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接纳与改变

(2019-04-19 15:21:40) 下一个

小明终于要受洗了,他在见证中说:「自从我认识耶稣之后,我的人生有了360度的转变!」不知道你是不是听得出这故事中的笑点呢?虽然这是一个笑话,却是很多基督徒的写照,不少基督徒认为在决志信主受洗成为神的儿女的时候,上帝已经完全按照我原来的样子接纳了我,所以不需要为自己的说谎、嫉妒、骄傲、自私、欺骗、淫乱、软弱、刚硬、易怒等毛病自责,因为上帝都接纳了,所以你也不要说我哪里不对,我也不要说你哪里不好,我们应该要学着彼此相爱互相包容,因为圣经说:「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罗十五7)。

以上是一个很典型曲解圣经的例子。然而,部份基督徒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一点都不意外,从启蒙运动开始,许多自认为开明的人士就极度厌恶圣经中「世人都犯了罪人,亏缺了神的荣耀」这样的罪人观,尤其在人本主义心理学兴起之后,教会开始走向世俗化,一些信仰成功神学的牧师开始避谈认罪悔改,因为这样让人的感觉不好,人们来到教会只希望得到关爱和鼓励,而不是被责备。康来昌牧师指出「这是自我催眠,不敢面对现实;这是现代版的国王新衣,明明是赤身露体,却硬说是霓裳羽衣。所谓神接纳我们现况,成了基督徒不悔改、不想改、不肯改的推托之词。」

那应该怎么解释圣经中所说的”接纳”呢?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神不是按我的本相来接纳我吗?」这个印象来自于一首有名的经典诗歌「照我本相(Just as I am)」,著名的布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一生向上亿的人传讲过福音,因他的讲道而悔改信主的人超过100万人,在他的福音聚会最后呼召的时刻,总是使用「照我本相」这一首歌,歌词如下:

照我本相(Just As I Am, Without One Plea)

照我本相,无善可陈,惟祢流血替我受惩,

并且召我就祢得生,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照我本相,来到主前,我无能力自洗罪愆;

惟靠救主宝血洗净,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照我本相,祢肯收留,赐我生命赦我愆尤,

祢既应许必定成就,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照我本相,蒙主大爱,除我一切罪孽障碍;

今愿归主永远属主,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这首诗歌的作者是英国女诗人夏乐蒂艾略特(Charlotte Elliott),她在三十二岁时得重病,自此终生瘫痪在床。她在病床上感到世事无常,内心十分痛苦,时常埋怨神。 1822年,她在父亲日内瓦的家中,遇到瑞士名布道家马伦(Cesar Malan),在一段激烈的辩论后,夏乐蒂说:「我不知怎样才可来到主前。」马伦对她说:「就照你现在这样即可。」这句话使她茅塞顿开,她即刻接受主。这首诗歌要传达的意思,是我们不需要等到觉得自己变好了,看起来很圣洁了,才能来领受神的恩典。神向罪人显示祂的爱,使得我们能在这爱里,按着我们现今的状况来到神的面前领受救恩。如同保罗在罗马书所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罗5:8)这里所说"照我本相"的接纳是指神对祂犯罪的儿女所施的救赎恩典,与教会弟兄姐妹之间的彼此接纳不同,也不是指人被接纳后就不需要认罪悔改以及生命上的改变。

            圣经中关于接纳最直接的经文就是路加福音中浪子的故事,在浪子的比喻中,父亲接纳的不是浪子在外头「任意放荡、浪费赀财」的行为(路15:13),他包容接纳的是「醒悟过来」悔改的罪人,父亲是因为浪子有儿女这个「身份」而且愿意回头而接纳他。相同的,基督徒如果在信主以后因为自己被神和被弟兄姐妹所爱而感觉良好,但却不为自己的罪懊悔并做出改变,其实还没有真正回到神的家中,而是还停留在任意放荡、浪费赀财的光景,总有一天还是用尽积蓄最后沦为在灵里三餐不济的地步。

            真正信主的人一定会带来生命的改变,如果有基督徒说上帝造我就是这样的性格,神爱我现在的样子,我不需要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其实讲出这样的话是在藐视神的大能,在新约中有许多人在信主后,因着圣灵的大能在性格上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例如:使徒约翰年轻时的耶稣称他为「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指他的脾气很坏,像「雷」所生出来的「儿子」一样。但是他后来却成充满爱的使徒,耶稣甚至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母亲马利亚托付给他照顾,他在晚年写了约翰一二三书、约翰福音和启示录等重要和感人的书信。在基督徒信主受洗的那一刻,是在灵里重生成为新造的人,除了每日学习圣经的真理之外,同时也要透过祷告让神的光照在自己身上,真正看到自己内心的肮脏和污秽,邀请圣灵在自己身上动工,透过团契生活中牧者、属灵长辈和弟兄姐妹的提醒和彼此学习,逐渐长成耶稣基督的身量,这是一生漫长且永无止尽的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