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inny自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藏点滴 (八):大都会清康熙豇豆红釉瓷器

(2016-09-24 19:05:45) 下一个

业内朋友B君早在今春五月就送微信给我,告知纽约大都会将在佳士得秋拍中放血,这一消息立刻引起我的关注。在佳士得拍品目录送至门口之际,旋风式的作业模式立马被我开启,查资讯,看馆藏,预展上手一一进行。

去过大都会n次的我,对其馆藏瓷器很熟。就像小学生熟悉自己的课桌一样,一下飞机我就奔去大都会,寻找那几件摆在橱窗里的豇豆红釉器。不研究不知道,大都会实际上拥有完整一套“八大码”,据说可归入豇豆红釉瓷的约有70多件。为了开眼,我在维信,图书馆和互联网上查找有关信息,并在预展上手对比,颇有心得。

佳士得的拍品目录中,有一段话解释了“八大码”:豇豆红釉很可能创烧于康熙年间,但仅用于小批小件作品,其数量不多,而且具属文房用品。传统而言,此类作品合称:“八大码”,包括四件秀雅的瓷瓶,三件水盂和一个印色盒。但仔细推敲之下,这种水盂共有四式,所以合计九件,而非八件。这个数字或许饶有深意,因为‘八’虽是传统的吉祥之数,但‘九’却是帝王之徽。

先来看水盂,其一类是镗锣洗。大都会有7件,其中一件有大冲,还有一件有开片。

一上手拍品,我就看到了釉色中含有深浅不一的斑点和绿苔,这是因为铜红釉是分几次吹釉后高温烧成,绿色掺杂在红釉色中相映成趣,被称作‘美人醉’或‘美人霁’。

水盂里的另一类是苹果尊,这次大都会没有提供藏品上拍,原因是有西方学者Suzanne G. Valenstein 早在1975年就指出大都会所藏的苹果尊应该是19世纪的仿品。

水盂里的第三类是太白尊,大都会有22件,而其中有5件是水注造型,这也就是佳士得目录中所提的水盂第四种类。


把玩这件拍品时,我深感其釉呈色多变,难怪古人赞叹道:绿如青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

关于印泥盒,大都会藏有18件。


这件上拍品,佳士得目录里写明了是清康熙豇豆红釉‘苹果绿’,其风采不逊其他。

下面看八大码中的瓷瓶类,盘龙尊,大都会就一件,当然不会拿出来上拍了,对吧?

菊瓣瓶,大都会有9件,但其中一件截颈,还有一件被磨口包了银饰。瓶子的器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那种胖嘟嘟的瓶子,看上去也蛮可爱的,但他们还属文房器物吗?


上拍的这件菊瓣瓶,是我上手感到最沉的一件。它的呈色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北京吃的豆沙包。底部的菊瓣纹,居然有人看荷瓣纹,佳士得不得不多费些口舌在目录里解释一番。不过,与北京故宫里的菊瓣瓶一比,还的确发现那些菊瓣刻的不太到位。

柳叶瓶,大都会藏有13件,有一个被砍了脖子。

最让我心仪的是这件小瓶子,握在手里好舒服,纤细的身段,真叫人爱不释手。我上一个360度转身和从上到下的大特写,从中感到它的优美。身上的釉色气象万千,迂回婉转,绵绵不绝。北京佳士得的裴先生问我一个问题,这个底部的包金能被摘下来吗?不能!里面的胎体状况就不得而知了呀,还真是!


压轴的是莱菔尊,
大都会只有2件
都会只有2件
会只有2件
只有2件
有2件
2件

看脖子上的旋纹,上拍的这件好像不是其中的一件呀?

裴先生告诉我,这个瓶子能不能拍出高价,就看人家怎么看待其不完美了。不完美?怎么讲?看看它的脖子,那里有一道釉底下的划痕。啊。。。

不上手真不知道,这地雷的秘密就这样被我探到了。釉下划痕,这是当年窑工的不经意所造成的憾缺?还是窑工特意在官品上留下来的记号?看着它,如同看到美人脖子上的胎记。要是我,不会在乎的!这正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藏品,难怪它以含佣金的2,045,000美元成交价易主。
怎么办?今后还会再有八大码出现吗?别忘了,玫茵堂所藏的7件清康熙豇豆红釉瓷器,在2011年春拍中流拍,它们会不会是我们今后的梦想呢?

2019年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上,这7件豇豆红器终于在8年后易手。

 

此文有所引用微信公众平台资讯,在此特意声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太厉害了,佩服一个!
文字图片资料非常好!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