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使命必达-美国的快递服务

(2013-04-06 05:17:29) 下一个
 
  在“Cast Away (浩劫重生)"这部电影中,汤姆汉克把这个行业的特性─分秒必争,突破万难─表达得淋漓尽致,也完全符合联邦快递使命必达的企业形象,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结合电影和企业宣传的置入性行销由于在台湾的国际快递业工作了近七年,对于这行业一直存在着高度的兴趣,到了美国之后,对于当地的快递服务也特别留心观察

美国最着名的快递业者非UPS(优比速)Federal Express(FedEx联邦快递)莫属,UPS成立于1907年,以邮购业务起家,总部位于亚特兰大(Atlanta),在美国本土的卡车陆运(Ground Service)可以说是第一把交椅,上个世纪末合并了Mail Boxes公司取得了遍及全美的通路据点,成立了UPS Store,负责服务中小企业和一般消费者的寄件服务;FedEx成立于1973年的曼菲斯(Memphis),创办人Fred Smith是一位美国的传奇人物,他在耶尔大学的期末报告拿到C(不到80),却根据报告中的构想来创立FedEx,他的构想是在美国的中部成立一个转运中心(Hub),然后用庞大的机队从各大城市晚间飞抵Hub,隔天凌晨飞回原城市,如此所有的货件都可以做到隔夜送达,这在八0年代是一个极为疯狂的想法,谁会想到买飞机来送货呢?这是一笔难以想像的固定成本!再者,又有谁会需要隔夜送达的服务呢?在开张的第一天,几十架飞机只送了三件包裹,其中一件还是员工寄的!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个Hub方式已成为这个行业的标准方式,UPS也在FedEx成立不久之后开始跟进提供隔夜送达的服务。在世纪末FedEx跟随UPS的通路策略,正式合并了全美的影印连锁店Kinko's,和UPS Stores进入了短兵相接的时代;DHL成立于1969年,由三位从事法律业务的DalseyHillblomLynn三个人成立他们发展出一个突破性的快速运送方式,那就是在货物到达之前先进行空中预清关,货物一到海关就迅速放行,因此不需复杂报关程序的小包裹和文件占有相当大的市场,全球总处理货件数居三大快递业之冠,在上个世纪末德国邮局先后并购了DanzasDHLExel等货运巨亨,成立了一家跨越海、空、快递、供应链服务的集团。然而,DHL在美国碰了相当大的钉子,由于美国二大快递业者的阻挡,DHL在美国一直只能占到小到看不见的市场,因此只好合并美国第三大快递业者Airborne企图和二大龙头一并高下,但原本网络体质不佳的Airborne却拖累了DHL原本的全球服务,合并之后的综效迟迟无法显现,和二大业者的差距亦不见明显改善,以致最近传闻FedEx有意要买下DHL在美国的服务。

  到了美国之后,最先用到的是从台湾进口到美国的快递服务,家里寄来了三大箱衣服、书籍等日用品,当包裹到达洛杉矶海关的时候,被海关要求要填一张私人用品的申报单,不然要抽关税,经过几天的耽搁顺利通关。第二次用邮局服务的下场就比较悲惨了,使用邮局服务的好处是海关审查松很多,甚至像食物、中药等限制进口的东西大部份的时候都不会被挡下来。邮局第一次投件时我不在家,因此他们留下了一张纸条要我去邮局领或是我签名授权放在我家门口,由于那时我还没买车,所以选择后者,结果隔天回来,并没有看到包裹,上网一查却发现显示“已送达!",和邮局人员当面沟通的结果推测可能是在公寓内被人偷了(公寓入口的门是锁上的,邮局将包裹放在门内的玄关处),由于邮局持有我的签名授权作为送达签收的证明,我也只好自认倒楣了。

第三次是在网络上购买lenovo笔记型电脑,素闻笔记型电脑早已采用全球运筹的供应链方式,亦即全球接单、大陆生产、快递直送客户,而且推迟策略(postpone)也协助厂商快速因应需求变化,因为顾客对于笔记型电脑的规格(CPUmonitorhard disk)的需求不确定很难预测,因此厂商将最后组装的时间推迟到出货前几天,以免造成存货成本上升,结果这一次的体验让我对于供应链有全新的认识。在订货之后,我收到了lenovo的通知,说我即将收到三次快递服务,分别来自上海、马来西亚和美国,结果我分别收到二次UPS递送来自马来西亚和美国的电源供应器和存贮器,和第三次二周后(生产时程落后)从上海直接寄来的笔记型电脑,当时正在MIT学推迟策略,心想:lenovo竟然把组装的时程推到顾客手中来了!顿时我家变成笔记型电脑的最后组装点。

后来从波士顿要搬到宾州,和当地搬家公司访价的结果是二房一厅的家俱和全有东西装箱搬家费至少要二千美元,而且到达目的地的时间还不确定,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这是因为美国不像台湾的搬家公司是租一台车和工作当天从甲地搬到乙地,美国的搬家公司多半和卡车货运公司合作,利用货运公司卡车回程的空车来搬家,因此运送的时程要配合卡车的班表,到达的时间很难控制。因此我想到了UPS Ground service,比价之后发现有惊人的节省,二十大箱只需要500美元,而且可以在三天内准时送达,所以当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UPS

最近的一次是在美国购买数位相机,由于UPS Ground service比快递便宜一半,所以再次选择了UPS Ground,结果昨天回家发现门口贴了一张UPS的单子,原本以为是第一次投件的通知单,但没想到单子上写了二个字"on balcony",到阳台一看:哇!这真是太神奇了!我的相机包裹真的在阳台上!我住在公寓的二楼,UPS必须进入门口过两道门才能到阳台,但送货员竟然神奇地穿过两道上锁的门将货送到阳台上,唯一的可能是他站在一楼的草坪上拿着我的相机包裹向二楼丢,原来要成为一个使命必达的送货员,还必须要有手榴弹投掷般的精准训练,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后来也证明他的力道也恰到好处,并没有对相机造成损害,真可谓“使命必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