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

总有哼两嗓子的欲望,不在乎五音不全的现实
正文

定位(旧文一篇)

(2008-06-27 18:12:21) 下一个
在加拿大到商场买大件家具什么的时候,时常被问到“What's your budget?”就是问你打算花多少钱?换句话说,你有什么样的支付能力?你的财力如何?销售人员会根据你的预算向你推销相应的产品,再根据你的喜好确定款式。

在加拿大买房子之前,找了中介领着看房子,那是我的校友,她也是问你打算花多少钱买房子,并且提醒我说,千万别看高于你支付能力的房子,否则你看不中你要买的那个档次的房子。确实,加拿大的房子千差万别,看完大房子好房子确实没法再看低档次的房子。

在加拿大找工作也一样,首先是给自己定位。就是要确定自己喜欢的工作,确定自己的能力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确定社会上哪些工作比较容易找到,确定要找的工作和自己的教育背景相吻合,确定要找的工作有发展前途,确定要做的工作工资收入不错。

很多人谈论一个比较大也比较模糊的概念,就是主流社会的问题。我首先问自己:移民前在中国的时候我属于主流社会么?答案是否。因此我也就不谋求在加拿大进入什么无法界定的主流社会。

还有人很喜欢谈论事业如何如何,什么叫事业?在中国的时候我有自己的事业么?答案是没有。我只不过是一个打工仔,都是给他人做嫁衣裳,压根儿就不存在什么个人的事业。说事业那是往自己脸上贴金,其实就是上班挣钱养家糊口。在加拿大也一样,找份工作养家糊口而已,其他的都是扯淡。

我的定位似乎低了点,把自己定在了打工仔的位置上,与很多国人想干一番事业的远大理想大相径庭,我只是觉得只能干我力所能及的,也从没想过给自己的工作拔拔高,能够找份稳定收入的工作,就乐不思蜀了。

当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给自己定位,移民了也是一次洗牌,你自己可以重新找回自我,也有人因为移民而失去了自我。我自己属于适应能力比较强的那种,既能上天也能入地,生活的苦辣酸甜也都尝过,到头来终于认识到,给自己一份快乐健康,给家人一份舒适安逸,大概就是生活的全部了。至于成天围着某些人转的那种生活,起码不适合我。

新移民有了重新定位的机会,如何把握,全在自己。每个人在社会上的定位,取决于自己的选择,也取决于社会的选择。

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longsha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