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故事时间

(2013-04-05 06:06:17) 下一个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在女儿睡觉前讲床边故事变成了每天晚上重要的节目之一,每天在帮女儿多多刷完牙之后,她就会很期待地躺在床上等待今天的故事,从三只小猪、七只小羊到嫦娥奔月都曾经是我们故事的主角,但是时间一久,说床边故事变成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原因是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但是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却都已经讲得差不多了,所以要不断地在网络上寻求货源,以免出现开天窗小孩不肯睡觉。除了不断开拓新的货源之外,我的创造力也成为另一个重要的来源,许多童话故事经过创意改编也可以改头换面,变成一个结合日常生活的床边故事。曾经编过一些很好笑的童话故事续集,例如在乌龟在赛跑中跑赢了兔子变得很骄傲,结果兔子不服气,和乌龟再次约好一起比赛,这次比得是游泳,原本乌龟以为赢定了,结果兔子找来鳄鱼帮忙,站在鳄鱼的背上比乌龟更早游到了对岸,骄傲的乌龟也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几次之后,发现恶搞童话故事其实有很大的乐趣,像是小红帽因为一直戴着帽子而且头发太久没洗变成臭头小红帽,七只小羊认妈妈白白的手变成了七只小猪认猪妈妈身上的猪骚味,白雪公主变成佩子(尿片)公主,讲这些和女儿生活结合的故事变成我们之间非常快乐的时光。

  和三岁小女孩讲故事还有一个挑战,就是她们不懂的事很多,问的问题也很多,例如讲到狐假虎威的故事,光是老虎、狐狸和其他动物之间的害怕关系就解释了好多次,但是女儿还是听不懂;讲三个和尚挑水喝的故事,最难的却是解释和尚是什么;国王的新衣难度就更高了,这是一个描写人与人之间的权力心理游戏,这么复杂的故事女儿却听得很高兴,原因是听到有人没有穿衣服。讲到卖火柴的小女孩,说到小女孩烧完最后一根火柴就冻死在路边,女儿这时候也安静下来,好像也为这个小女孩的身世感到难过。

  去年底由于太太要带小孩回台湾过年,有一阵子我没办法每天在她身边讲故事,所以一直和太太讨论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讨论的结果是我从一个月前把每天和她讲的故事用录音笔录下来,再转成CD让她带回台湾听,就这样在一个月内录了二张共三十二个床边故事,我把它称为费雪的一千零一夜。由于故事是在我对她说故事的时候录下来的,意外发现最大的笑点反而不是在故事本身,而是在她在我讲故事的过程中说的童言童语,例如讲到七只小猪(改编自七只小羊)的妈妈在树下找到吃完六只小猪正在树下睡觉的大狼,肚子中的小猪还动个不停,于是猪妈妈拿了一把剪刀把大狼的肚子剪开,把小猪们救出来,接着放了许多大石头进去,这时女儿在旁边说:“还要把佩子(尿片)、垃圾还有把拔的电脑丢进去",这时候我才知道在她心目中我的电脑和垃圾的地位差不多。

  改编童话故事固然有趣,心里其实还蛮担心的,会不会女儿对童话故事的印象已经被我们搞到错乱了,到底是三只小猪还是三只小恐龙?七只小羊还是七只小猪? 龟兔赛跑最后到底是谁赢?到底有什么影响容我留待日后观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