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彩小世界

三娃上班妈,点滴记录小世界里的真幸福
正文

主妇的功课

(2013-06-04 09:46:25) 下一个

七口之家的主妇,家里人多,家务多,常常是摁倒了葫芦,浮起了瓢。

任劳任怨是高效能的主妇吗?当然啊,如果真的是任劳(最好又是汗滴)又真的无怨的话。压抑着不发怨气不算的啊,谁知道那压抑着的怒气怨气啥时候会压不住,来个破坏性极强的总爆发啊!即使不向外爆发,老搁肚子里对健康也很不好。况且,心里有怨气,脸上要显不出来那就怪了。那样的话,家里倒是没有堆积的家务了,但是有一大块阴云移来动去的,更可怕!

我很同意这个观点:高效能的主妇,必须同时是一个身体力行干活的人,和一个会把活分给家人的管理者。同时兼备"producer"和"manager"两个角色。家越大,越这样才好。

什么家务活都自己抢着干了,或者默默地干了,自己很快就会累得不行。即使没有那么累,因为时间和精力的有限性,也将导致可放在其他地方的时间和精力受限。承担过多家务的同时,也就等于消极的主动放弃了其他方面的成长,比如读书,学习,与孩子玩耍,健身,与丈夫的沟通交流和共享美好时光,等等等等。其他家庭成员长期不需要接触若干家务,往往都忘了它们的存在,即使记得,做起来也难免有些笨手笨脚。这实际上也等于拿掉了其他家庭成员分担家务,学习家务和成长的机会。

如果,自己做了那么多,别人又不见得感激 - 那就给自己挖了一个叫做怨妇的深坑;感激了,又不见得到自己期望的程度 - 那也有跳坑的危险;就到了又怎样,我们要别人那么多的感激做什么?!

我认为好主妇该要的是家庭的亲密和谐,互爱互敬共同成长的关系。

反过来,袖着两手拈轻怕重也不行。种什么收什么,不用多说。



怎样才能把家务活公平地分给家里人呢?有谁可以让咱分配呢?怎样能让别人肯做家务呢?

这就是问题的核心了,也是我在慢慢琢磨,虚心学习的地方,是我的功课。每个家庭不同,只有了解自己的家庭成员,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纯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说得真好,谢谢真诚的分享。
mizi 回复 悄悄话 路过,多嘴两句:)) 主妇千万不要一肩挑,尤其是还不是全职主妇,真的很辛苦。累了,难免会怨,一怨,所有的credit都没了,还会落个讨人嫌;))

其实一个家最要紧的是要让家里人明白每个人都是家里的一分子,每个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家孩子5、6岁时开始整理自己的房间,帮忙每天的回收、垃圾什么的。10岁不到,自己负责早饭。年龄越大活越多,现在都是teenager,洗衣服时负责把全家人衣服拿到洗衣房,我只管分类送进洗衣机,洗完后他们折叠、拿回房。每天dishwasher进出的活是儿子的,垃圾什么的都不用我提醒了,出门只要他们的手空着,我什么都不拿的。家里凡是要搬什么的体力活、阳台上浇花之类的,都是儿子干。我不在家,自己对付吃饭基本没什么问题。

其实孩子干习惯了,一点不抱怨。我昨天晚饭后看到院子里花坛里有杂草,就去拔了,儿子看到过来和我一起拔,边拔边聊天,拔完后告诉我脑清气爽的,正好可以做功课去:))

当然孩子、老公无论做什么了,就算是他们应该做的,你也要及时“表扬”,让他们觉得很被appreciate。久而久之,你做了什么,他们也一定会appreciate。夫妻、儿女间的体谅、感恩不是靠语言能教育出来的,行动才是最要紧的。

祝你当个快乐的主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