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海上生明月——记米克诺斯岛上的乡村旅店

(2014-10-10 12:52:52) 下一个

黎明前抑扬顿挫几声鸡叫,两个人都醒了。模糊了几秒钟,才想起我们置身海岛,漂浮在离家千万里的大海之中。很久没有听见这样理直气壮的打鸣了,我闭着眼说: “小时候校园里有,总抢在起床号前半分钟,”枕头那边响应道:“我们那儿没有,住贵州的时候倒听过,好亲切。”“为什么公鸡一大早就这么来劲呢?”停了一秒,两个人都笑起来,瞌睡跑远了,一天清清明明地来到。

米克诺斯岛(Mykonos)在远离希腊本土的爱琴海南部,直到出租司机载着我们以极速赛车的姿态在悬崖、山谷和丘陵间风驰电掣之际,我才发现它竟然那么广大。一路颠簸到作呕,对看上去心不在焉的司机却有着百分之百的信任:那满不在乎的样子正是我的安全感所在。预订的乡村旅馆,建在海岛东面的悬崖上,远离港口小镇的热闹,搭车过去大约需要二十分钟,加之已过了暑假旺季,入住的客人不算很多。店主人看我注明是couple,便给了坡上靠边最私隐的一间。住房都依山筑成窑洞的式样,四壁清凉,是本地的一大特色。因为只有开门的一侧通风,房间里有些潮湿的气味,好在我们的房间有独立的走道和露台,其它住客并不会经过,门外盛开的三角梅形成一幅巨大的窗帘,刚好挡住外界的视线……加之海边没有什么蚊虫,便可以放心大胆,彻夜开窗而眠。

有得必有失,因为距离前厅较远,说好的 WIFI了无踪影,为了预订前往下一岛的船票,只好一早拎了电脑过去,坐在餐室外木头和蓑叶搭起的花架下上网。旅店的主人,一位壮实美丽的希腊妇女,在身后的厨房里来回忙碌,准备着我们的早餐。面包,咖啡和热牛奶的香味从灶间飘过来,混合在早晨清冽的空气中,叫人安心。花架外是瓷砖铺的一小块空地,瓦灰蓝和浅栗色相间的图案,正象远处粼粼的海波。空地的边缘围了一圈结实的木栏,栏杆外即是悬崖,站在那里,可以完整地俯瞰整个小小的峡湾。晴朗的光线下,嵌进悬崖之间的这片海水因为深浅的起伏,呈现出层次不一的绿色,即便站在几十米高的崖边,透过翡翠的水面,仍清晰可见水底匍匐的礁石曲线,象一朵朵巨大的蘑菇,盛开在幽蓝的深处。
 
刚才还碧空如洗的天顶上,不知何时聚集起几团沉甸甸的铅灰色云朵。我指给侧卫看的当口,一串雨滴已经噼啪敲打在了凌霄花和夹竹桃的叶面上。象森林里的小动物,灵敏地嗅到了雷雨的气息,店家的一群孩子不知从何处钻了出来,嘴里嚷嚷着弹性十足希腊语,齐齐冲进了屋前的空地。这是清一水儿的四个男孩,大的七八岁,小的三四岁,蜜糖色的皮肤上,淡金的绒毛微微发亮,脸庞俊秀,都有着尖尖的下颌和海蓝色的大眼睛。除了身高,很难找出他们样貌的区别,活象从小到大可以罩在一起的整套俄罗斯娃娃……只遗憾我没能给他们拍张合影。
 
孩子们仰起头,一大瓢急雨如愿以偿地从他们头顶浇了下来,欢天喜地的呼喊中,暴雨铺天盖地而落,势头之猛,令人吃惊。激烈的雨声一时象要击穿木棚,尽管隔着好几米,细密的雨雾还是扑面袭来,濡湿了我的头发……只好阖上电脑,握住热乎乎的茶杯,专心致志欣赏这场雨景。孩子们想尽办法在狂泻而下的雨柱间嬉戏。他们的母亲从厨房走出来,站在棚下,挥舞着丰腴的双臂,轮流叫着他们的名字骂了一轮。儿子们便欢笑着一溜儿跑过来层层叠叠拥抱住她,跟着又重新冲回到雨里。女人望着被沾湿的衣襟,笑着耸耸肩,走回了厨房。大概受到笑声的感染,旅馆里帮忙提行李、扛东西,埋头干活不爱出声的年轻伙计从后面走过来,伸手捉住那个最小的孩子,一把将他整个儿倒拎过来,走过雨地,往木栏边荡了几下,作势要抛下海去。这大概是个固定的玩笑,店里众人皆乐,倒吊在空中的孩子也咯咯大笑,只是把我吓了一跳。

