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的知识启蒙--“钞票”篇

(2013-04-04 21:06:48) 下一个


天生的,糖豆小财迷一个!早在他一岁生日抓阄的时候就露了小马脚!呵呵。当时很是让大人们目瞪口呆了一把。当天,我们在桌子上放了5样东西,小人被放上桌子的那一刹那,眼睛就直直地盯上了信用卡!然后,手脚并用地快速爬过去一把抓进手里!这让书生本业的糖豆大人们有些忐忑。“幕后商量”之后,他daddy二话不说,就将小人抱回起点!我们将桌面上的东西再换了个儿,还换了张信用卡。唉!没有办法,小糖豆第二次重蹈覆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还是抓了信用卡!这是天生的喜欢钞票的小朋友啊!

不奇怪的,糖豆有生以来第一次去Toys R’US店里,看中后往家搬的:一是“cashier register”(营业员收银机),二是个ATM(自动取款机)!还有不少“假钞”。家里他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糖豆3岁3个月的时候,一时兴起,在画狗画猫还都不成样儿的水平上,成功地画了张5美金:有人像,有$5字样,居然还有“Five Dollar”的字哦!让人十分惊艳啊!

某次跟着大人去商店,糖豆看见找来的零头眼睛发亮,大声说道:“Can I have that $10? Please!I really NEED it!” (能给我那十块钱嘛?我很需要的啊!)柜台里面的老爷爷和蔼地低头对他说:“Aren’t we all?” 边上的其他人也呵呵笑了起来。

糖豆妈要过生日了。儿子很孝顺地拍胸脯保证,说是要带了老妈我去买个最漂亮的蛋糕!被问到现实问题:“买蛋糕钱哪里来?”糖豆为难了,想了想说,“那卖蛋糕的肯定不肯收我画的钱或我的play money的。可我没有真钱怎么办?”我“启发”道:“daddy那里有钞票的呀!”他问“daddy不给怎么办?”我坏笑着不回答。小人咽了口唾沫,下定决心地说了个犯罪计划,“Daddy keeps his money in his back pocket! You hold his hands in front, I take the money from his back!” (爸爸钱包放裤子后袋,你从前面抓住他的手,我从后面去拿钱钱出来)吓人哦!马上给教育了一番:坚决肯定他的孝心,但彻底否定他的取钱方法!那时,他刚过4岁!

4岁中叶,糖豆摸清了家里的钞票是怎么来的问题:全依靠了糖豆爸给资本家卖苦力得来的。于是有一天晚上,洗澡后的他信誓旦旦地说道:今后他要自己做boss, “I will have my own company! I pay myself ONE TRILLION DOLLARS!” 这前半段听着雄心壮志!但这后半段… 呵呵呵。

5岁刚过, 小糖豆跟着大人走亲访友,得到了$25红包!以往的红包都“不翼而飞”,而且都是在小朋友还没有搞清楚怎么回儿事的情况下就“末有了”。这次不一样,对方的小姐姐亲手将红包塞进糖豆手里,还帮助他打开红包包…小糖豆顿时见钱眼开!守卫得十分严实。接下来的日子里,糖豆的头等大事就是怎么去花这25块钱。他央求我带他去Costco,在游戏一带逛了许久,最后摇头说没有他喜欢的。再就是看零食。发现Pirate Booty很中意。他问:“how much is that?”我找到价目牌,“7块99!”糖豆动脑子了:“My $5 is not enough. If I give them my $20, I will have a lot of change back. But I don’t like to have a lot of change. So… Can you buy it for me this time?” (我的5块钱不够。20块钱就会找来一大堆零钱,我可不喜欢有那么多零钱。所以,这次还是妈妈埋单) 小人铁公鸡一枚啊!

他之后的几天里还念叨着去Toys R US逛逛。我开导他:“喜不喜欢钞票?”他使劲儿点头。我说,“那你得想着去挣钱啊!别只知道花钱。”他茅塞顿开状,“啊!你能带我再去xx阿姨那里吗?说不准她又给我25块钱呢!”

糖豆琢磨着糖豆大人们对带他去玩具店没有热情,于是就翻出家里早期收到的玩具广告研究。他看中了一款得40块钱的东西吧。糖豆大人们琢磨着就让他挣工分,也让他早点儿知道打工不容易。于是,谈判之后定下:弹琴如果唱谱 = 1块钱。他第二天一睁眼就说:“走廊的橱上有个piggy bank!我能用来放我的钱吗?”然后穿了睡衣就跑出去拿了!兴奋啊!晚上果然边弹边唱。我翻出一枚golden dollar,上面一大胡子头像。他拿去一看说道:“Tchaikovsky!”我都气乐了!美国钱币上放个俄国音乐家头像!世界大同啊?!(请看糖豆的“音乐启蒙篇”)我说:“那是Ulysses Grant”!糖豆也很不好意思,笑道:“He is number 18 president。”(他是美国第18位总统)(请看糖豆的“美国总统知识启蒙”)

糖豆大人也财迷。居然想出了狸猫换太子的勾当!我们狠狠地利用了小朋友特别喜欢吃巧克力的软档。很快地从amazon给买来了一大袋“金币巧克力”。果然,糖豆见了巧克力就忘了挣钱这一说了。很爽气地接受了拿巧克力换钱币的条件。

至于买玩具的事情嘛…也有了新的进展。某一次在带他去钢琴课的路上,我提起了“daddy挣钱重要。其中的一部分是为了他的游泳课钢琴课什么的。”他听进去了哦。后来问他什么时候去花了他那25块钱,他摇头:“No. I gonna save the money so I can pay for my baby’s piano lesson and swimming lesson.” (不花了。我存了,今后给我的孩子上课用。)两个月过去了,小糖豆一点儿想花那钱的动力也没有。我又开始灌输“投资”的思路。我告诉他:我小时候一块奶油巧克力是1毛9分钱,现在,1块9都未必能买下来了。这几十年钞票贬值得厉害!我说:“你那25块钱现在能吃一顿晚餐,20年后,可能连一块面包都买不来了!将钱存银行里不动不行啊。得‘投资’啊!”小朋友听进去了,最近几天问我们有什么可以“投”的?!瞧这25块钱闹的!太欢乐了!

还有一可乐的。小糖豆5岁时,某一次看见外面下雨,突发问题:“what will happen if the paper is left out in the rain?”(将一张纸放在雨里会怎么样?)我让他自己回答,他说:“It will get soaked and fall apart.” (湿了后烂了。)我启发他:“也有特殊材料做的纸张,不会被水浸湿的…” 我还没唠叨完呢,小人说了:“The paper used to make money!” (造钱的纸!)真是财迷啊!

不过我们大人是需要给这小财迷credit的。小小年纪,3岁时就认清了纸币硬币。在会心算之后,数钱,算找零等等都不在话下。

最后再来一个和钱有关的乐子:糖豆4岁的一天,我们去逛超市。小人激动地拿来一袋水果。我纳闷呢:他光合作用的人怎么今天想起买水果了。问他,他高兴地举手指着广告牌说:“free的呀!”原来人家写的是“buy 1 get 1 free!”你说这看句子只看一半的主儿有多可怜!不过,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糖豆一定会是个居家过日子的!呵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