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尽铅华

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正文

遇见更美的自己

(2016-09-14 18:12:49) 下一个
俗语说:“男人戒烟,女人减肥,世界上没有比这更难的事了“。我这辈子也是在减肥的路上不停折腾。年轻的时候靠辟谷和气功减过十几斤,现在不敢再那么干了。38岁那年,不知道怎么突飞猛涨了十斤,真是要命。在保利物业的后三年,生活比较安逸,虽然每天都去舞蹈中心跳舞,累个贼死,却一直是一个胖胖的大妈。来美国的前两年,全靠两条腿暴走,确实把腿走细了一点,也轻了三四斤,生活安定之后,体重又维持不动了。我是那种吸收功能极好的体质,只要大吃三顿就能长一斤。象我这样的人要是能减下肥来,估计太阳也能从西边升起来。我同学说:”咱们这种结实型的身材,是最难减的那种,你还是死了这条心吧“。可是,一个人连自己的身体都控制不了,还谈什么梦想和远方?我就是不甘心,越是难的事情,越要挑战!
        话说我认识到自己减不下肥的原因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我阅读了大量有关减肥的文章,也为此多次向神祷告。我想,神通过以下几件事让我逐渐看到自己的误区,并得到彻底的改变。
        有一次,我和教会的几个弟兄一起爬山。有个弟兄近期出现糖尿病早期症状,身体明显消瘦。他说他买了一个专门测量食物卡路里的仪器,具体是什么我没搞懂。他说中国人的传统饮食方式中,米面的成分占的比例太高,这两样的热量都很高,加上大火大油炒菜,每天吃下去的卡路里至少是3000卡。弟兄的一席话如醍醐灌顶,令我深刻意识到测算卡路里的重要性。我想起自己以前运动完经常去吃一碗汤粉或是凉拌面,把运动消耗的热量全补回来了,难怪减不到肥。
        第二件事,是我和我的英语老师交流,我兴奋地告诉她,有一种仪器可以监测卡路里,她说不用仪器,现在有软件,直接输入食物名称和份量,就可以测算出来。居然有这么先进的软件,我都不知道。赶紧去网上下载,英文的叫“Lose It”,中文的有“食物派”、“减肥小秘书”等等。我试着输入每天进食的食物后,发现自己以前吃的真的是太多了,竟然胡吃海喝了这么多年。我开始疯狂查询各种食物的卡路里,做到对食物的热量心中有数,坚决避开高卡食物。也确切意识到,掌握科学知识是多么重要。
        第三个重要原因是,我有一个好儿子。儿子拥有瘦长挺拔的健美身材,定期健身,很有知识,对垃圾食品的抵制力超强。儿子说:”人类在长期的进化中,舌头形成了喜甜喜油的特性,凡是好吃的基本上就是长肥的“。儿子非常鄙视胖人,广告片里的胖女人说:"幸福就是一碗炸酱面",儿子说:”我看她就象一碗炸酱面“。儿子生日,我提议去吃自助餐,儿子坚决反对,他说,在美国,少而精代表高品质有钱人的生活,穷人才胡吃海喝。吃下去一大堆卡路里,全长身上,还得花钱花精力减肥。我反复思考儿子的话,觉得相当有道理,象我这种意志力薄弱的人,去到自助餐厅完全失控,还是与之绝缘的好。儿子也经常监督我,以前每次见到我经常会说,“你怎么好象又长胖了?”搞得我灰头土脸的,一想起儿子的话就不敢多吃。在儿子的影响下,现在我们过生日连蛋糕都不买了,也不吃别人的生日蛋糕。今年中秋也不打算买月饼了,那些让你花钱又增肥的食物还是远离的好。
        有句话说的好:”减肥光节食不运动那是意淫,光运动不节食纯属耍流氓“。先说说节食减肥。调查显示,一次快速的节食减肥会令新陈代谢在未来的六年内都无法恢复,绝对的大伤元气。一旦肌肉被减掉,新陈代谢就很难恢复了,95%的快速减肥者反弹,比原来更胖。因为,身体是有记忆的,如果经常遭遇“饥荒”,稍微吃一点东西,身体就会把它全都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以便度过下次“饥荒”,这就是经常减肥,越减越肥的原因。
        我是一个非常热爱运动的人,刚来美国时,不舍得办一个月40元的健身卡,每天坚持走一万步,可折腾了这么多年,根本减不到肥。只是保持了匀称的体型,也就是均匀性肥胖。儿子告诉我:“运动是减不了肥的,运动一小时,顶多消耗250大卡,一个面包或一碗饭、一瓶饮料就回来了,如果运动能减肥,这个世界上就没有胖子了,减肥的关健是管住嘴”。一语惊醒梦中人,难怪我这么多年没有减下肥来,原来根本是方向性错误。我又上网查了许多文章,证实单靠运动减肥绝对不靠谱,运动过量还会令人胃口大开,更加肥胖。
 
