让我对她越发的钦佩不已。不知道那些清纯美好的文字有没有留下一些来。没有也罢了,总有后来的人,再次写出类似美好的句子的。
我一直悄悄关注的那个男生,开始掩饰不住的关注她的一举一动。
小学的最后一天,老师同学依依不舍。班主任跟咱们坦诚相见,把他对每个学生的真诚的评语和鼓励都当着大家的面读出来。我很兴奋的听他读写给我的话,就是聪明顽皮马虎等等。老师那天说的话我至今记得,也成为我的鞭策。他说的最后一句是:如果好好努力,会有一定前途。
他写给晔子的评语,则完全的不惜力气,用了不少非常,聪明非常懂事,总之就是非常好。最后一句是:如此下去,前途无量。
 
老师不惜力气的夸奖晔子,我完全地心服口服。脑子里不晓得要怎样勾画晔子的未来才算够得上“前途无量”这样的描述。
 
小学毕业我们一起去了县城的初中。分到了不同的班级,但是我们还是上学放学一起走一大段路。为此我绕点远路也乐意。那时候回回考试,我考个班级前三就挺满意的了,而她则是全学年第一。
初一结束我又搬家了,我们从那时起分开,一直写信联系。她还是那样成熟老道的文笔,反衬得我跳脱而幼稚。但是我才不在意呢,就要和她做朋友。一直做下去。
 
初中毕业我上高中。
晔子呢,命运就在这里了,真的,就是命运吧,她以初中三年全线领先的成绩,却放弃了去高中,而考去了本市的中师。那时的中师是相当抢手难考的。大约是农村学生的关系吧,每天走很长的路风雨无阻去上学本就不容易,经过高高的庄稼地,常常心跳过速,害怕突然遇见坏人。高中不是常常要上晚自习的吗,不住校的话,对个女孩子来说,那就更是太挑战了吧。晔子她肯定考虑了很多很多,想的非常非常的周全。她一向说话做事都非常懂事周全的。
于是她就去了中师。中师住校,几乎没有什么学费,将来还包分配工作。当时看上去很美啊。即使去了高中,如果没考上大学,那不也是白费吗?不还是得回家种地吗。。。农村的孩子要实际一点不是吗。。。
大二的时候我回了次老家。晔子已经中师毕业,按学校当时的分配规定,回到了我们当年上学的小学校教书。那一年,我在老家看到了离开七八年后几乎一点没变的小学校,农贸市场上收录机里放着和七八年前一样的流行歌曲。家乡的小城和乡镇,除了一些人变老一点,其他都保持原样,或者在原样的基础上旧了点。只有环绕村庄的那条河干涸了,河床上种上了水稻。那是那次回老家唯一的新闻。那条河有我许多童年的美好回忆,希望以后能写个小文来纪念。
在火车站接到我以后,晔子路过农贸市场买了几样新鲜水果。我还在想,嗯,看来晔子的生活也不错啊,花钱挺“阔绰”的么。一直等回到她家我才知道那是左邻右舍委托要进城的她买的。那时的晔子还是很美丽,更加的成熟和稳重了。就像一颗水果,到了它全然成熟的季节。她工作的地方,是一排简陋的教室,那是我们曾经学习和成长过的地方,只是已面带破败的痕迹,猛然一看还以为是危房。后来的几天,再看看也就习惯了,和晔子一样的坦然面对了。
晔子说,她的学生写作文,就是写不出来。她给他们写好范文让他们模仿,范文起头写道:我的学校门前有一棵树。学生们照抄,作文一起头就写成:我的学校门前也有一棵树。让人哭笑不得。
晔子还是单身。尽管我们常常书信往来,她并没有仔细提过自己的任何感情经历。有时问到她,她会说,等回头我给你讲故事。但是不知怎么,故事始终并没有讲成。难道是我出言轻率,又或者气势压人,让晔子打消了讲故事的念头?
临别之前,晔子发工资了,两三百呢!她开心的问我想吃什么,她来请客。我也佯装兴奋的说,好啊。
要走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说:晔子,你就打算这样了,在这里呆下去?你,愿不愿意,去,嗯,像是南方,大城市,闯一闯?
晔子淡然地说:我正在进修师大的函授大专。想出去闯,但是去哪呢?我去了那里做什么呢?
我斗志一来,说话不管不顾:我来帮你联系!你这么聪明又有才华的人,在这里教书太可惜了。你可以做的更好的!你文笔那么好,又那么聪明,你可以做很多事!!你会很优秀的!
晔子没置可否,不知她认真了没有。和她在一起,我总是显得很不脚踏实地。
说是那样说了,可我一个大二的学生,自己的前途在哪里,尚且不知道,就算认真留心了,也没能帮晔子找到出来闯的路。也没好意思就这问题再和她讨论。
后来我就出了国,无暇他顾,和晔子几乎完全的断了联系。
但是我心里一直地惦记着她。
 
大约五年前,妹妹在电话里说,她最近回了次老家。老家现在什么什么样,她正要滔滔不绝的描述。我立刻想到晔子,不管不顾的切断妹妹的话头问,有没有看见晔子?
看见了啊,妹妹随口说。但是,她,就像是完全变了个人一样,我都没认出来。还在小学教书呢。结婚了,听说孩子都齐她肩高了。她,妹妹叹气说,唉,变化太大了。老家那里的环境,你也知道的。


无语。
 
又是几年过去了,我不知道怎样联络晔子,也不知道联络她说什么,做什么。
在晔子的身上,
岁月的痕迹很重。
命运的痕迹很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Hawk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也想起那么一个高中女同学, 也是大方,漂亮,早熟,歌唱得好, 那还是温饱'-'的年代, 但她有一个做村书记的爹, 让她比其他女孩都丰满, 跟晔子不同的是她学习不好, 考不上大学就留下来复习. 但不幸遭物理老师的毒手, 物理老师住校, 家在几十里外, 平时以补课为名,不知伤害了多少女孩? 还好,几年后, 嫁给了新来的英语老师.
不知我们这个同学近况, 应该是做奶奶或外婆了, 希望英语老师爱她.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wil的评论:
??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晔子的评论:

好巧的啊!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华子风?
晔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巧,我的名字也叫晔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