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

一个时尚爱好者的业余专栏
个人资料
蔷薇啊蔷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欢的一种花园植株

(2017-09-27 10:35:18) 下一个

我最喜欢的一种花园植株

能和美丽的鲜花长时间相伴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在花园里打理是一种享受, 正如老舍所言:“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实,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在各种花园植株中
, 我最喜欢的是绣球花。虽然绣球花在国内好象不多见, 可它们却是北美最受欢迎的花卉之一。蓬勃的花势, 硕大的花朵, 细腻的花瓣, 悠长的花期, 让它们成为绚丽花园的宠女。绣球花少虫害易打理, 花朵从夏天一直到深秋,持续绽放多月,而通常的花卉只能盛开2-3个星期。绣球花的种类很多, 我最偏爱凤头绣球, 凤头绣球初初开放时为绿色, 慢慢成熟变成白色,到初秋染上一层粉色,至深秋则为褐色。庭前种上一株凤头绣球,那蓬勃怒放的硕大花朵,总是能让过路的人驻足赞叹。

深秋入冬时节,五彩的花儿都凋谢了,此时的风头绣球仍然绽放在枝头。 如果我们把它制成干花, 它就为优雅的居室增添几分美丽。

(刚刚制成的干花,还带点青绿)

人们常说:女人如花,如花的女人永远是一道美丽旖人且独特的风景。 有的女人像茉莉, 清新淡雅; 有的女人像玫瑰, 娇艳妩媚;有的女人像雏菊, 虽普通仍努力绽放。如果要化作一, 那我一定会选蓬勃的绣球花。有幻化的花色,悠长的花期, 花开时美, 花落时醉,不惧秋风凋花色,因为衰老也是一个可以被赋予的过程, 就像秋风后的绣球花可以被染色, 喷香制成插花或花环,于室内室外继续美的事业。

真正的美不会败给岁月,亦不会输给年轮。对美的渴望和向往, 让人积极温暖,神采奕奕。美不仅仅在皮肉上存活, 更应该在骨子里生长繁衍,生生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花好月圓,中秋節快樂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拥抱一下韭菜老朋友, 也祝你中秋快乐!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汤圆妈, 谢谢你的肯定, 风头绣球很好养的, 你种也一定会很漂亮。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真漂亮!祝中秋快乐!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种得真好!也喜欢你的生活态度。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 能开到心花怒放, 你的绣球花一定很美吧, 后来怎么样了?祝秋天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前了,我曾有两盆(一粉一白)开了四个月,真的是美的我心花怒放。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我的绣球在夏季多雨季节之后,也会下垂的,我正在摸索修枝的方法,看看是否可以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树形。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你的limelight 种得好漂亮,花大枝条还不下垂。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蔷薇好,我贴了我那历史悠久的绣球干花,有空时请过去看看
:) 链接在此: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69/201709/27689.html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凤头绣球确实不太适合盆栽。不过,绣球花的种类很多, Endless Summer Hydrangea等就可以盆栽,也挺漂亮的。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我估计你的可能不是这种凤头绣球(limelight hydrangea), 因为它是在新枝上开花的, 一般受修枝的影响不大。 如果你的是同类,那可能是种植地点不太对,这种绣球跟其他的不同,它属于比较少的喜阳类绣球花, 光照少了,开花就不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听你们说, 绣球花很好养,看来应该种在地里,我在花盆里养的,而且放在家里。很快就死了。喜欢这种花,怒放式的开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你家的白凤头!绣球有一点我以前不知道,春天修建特别当心,我的一棵给我修了过猛,两年了,只开几颗花!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没想到你那里也能种绣球,这个花唯一需要的就是喂饱水。很想看看你做的干花,一定很漂亮。

凤头绣球,我曾尝试过在青绿色和白色的时候制干花,不过就不太成功,因为那个时候的水分太高了,网上的专业人士也说9月底10月初是最适宜的时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白凤头绣球看得人全身舒畅,养的好!我以前走路看到邻居窗下有一株,每次都盯着看不舍得离开,后来不见了。
我要去找一棵来种。你有试过在花瓣白绿色时候剪下几枝做干花吗?我有圆形的白色和紫红色绣球干花,几年了颜色很好,我们这儿干燥。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 你说得对, 凤头绣球好养不娇气,而且生长快,不开花时, 植株形态也很漂亮, 似乎有点完美。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梦湖,现在正是把绣球花制成干花的时候,做成花环或者插花,可以维持一两年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呵呵,园姐说得还挺生动传神,让您这一说,仿佛那细碎的花瓣象风中摇曳的太阳的光斑。
这花是不娇气,我基本上没管过,自开自妍自芬芳,九月颜色转黯时我称她迟暮美人,颇有一种怀旧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的爱,这花不娇气,好养,细腻且奔放,给点阳光就灿烂,令人心旷神怡。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蔷薇的答复,我的粉色绣球和您图片上是一样的,开的时候很美,而九月颜色变暗好像是独有的(其他花没发现这种现象),或者象您说的,该制成干花了。有一阵我想改种牡丹,可牡丹只开一两个星期,和丁香一样花期太短了。
刚从您的图片上发现白色绣球也很美,特别是白绿相间,看上去纯洁又清新,和白丁香有点象。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梦湖,谢谢你写下对绣球花的感知。绣球花是最适合制成干花的花卉之一, 不知你的绣球是哪一类,可以考虑制成干花,也挺有姿态的。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棵粉色的,原来觉得花瓣有点繁复琐碎,不是很重视。可有一次参观乔治桑故居,一进去就远远看到女作家的房前都是盛开的绣球花,只有这一种,真有点壮观呢,从此这种花仿佛有了人文气息。今天听博主的介绍,发现它更多的优点,只是最后的花期颜色变黯时有点不知所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