        减肥的科学原理是制造热量差。女性每天消耗的卡路里在1800-2000,男性是2000-2200。1200卡是身体维持基本代谢的最低热量,低于这个量会严重损害健康。想减肥,每天的卡路里要控制在1500-1800左右,要减脂,不能减掉肌肉,否则新阵代谢速度会降低。真正认识到 “管住嘴”才是减肥的关健之所在后,我开始下定决心改变。我先从烹调方式开始改变,油炸食品早已杜绝多年,现在完全采用蒸煮、凉拌的方式,大大降低了油脂的摄入量。科学研究显示,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糖类摄取太多,也就是淀粉类食物的比例太高,米饭、面条、面包、糕点这些淀粉类食品的比例要减少。蛋白质不是减肥的敌人,它不仅抗饿,消化它都需要热量,三餐都要有。我现在会买一些以前舍不得吃的东西,比如螃蟹、鳕鱼等高档海鲜,既解馋又不会有太高的热量。谷物选用热量低的食物,例如燕麦、玉米、红薯、土豆、藜麦、小米粥。真正要戒断的是那些高热量低营养的垃圾食品,例如雪糕、蛋糕、点心、饼干、饮料。我在美国学校学到了美国营养协会推荐的食物四分法,就是每餐的食物组成分成四个部分:谷物、蛋白质、蔬菜和水果,外加一杯奶。食量用盘子控制,每餐只吃固定的量。我还特意去买了一个四格的盘子。节食并不是不能吃好的,而是要少而精。现在每天的食谱是这样的:早餐和中餐有少量谷物、蛋白质、蔬菜和水果。晚餐只有蔬菜和蛋白质。有很多前人总结的经验是要持守的,例如,晚上七点后不吃任何东西,哪怕运动完肚子很饿也得忍着,实在不行吃点低卡的东西骗骗肚子,习惯了就好。总而言之,每天摄入的卡路里要限制在刚够维持身体基本运转的临界点,以不损害健康为基础。
图片
 
图片

        尽管我严格控制饮食了,坚持了一两个月,每天还游泳四十分钟,体重一个月内却未有丝毫下降,可以说一开始就遇上瓶颈。一个多月后,体重终于出现缓慢下降的势头,慢的时候两个星期掉一斤,快的时候一星期掉两斤,正好是最健康的速度。爱疯手机的健康软件很不错,我坚持每天早上称体重,记录下来,从手机软件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体重呈现下降的趋势。我喜出望外,终于看到了曙光。很重要的一点体会是,第一个月是比较辛苦的,会出现饥饿感,需要忍耐。一个月后,胃饿小了,身体适应了这种状态,开始调动脂肪来提供不足的能量,饥饿感就没那么强烈了。多年的老油一旦开始出动,能量就是源源不断的。体重虽然掉的慢,但我发现明显的成果是,我已经多年没见过自己的锁骨和胫窝了。现在锁骨初显端倪,胳膊和大腿就上由于脂肪减的快,皮肤恢复的速度跟不上,出现了蝴蝶袖。现在我判断一个人胖不胖会先看她的锁骨,如果锁骨窝深陷,我就对她敬佩三分,呵呵。
        减肥之所以难,是因为人类对美食的渴望与毒瘾有着极其相似之处,明知道吃多了不好,饥饿的时候却失去一切控制力,只要享受吃的瞬间愉悦,所谓“吃完了再减”,吃饱了开始后悔,饥饿时又忘记一切,如此循环往复。有部电影叫《七宗罪》,讲一个杀人犯按照宗教对罪的定义去杀人,被杀者其中有一个是极度肥胖的人。在天主教的教义里,饕餮也是一种罪!我很震惊。不少女性朋友报怨,一减肥先减胸,为此我专门上网查询,原来胸的构成成分有两种,一种是脂肪为主,另一种是纤维。那些一减肥先减胸的美眉是因为胸的成份大部分是脂肪,本人比较幸运,属于后一种,不太有这方面的担忧。
        胖子是一口口吃出来的,减肥也是天长日久的坚持,没有捷径。经过一段时间的克制,那些美食的诱惑力对我已大大下降了。每当在超市里想买零食的时候,想想它的卡路里,我要花多少力气运动才能把它消耗掉,就默默地走开了。自制力的培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一天一顿都不可以放纵。很多人说,吃是一种享受,吃都不能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想说,吃的享受是瞬间的,肥胖的痛苦却是长久的。控制一时的欲望,拥有苗条的好身材和健康,才有真正长久的享受。"你的样子是你吃出来的,你长的像猪是因为你吃的象猪"。胖人是自我放纵的意志薄弱者,是应该被鄙视的。
        说一千道一万,减肥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那个敌人就是你自己。这么多年过去,现在总算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了,感谢神!有了好的生活方式和很强的自制力,假以时日,肥肉一定会远去的。给我两年时间,向着标准体重进军,坚持,毅力,一定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