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游,三文,游!

(2016-10-11 06:02:44) 下一个

上周朋友来访,说东边Port Hope那里已经是三文大军云集了,还给我看了几张鱼儿在怒雪一般的白浪里翻腾的照片。说高兴了就跑去ERIN MILL 公园看了一眼,除了看到河里一站了一排沉着脸不停挥杆的皮裤侠以外,就看到一条鱼翻滚着从鱼钩里逃脱的一个兴奋点。

 信河其实不是多伦多看三文迴游的理想地方,河口太深,河中又太平浅,据说鱼儿们也知道河中央无声站立的人们的恶意,多数只是在晚上赶路。

多伦多最好的看鱼的地方是Humber River Old mill,河是差不多的河,多了一道一米半左右的人工石坝,据说是为了防止什么和三文鱼类似的鱼种入侵的。

 

从停车场出来循着水声走上去,一路上还跟LD说,上周到了东边,这周这里该没问题,正说着,听到远处众人喜悦的欢呼声。是了,一定是有鱼儿成功了。我赶紧加快脚步,把脚伤恢复中的LD抛在了后面。

 鱼儿是不少。照了一通,鱼就那么跳啊跳的,屡战屡败。LD说要不你照个视频吧,照片的动感不太好。我不太熟悉视频的,大太阳底下看屏幕也看不清,刚端好角度想试试,就听见着众人由衷的欢呼。比起鱼儿跳过水坝来,我其实更喜欢听人们的欢声,觉得听到耳朵里调了蜜也似的好听,过了很久音犹在耳那种。

因为屏幕反光,我既没看见着鱼跃,也不清楚像机里到底拍到了什么,觉得下回再有跳过的还不定什么时候呢,就决定打道回府了。

 回过身沿着河走不上两百米,身后又传来一片声的欢呼,LD埋怨道,你看我说再看会儿吧。我说你不觉得站在那里替鱼儿们使劲也累人吗?我是看着都看累了。LD说真是的啊,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浑身累得慌。觉得这鱼儿们也真的是不容易。

 正聊着,旁边河里欢呼一声,扭着看去,一个爸爸带着两个孩子,手里捉着条大鱼,尾巴还在啪啪地乱打着。

 LD忽然发了怒,低声说我怎么这么讨厌这些钓鱼的啊,人家辛辛苦苦从海里过来,又游又跳的,这些都是生命的种子啊,多不容易跑到这里,就这样让这些人捉去作了盘中餐。

我说钓鱼的存在可能跟人类的存在一样久了,你这怒可发得不公平。

她说不是啊,平常钓鱼钓的是又馋又傻的,贪嘴中了人类的奸计丢了命,也算是该着。可这些三文鱼可是有使命的啊,又费了这么大的劲,跳过这个坝就快到产卵的地方了啊,出师未捷身先死,才常使英雄泪满襟么。你听说过看三国掉眼泪的,没听说过看水浒掉眼泪的吧。三国的英雄是要成一番事业的,死了事业就完蛋了,才死得可惜。水浒里的好汉本来也没有人生方向,就是帮不知死的鬼,死了就知道死了,死了拉倒。这才是不一样的地方。

 

我默然,脑袋里忽然浮现一对重影,一边是水浒里李逵沂山杀四虎里的,“我千辛万苦,把老娘背到这里,却把来与你吃了”!另一半却仿佛是LD认真发怒的样子。

 

河上的拱桥是一景,从桥上看下来,四条硕大的鱼尸浸在水里泡得发白,两只鸭子大吃特吃,享受这不可多得的美味。我终于想起来说词,这就是生命轮回吧,据说三文鱼产完卵也就死掉了,鱼卵到春天孵出来,吃的第一餐就是父母和叔叔阿姨的遗泽呢。钓鱼的才能抓走几条。

 

回家路上,正好COSTCO的熏三文鱼这周降了价,晚饭就是它。见LD吃得香甜,我笑道,吧唧吧唧你可吃得毫无负罪感,这不正是你说的生命的种子么?

LD道,此一时彼一时,见其生不忍见其死是君子之仁。带着感恩之心大快朵颐是君子在享受人生。说到底,享受才是人生么。对了,你看了那个视频没?可真是运气太好了。

一个视频看了7,8遍,忽然道,说起生命种子来。。。

 

 

 

媚眼如丝,一室皆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