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夜随笔 (图)

(2013-03-18 15:39:00) 下一个



* 我看到神佛们在香烟弥绕中莞尔微笑,似乎也在万物众生的顶礼膜拜中欣然自得,心怀彼我以骄凌物。啊,连佛都在迷误,一切的价值不过尔尔。


* 早春的阳光温暖和熙。路过一处墓园。大天使的雕像下仍有残雪,向阳处却已泛出绿意。我读着墓碑上的姓名,--ski, 斯拉夫人。Goldberg, 所罗门王的后裔。Wang?中国人吗?英文的女性名字,中文的姓氏。1915-1987。With Love。我仿佛看见七十多年前的少女,黑色的眸子流光璀璨,莹润的面颊青春流转。她经历了怎样的爱情和痛苦,有过怎样的幸福和困扰,高贵与卑劣,红颜和白发都已成为过去。不再会介意一个陌生人的瞩目和敬意.


* 人们,我爱你们。你们要警惕。相信有这样的烈士,相信有有这种大爱。雨前的草原上会闪烁着火光,那是柯丹的心,仍在传说里燃烧,而践踏踩熄它的人,也在传说中永生,子子孙孙,代代相承。没有歉意,不必惋惜。爱,是一种奢华。


* 有朋友说毁才是永恒,而成只是瞬间,与其求成,不如欣赏颓败。可是愚笨如我,却总在废墟的荒草中寻觅,期盼看到一扇完整的门窗;一个未碎的青花瓶;一对扑飞上青天的野鸽;一尊没有被人类唾弃的神像。然而断木残桓中最常见的只是蚁穴。蚁们忙碌地辛勤劳动,坚定地延续种族,无所谓卑微,不希求怜悯。这种生命存在何尝又不是虚无中的永恒。

* 任何美丽在骤然消亡之际都会迥光返照,像星辰灭亡爆发时绝望的壮丽,随后而来的寂灭会捲走一切光明,只在眼膜上留下红色的残影。


* 没有太阳便没有生命,但聪明人决不会去直视太阳。看那鼓翼飞向太阳的少年,狂妄的好奇会被烈日灼伤。

* 真实就是说别人的喜怒哀乐都不可忽略不计,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让別人有真实的感应,别人的无明也会灼痛自己,红尘中的烟尘滚滚,让人无从迥避,想要清修的人会折损羽翼。虚拟可以任何时刻挥一挥衣袖不染尘埃悄然而去。

* 谁都说要走自己的路,最后都发现走了前人的路。谁都想说出自己的话,结果往往发觉自己在拾人牙慧,而且拾得并不高明。


* 窗面雾气凝起的薄霜,如果静心看去,霜华的舒卷是自然最绮丽的手笔。如果匆匆走过,或者视而不见,并不影响你的生活,恰如音乐,美术和诗歌。只是有些庸碌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