神仙打了一串大大的喷嚏,突然又止住了。只一小会儿,雷声远去,雨幕收起,变成了稀稀拉拉三五滴。游戏完毕,其中一个孩子领了母亲的命令,过来收取淋湿的垫子,一跃跳上我们身后的长椅,运动之间的匀称和轻巧,象一只穿越林间的小猴……一抬头不防撞上我的目光,便敛起下巴羞赧一笑,其间甜美令人融化……不由幻想这样一张脸庞,一段小小的身姿,未来会出落得多么英俊挺拔,无论犯下多少荒唐,这一笑也足可令姑娘们原谅。

便又想起了希腊人 “不自由,毋宁死”的训言。怎么能不奔放呢?生在这样一户鲜花覆盖的人家,长在这样一处碧海蓝天的小岛,希腊人你们是抽到了上帝的上上签,做了世界的宠儿,才能如此恣意散漫,载歌载舞……百老汇最讨喜的歌舞剧《MAMAMIA》,讲述的便是这样的希腊海岛上,这样的乡村旅馆中,发生的浪漫故事。我肯定不是第一个做此联想的住客,刚提起那段故事,女主人便抱着自己的双臂笑说:“真可惜我没有女儿,更没有那么多罗曼蒂克的情人!”


栏杆的尽头,是通向下面沙滩的小径。不知哪一朝哪一代的旅馆主人,集结乡邻修筑了这条崎岖笨拙,却美感天成的石头路。沿着陡斜的Z字,它将人带到海边,两旁悬崖巧妙地围起这块领地,使它成为旅馆客人独享的私人沙滩。上午的海水已经足够温暖,走到没膝的地方,低头便见成群的小鱼游弋在我双腿之间。偶尔也有二十公分长的,灰色的背脊一闪而过,却无论如何也抓它不住。沿着阳光在水面铺成的金色光带,畅快地朝蔚蓝深处游去,大海张开温柔的怀抱,那诱惑如此神秘……化解了我的畏惧,只想不顾一切融入她去……直到侧卫在身后呼喊“别游远了!”我才警醒过来,低头看身下的海水,因为急剧加深,颜色变得暗沉,那些水下巨石似乎开始变形,膨胀,张开八爪鱼的巨臂,向我靠拢来。我不禁心惊,脑海闪过一串名词:“水鬼……海怪……阳光下的罪恶……悬崖下的午餐……”同时感觉海水变得冰凉,紧张让人的动作开始慌乱,连忙探头四望,盯住最近的一块浮出水面的礁石,按捺着害怕奋力游去。几乎精疲力尽之际,手才触到岩石,用尽全力爬上去,喘了好一会儿才安定下来。大海深不可测,暗藏玄机,面对她,人唯有敬畏。

消磨到中午,两个人的海滩才添了新的角色。一对讲希腊语的小情侣从崖顶走了下来,女孩身姿曼妙,踩着猫步踱过沙滩。大约是把准我们听不懂,男孩懒懒地在垫子上躺下来,大声朝他的情人说着一些语调轻佻的话。从女孩嗔怪而兴奋的神色里,从她不断向我们心虚窥探的眼光中,谁都能猜出那些情话的火辣、刺激……也游得差不多了,我们收拾东西,客气地让出了这片煽情天地。

旅馆不开午餐,中饭就去坡下路口的馆子解决。挂着“意大利披萨”牌子的小店陈设简陋,却非常干净,呜呜旋转的吊扇下,几张桌子上座了一半。这岛上每间店铺里都贴着环岛公车的时刻表,岛民们熟知通向镇上的每趟班次,往返的乡间巴士便成为小岛上的时钟,标记着一日的光阴流转。离下一班车还有半小时,我们点了披萨和奶油肉桂通心粉,一回头看见厨子这才开始和面,担心来不及,和掌柜一说,转眼就给热腾腾地端了上来,多半是插了隔壁桌子的队。面条上切片的熏肉香味扑鼻,奶油浓滑,披萨也做得饼薄料厚,cheese拉得长长的韧劲十足,抵得上三年前在苏莲托尝到的口味。侧卫笑说还是希腊人好啊,这要在德国英国的餐馆里,大约宁愿退钱不做生意,也是不肯变通行个方便的。

