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哉,李子柒。

(2019-12-15 20:43:58)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李子柒是去年冬天。在山里野走时,走得饿了,话题就说到吃。说到吃,就会说到怎么作。一个川妹子就提起,好象有个台湾美女叫李子柒的,作得很好看,估计也很好吃。

回家后有一天无聊,忽然想起这事,就搜出来看,看得我哈哈大笑,什么台湾美女啊,人家说的明明是四川话,马上给川妹子发个微信,估计弄了那边一个大红脸。

从那以后我就成了非正式柒粉。说非正式是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在油管,所以李子柒那几百万个粉里,绝对没有我这一份。暗粉。

暗粉也是粉,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粉,粉到除了她的节目视频,绝对不看任何八卦视频,生怕毁了节目里那个美仑美奂的,近乎完美的形象。

给自己定下这个规矩,是因为看了半个她参加综艺节目的视频。她自己是以冷美人的形象出场,手法什么的都忘了,唯独记得几个评委,尤其还有个老黑,个个夸张地大喊,太咸了啊啊啊。。。没等到结尾就悲愤地关了视频。唯美的视频么,我又吃不到,好看就得。咸能有多咸,你们谁变夜么虎飞出去了?至于的么!

李子柒的视频不只是吃,缫丝织布,破竹砍树都有。小小的脑袋里能学进那么多东西,瘦削的身子里能有那么大力气。她的视频里流露出来的,是淡淡的纯净的视觉美,更有深远绵长的文化感。

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独树一帜。与西方文化么当然大不一样,就是号称继承唐宋文明的日本,仔细看起来,也差点意思。差在什么地方呢?

中华美食讲究色香味形,但是跟法式大餐日本料理比,香味上占优,色形并不是特长。可视觉么,锦上添花之妙是有的,但是美食的根本,还是在吃和闻啊。

所以李子柒一把大黑铁刀,一口大黑铁锅,对了她可也没忘了运刀如飞的背景里有漂亮的插花嘛,甚至杀鸡杀鸭都让她一跑一追,描绘得干净净俏生生的,正合孟子所说的“无伤也,是乃仁术也。”

中国文化里有一种大国的从容。就是那种不急不慌,不刻意不强求,天道之下,一切存在都有理,最后真理总会是在我手上。那种恬淡,那种自信,那种润物细无声,那种于无声处听惊雷。

几块板,几竿竹,几垄地,有花,有酒,敬老和友齐身。

夫复何求,夫复何求啊。

当世无大儒。但从李子柒的视频里,我看到了一直在苦苦追索的,中华文明的深厚弥久的底蘊。

美哉,李子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ot05' 的评论 :

好象国人。。。吹毛求疵的,有点XMJDH耶。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ot05' 的评论 :

她的作品里体现的都是我们文化最美好最可爱的那些方面。而这些好的方面不仅属于中华,也属于世界。美食美女优雅宁静,这些并不分文化背景。
Pilot05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因她的Vlog许多其国家人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喜爱。说实话在国外生活20多年我还是第一次看有如此多外国人说热爱中华文华。
Pilot05 回复 悄悄话 她的YouTube粉丝大部分都不是国人。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看过一个越南姑娘的视频,纯抄李子柒的画风,连侧影都跟她十分象,点击也自不少,那几百万,多数大概还是中华文化圈的吧。西人柒粉确实不知多少,但我觉得真正的美,不受文化异同的影响。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希望她不要受那些负面言论的影响,作回她自己。今年她的作品唯美虽然依旧,与以前相比,就有点偏朴实的路,不敢走仕女的路了。其实两种都很好。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川' 的评论 :

网上随便一转,美女如云。但如她一般淡然自在的却是绝无仅有。她的作品,美得纯粹,美得干净,美得有荡涤心灵的力量。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人长得美是个很大的加分因素。
但是她没有“恃美放诳”,而是把美人,美景,美食通过恬淡的劳作自然展示。
美,娴静,可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子柒, 美哉,李子柒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李子柒的视频是不错,但我严重怀疑她在油管上的7百万订阅是怎么来的。油管上一些很热门的UP主,能上百万的也不多。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但恐怕也没想象的那么多存疑,特别是她的节目,没什么解说,节奏、主题和画面也未必符合西人的口味。海外华人能有几百万的订阅?很多人也是最近才听说吧?存疑。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条件所限啊,只能作今生之憾了。LOL.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抱抱' 的评论 :

是啊,每次看她的视频,都有那种放松畅快的感觉。。。四川话说"巴适"对不对。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一缕清风,清香,淡色,这是我最喜欢她的地方。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同真心喜欢!

她作品的美是真实的,这对我们观众来说就够了。在一个政客文人商人演艺圈左右的世界里,连我们自己都不敢随时随地的真实,还能要求她什么。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大刀小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爱看她的视频。就算知道不完全真实也爱看。喜欢她的灵巧和云淡风轻。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dada' 的评论 :

同喜欢!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atsapp-' 的评论 :
强调文化,主要是因为她的作品,对应起大陆娱乐界充斥的浮夸浅薄鄙俗无文,实在有点太扎眼了。

从这一点,我觉得怎么拔高她的作品也不为过。从网上一下那么多算她挣多少钱,有没有后援团,是不是装的枪手文章,就知道她戳了多少得利者的眼。
xidad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子柒!
-whatsap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李子柒几十个视频,觉得还可以,但是我不会拔高这些视频。李子柒只是给工业社会里倦怠的人们,展示了一方净土,让人精神上产生休憩和向往。但这样的生活方式没有多少可实践性,跟中国文化也并没多大关系。
lzr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服她一把大砍刀,从美食切豆腐到砍树做秋千,都是同一把刀,而且看上去都用的得心应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更加说明了,只有民族的才能长久。现代人,憧憬着返璞归真,李子漆,给人展现了一个画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四川女子真是值得交往!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大爱李子柒!一个了不起的四川女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