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编辑】陈毅在粟裕事件中的本色-真的是明批暗保嘛?(下)

(2005-03-01 16:50:09) 下一个

【原创编辑】陈毅在粟裕事件中的本色-真的是明批暗保嘛?(下)

 

其实早再饶簌石53年底倒霉底时候,陈胖子在窥测方向中,因为他屁股底下也是一堆屎,况且当年支持饶整他的还有刘少奇,所以他要以退为进,赢得老毛和刘少奇的信任。在《传檄到中原》一书中(该书是吹捧陈的),但可以看出胖子在华东的不顺心。那么在饶倒台时候,粟裕遭遇如何呢? 饶下后,粟开始走背字(虽然还是升了一下,但没有制止住整体下滑底趋势, 因为正是这次升才造就了以后陈的机会来临),下面是粟秘书的一个回忆:

 

“……粟裕忠实地按照党性办事,按照党的政治原则办事,不懂得当时党内斗争的复杂性,更不会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保护自己。1955年3月中共全国代表会议期间,揭露和批判高(岗)饶(漱石)联盟,有人在分组会上对粟裕进行过火的和不符事实的批判,企图把粟裕向饶漱石线上挂,而粟裕还毫无察觉。……” 通过上下文,也不难看出这就是陈本人。

 

也就是说,在饶53年底刚倒台后,一旦有机会,比如说1955年,陈就开始报复粟了。 所以1958年粟的不幸陈胖子有很大贡献 在粟传中,提五八年的陈是用原华东野战军主要领导人一词代的。 如果前后的事情都联系起来,你还会认为陈毅批粟裕是明批暗保嘛? 至少58年前别使坏, 58年后别落井下石的话, 还有人相信的, 但是情况不是这样子的。

 

有人特意提到在7月14日粟裕第二次大会检讨后,陈毅主动走上前去握着粟裕的手说:讲得很好。并且带头鼓掌,表示通过, 正是因为陈的赞扬,才使粟裕的检讨通过,要不粟裕还要继续检讨下去。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 真实的原因则是老毛发话了。

 

就在这次检讨之前, 老毛泽东曾向萧劲光征询对粟裕的看法。 萧说粟裕为人正派,没有二心。老毛点头赞同。此后老毛又讲了句公道话:粟裕同志战争年代打仗打得好,是为公的。到北京以后是为公还是为私?不能说都是为私吧!老毛的这些话对粟裕的政治生命起了决定作用,保护了粟裕,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则是粟裕本身的屈服。

 

聂帅首先表态说:"作为总参谋长来讲,有了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就不是做小偷,而是要做大盗,大盗盗国!" 接着,虽然粟裕已经做了多次检查但还是不能过关,在被威胁如果再不检讨过关就要按敌我矛盾处理的情况下,粟裕屈服了,被迫把别人扣到他头上的屎(比如资产阶级野心家)都统统含着眼泪吃下去。

 

我们来看一段楚青的回忆:

 

1958年开军委扩大会议批斗粟裕,开始我全然不知。有一天早晨,我正准备上班,粟裕突然从内室内开门出来,面容憔悴,神情忧郁地低声对我说:我出了事,你今天可不可以请个假帮我个忙?我这才知道,他已经挨了批判,并被上纲为反党反领导的极端个人主义者。为了写一份能过关的检讨,他已经在内室自我封闭了7天了。他把一堆会议简报交给我,沉痛并无可奈何地说:你看看这些,帮我写个检讨吧,我自己下不了手。只要能够通过,怎么写都可以。

 

我看了这些材料,大吃一惊,我担心不违心检讨要被划归到敌我矛盾的行列,就不顾实际代他写了一份检讨,把强加给他的罪名统统兜下来了。粟裕用这份检讨在大会上作了检查,果然过了关。但是,他心中感到非常压抑。回家后,他冷冷地对我说:还是你有办法,写出的检讨让我过了关!我当然能看出他极为痛苦的情绪。以后,他多次因实在控制不住这种痛苦的情绪而责备我:你为什么把我写成这样!简直不成样子!我当然也很痛苦:不是你说怎么写都可以,只要能过关就行吗?接下来,我们就默默不语,相对而泣。 /楚青

 

陈毅听完这次报告后大声叫好:粟裕同志勇敢吃屎的态度很好。以前我对粟裕同志不肯吃屎的态度很不满意。现在他已经当着大家的面吃屎了,我表示欢迎。我现在对粟裕同志没有意见了

 

可见,是在粟裕认错, 违心的做了吃屎般的的报告后,陈毅才说好,鼓掌的。 就在此之后,如上文中所述, 还做了很多贬低粟裕的事情, 如七战七捷等事情。

 

所以,陈毅批粟裕绝对不是什么明批暗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