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

总有哼两嗓子的欲望,不在乎五音不全的现实
正文

打工仔的感悟(十八)上纲上线

(2008-08-19 02:14:45) 下一个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如何跟同事和上司相处?

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有爱国情操,也有很多人有很敏感的神经,一旦同事议论中国,说了什么坏话,即刻就揭竿而起,大义凛然。其实我看你还是搞清楚他真是这么想的,还是受宣传的影响。西方人对中国的了解是有限的,他们的观点和想法都是受宣传机器所左右,你可以参加讨论,可以解释,但一般不要上纲上线到种族歧视这样的高度。

朋友S,工作能力很强,可跟同事上司的关系却很紧张。原因就是他喜欢跟人家争论,任何事情他都要占上风,总要显出比别人高瞻远瞩。一次公司从中国进口的零件质量出了问题,大家都在商量解决办法,自然有人把责任推给中国厂家,他听了以后就替中国厂家说话,跟那个人争了起来。后来还是老板发话了,我们是要找出解决办法,不是要找是谁的责任。他们才停止了争论。

朋友T,找了份临时工做,和他一起工作的还有其他几个人,半年后项目干完了,雇主只转正了一个人,其他人都要离开。恰好我碰到了他的那天是他在此工作的最后一天,他跟我说了详情,然后说他比那个人来得早,工作能力比他强,工作经验比他多。然后就说,这是种族歧视,我要去法院告他们。我听了,也不能说他说的一点道理没有,但我不了解具体情况。我只好劝他,再去找下一个工作吧,在加拿大打官司恐怕你陪不起时间,而且你是临时工,什么保障都没有的,你有多大把握打赢啊?大公司都有现成的律师,你请的律师未必是他们的对手。

点评: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由于我们对加拿大的法律体系缺乏了解,我们已经有很多同胞在这个方面吃了亏。我们要想融入这个社会,一些原有的思维模式,一些原有的生活习惯,都要考虑适当的改一改。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不改,但吃亏的往往还是我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