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inny自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镇意外淘宝

(2014-04-17 08:39:40) 下一个
四月本应是春光明媚的日子,可是今年,漫长的冬季似乎无意离去,缓缓地,无精打采地在北部徘徊。我早在半年前就与Nicole一家约好,要到加东小镇去踏青。一来是为了买些新鲜的cheese,二来是想把紧张忙碌的生活调节一下,从城里到乡下,换个环境。我们如期而至地到达了需两小时车程的小镇,白雪皑皑的四周,颇让人失意,但那种带有泥土芳香的新鲜空气,却使人精神一振。放眼过去,还没长出绿叶的秃树林,害羞地低头不语。墨绿色的松林,远远地向你打着招呼。镇上的小金属人,也似乎在笑眯眯地迎接着你。
 


我一屁股就坐进了小镇上出名的饭庄,立刻就被其传统的装饰所吸引。旧缝纫机,旧收音机,旧电唱机,虽然跟我在国内六七十年代看到的东西差不多,但还是觉得东西的陈旧,给人一种沧桑的韵味。环顾左右,鹿头装饰的围墙,使人不知不觉地融入到纯朴野性的氛围之中。





当服务员端上来饭肴的时候,让我感叹不已。其甜豆,洋白菜丝,油渣和蛋羹块儿,基本上也是我在国内,六七十年代供给困乏的时候,所吃的东西。我不由自主地与Nicole一家大谈这‘忆苦饭’的意义。



服务员是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当他听到我说到中国,不禁插进话来。原来他的great grandpa 是来加修铁路的中国人,他实际是这饭庄的主人。他拿来家人的老照片给我们看,他的爷爷还真像是个中国混血。聊着聊着,我发现相片中的一个物件很有趣,向他询问。小伙子乐呵呵地从后面的`厨房里抱来一堆,我惊呆了…



就这样,十五件合作社时期万寿无疆外销瓷,在北美的小镇上,被我意外地淘到了。

说到万寿无疆瓷,早在清朝康熙时期,就已经有江西景德镇生产的祝寿之瓷,五彩万寿无疆器:
 
到了光绪,万寿无疆粉彩瓷更加被广泛生产,存世量较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I used this kind of china when I was little.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這種萬壽無彊的重彩磁器,重金屬嚴重超標(鉛和水銀),近代磁器作坊的老匠人在這方面完全不懂,他們到老了之後,重金屬中毒的人不計其數,在化學工業還沒普及的宋元明清的老磁器里反而相當安全。
收藏這類東西,遠處欣賞可以,千萬不要讓孩子們接觸。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也卖过(出口转内销的)大约是60年代初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