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

总有哼两嗓子的欲望,不在乎五音不全的现实
正文

动机与尺度

(2008-07-21 08:53:56) 下一个
很多朋友很好奇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是做检验的,是那种具有官方性质的法定检验,在国内和国外都干的一样差事。

做检验就要有依据,依据是什么?当然是法规和技术标准。虽然法规标准都很教条,在执行当中针对某个具体产品或服务,都存在一个掌握的尺度问题。如何把握这个尺度,反映了检验人员的技术素质,也反映了检验人员的人品素质,还有检验人员现场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更不可忽略的,是检验人员的个人或者组织动机。

冠冕堂皇地说,检验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但是,很多时候,往往牵扯到检验员个人的动机。比如有的检验员就以发现问题为乐、为荣,检验的时候生怕发现不了问题,生怕发现的问题不够大,发现的问题越大他就越高兴。一些检验员把能发现问题当成了自身价值的体现、自身业务水平的体现,似乎没发现任何问题就是埋没了他的才华。其实,对我而言,我真的不希望发现很多的问题,我希望被检方面工作做得十分完美,一切都符合法规和标准,最好别让我发现任何问题,这样大家都不为难,我签字也心安理得。我也没有借机用权勒索的欲望,大家心平气和,多好。但往往在检验当中,总会发现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且确实检验员的水平越高,发现的问题就会越多。很多的时候,被检单位都有一种错觉,这些人就是来卡脖子的,不给点好处是过不了关的。至少,不是每个检验员都是如此,但社会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我们有时也是百口莫辩。

实际上,尺度的问题,不仅涉及发现问题,更主要的在如何处理和解决问题。首先,发现的问题以何种方式从哪个角度提出来都是有学问的,这往往为解决问题打好了伏笔。跟加拿大人在一起工作,我领略了他们是如何nice地提出和解决问题的。在加拿大工作,时间长了我发现过去我在国内就曾经体会到的一种感觉更强烈了:发现别人的问题,给我带来一种愧疚感,问题越大,我的愧疚感越强烈。很多时候,加拿大人都红着脸腼腆地指出所发现的问题,问题越大,措辞越温柔,甚至都不直接指出来,而是采用暗示的办法,让你自己去醒悟。开始我和大家有同样的疑问:为什么?

还是那个词:尺度。加拿大人很注重不把人“往死里整”。比如,在工作当中发现某个人严重作弊,你怎么办?如果你直接当面指出来,那么你就得罪了这个人;如果你把这个问题报告给你的上司或者给弄得沸沸扬扬,那么这个人面临着被开除的危险。加拿大人基本不干这样的傻事,他们一般不会把人逼到死墙脚,他们知道事情的严重程度和后果。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者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反正一般都会回避大的冲突,老板也不例外,不会把人逼上绝路,除非他非这么做不可了。

所谓小人和君子的区别也就在尺度的问题上。常言说宁肯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因为君子报仇是有尺度的,甚至君子度量大一点的,可能都不考虑报仇的问题了。但小人不同,小人的报复是没有尺度的。你把他的酒杯打了,他能用烧你们家房子来报复。因为小人会在你的最痛的部位报复你,否则不解恨。

所以很多时候,动机决定了尺度。凡事留有余地,不那么斤斤计较,自己的日子也会好过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