餐馆外的小马路,电线杆上挂着一块不显眼的牌子,便是车站了。路边雪白的矮墙头刚坐下来,看见做披萨的厨师走出来抽烟,忙竖起拇指赞他的手艺,大家隔着马路,语言不通地畅谈起来:“你们从哪里来的呀?”“对,我们要去镇上。”“您是这岛上的本地人吗?”“你们晚上再来,尝尝我的茴香烤鱼”……
 
往前二十米,有一个拐弯,拐弯处几丛盛开的夹竹桃,嫣红喜人。路边是陡峭的斜坡,所以从我的位置看出去,路沿外即是蓝盈盈的大海,衬着白生生的路,红艳艳的花,好看得来象一幅精心的画。我要是个小孩,便每天在这里搭车去小学校,跟着可亲的女老师,念那些叽里咕噜的外国课文,课间和同学满岛上疯跑;或者是百姓家的少女,穿着花朵的连衣裙,乘车去镇上咖啡馆打工,端着盘子忙忙碌碌,抬头就能望见心仪的男孩,正驾着满载而归的渔船驶进港来……海岛生涯,该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公车误了点,厨师比划着说:“常有的事,别担心,车总会来的。”是啊,该来总会来的,身在米克诺斯,何必焦虑。我便起身去马路对面杂货店买橘子汽水喝,看门口摊上有新鲜的桃子,计划着晚上回来买它几个……突然杂货店的老板朝我嚷嚷起来,急急指着门外……公车来啦!满满的一车人,连同司机,都从窗口探出来向我招手……一时间侧卫在叫我,厨子也挥舞着双臂,汽车喇叭嘟嘟按着:一个外来的女人差点误了去镇上的班车,多么重大的一件事!作为主角的我,忙把草帽按在头上,冲过马路。待我登车关上门,一车厢的外国面孔都笑盈盈地望着我,厨子和小店老板在窗外挥手,整个世界都松了口气。
 
当晚从米克诺斯镇上搭最末一班车回来的时候,夜已深了。接近中秋,明晃晃一岛皎洁的月光。山岭、菜地、石板路皆笼罩在清辉之中,泛着晶莹的白色。好一会儿,我才想起并没有路灯,眼之所见,唯明月天上,如此巨大的一轮,叫人心生敬畏。“深蓝的天空挂着一轮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种着一望无际的西瓜,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带着银圈,手握一柄钢叉……”侧卫吟诵起来,还真是那样神奇的画面,希腊的闰土走过来,冲我们点头笑笑,是那个干粗活的小伙子,正关了大门要下班去。
 
这一夜依旧敞着门窗入睡。崖下的海滩涨潮了,“哗——哗”一波一波就拍打在我们的枕头上。初时声音巨大,听得久了,慢慢柔和起来。睡意朦胧中,听侧卫缓缓地解说:“……每逢太阳、月亮、地球的位置处在……海水受到月亮的引力……午夜便会有最大的涨潮……”潮水真的漫了上来,漫过悬崖下的礁石,漫过白天徜徉的沙滩,漫过了他的声音,覆盖了最后一点零星的意识。这一觉睡得极深,潜入海底,无梦,无光,无声。
 
离开旅馆的时候,拖着行李坐在树荫下等的士。一顶草帽遗忘在了脚边台阶上,车到码头才想起来……过海的轮渡上,便一直幻想那顶草帽是被嬉戏的孩子抢来顶在了头上?是被厨子和老板娘闲中议论:中国女人忘记了她的帽子?还是无人问津,代替我静静地留在了凌霄花攀缘的棚架下,等海风吹过的时候,就轻轻扬一扬边角,象伸了个长长的懒腰……

人们说旅行的途中忘点东西在什么地方,预示你还会故地重游,在米克诺斯的乡村旅馆,这句话,我是相信的。(待续)





××××××××××××××××××××××××××××××××××××××××××××××××


米克诺斯镇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觉睡得极深,潜入海底,无梦,无光,无声。”,真美!文如其人,被你吸引。。。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才又大方靓丽,特别喜欢你的系带凉鞋。
orcl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 pleasant journey,look gorgeous!
60MPH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有三毛之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