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K娃糖豆对“物理知识”的感知(3)-Particles,Force,Field等

(2014-02-11 08:20:39) 下一个

三个月前,K班第一次家会,校突然出(我不知情,是班主任安排的)。狠狠地糖豆爹娘打了针鸡!至于如何表咱家糖豆同学的?此省略80…… 最后握手道候,校道:“Who knows, he may be the one solving the mystery of 'Dark Matter'!"  我?也有心灵感哈,咋知道糖豆前一天才Dark Matter”speech呢!

 

那是去年11月份的一天, 第一次糖豆提起Dark Energy,他非常淡定地回答“And there is something called Dark Matter我就好奇了。糖豆妈我自己才的盲。他从哪里得来的消息?!就听糖豆继续说 “You can find them because light going near them will bend!”   “Otherwise, the light will travel in the straight line if there is nothing there!”  糖豆是从Particle Zoo(一个iPad App)里看来的:“I know that when I was 4小朋友的确有好性。前一子当我read book,象发现新大般地告他:“Wow There are six different kind of Quarks起笑“Yeah!  Up, down, bottom, top, charming and strange Quarks”! 他可是有将近一年没有去玩app了哈!

 

于好奇,当天晚上我是去搜出了app。找到了那个“Dark Matter”。看介非常短,只写了这东东neither emits light; nor absorbs light”哪里就提到Light bends when near it YouTubeclip里的确是个意思)。趁着小猪泡澡高兴呢,我似乎灰常不经意地问他:“how do you know ‘light can bend around Dark Matter’他嘻嘻哈哈地,但简单明了地解释道: “Matter has mass.  Mass has gravity.  Gravity makes light bend.”

 

两天之后,从学校将糖豆接回家的路上,他突感想 " THEY say ‘Dark Matter’ and ‘Dark Energy’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But I think they're the same!"  5娃居然怀科学家的继续"They Dark Energy and Dark Mattermight be the same stuff doing opposite things.  The ‘(Dark) Matter’ pulls the matters together, the ‘(Dark) Energy is pushing space (no matter) apart!"  糖豆爸此的价是无知者无畏啊!  ,我在厨房一晚餐,一iMac “The Dark Universe” 盲片。突然听到一句 "some theory puts these two together, called 'Dark Fluid'."  哈!不管人科学家的是否和我家K娃一个概念。先将糖豆爸来洗,然后暴打一个毛栗子!叫你糖豆无知

 

下面说说糖豆于常particle的感知吧:

去年夏天,糖豆问为什么水是H2O, not O2H。当时我这个理科盲和他绕啊绕的,搞得一头雾水。(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002/201309/2760.html)由此,糖豆再次pick up了化学元素表。他这次主要是想学electron shell。第一次看见diagram,他小手指着electron cloud说道:“Oh!  This (electron) has magnetic energy!” 候,他没有接触EM呢。天得他从哪里听来的!

 

听了“Quantum Leap”,小子不学好,哈哈大笑道:“Electron pooped out Photon, like lost energy, so electron goes down a shell level.  But when electron eat a Photon, it gains energy, so it goes up a shell level!”  (是的,糖豆同学还处马东西都和PoopPeepee扯上关系的tender age。)

 

当我告Photons don’t have mass, they are not considered as matters.”,他的第一反是:“Then how about x-ray?” 小同学还没有学ElectronMagnetic Spectrum 的知识呢 咋就将visibleinvisiblelight归类了呢。他怎么想出这个问题的,他耸耸肩:“It just popped into my brain

 

一周后,终于让糖豆看了EM的扫盲片。里面提及了Frequencywavelength等等,正好和他自学的Trig function中的graphing关联起来。当时一看见最简单的那种sine function’s graphamplitude, frequencyphase的关系。小朋友立马说increasing frequency will affect the period—— It decreases the period.” 然后“The higher the frequency, the more dangerous that EM wave is!  Such as Gamma Ray.” 在真的知道了什么理物理学家必要有好的数学功底,或必要有一个数学超的老婆(看Einstein有感!呵呵呵)

 

是去年底的候。我他:哪个 particle responsible for the Electromagnetic Force?”  也没抬:“Electron”!但,上,他将注意力从iPad上移开了,灿烂的笑,眼睛亮亮地正自己:“Oh!  Not electron!  It is photon!”  得啊!我从物理5前才批来的知啊,原本想抖一抖的…… 不久,提起CERN发现Higgs Boson 我问他知不知道什么是Higgs Boson,他乐:“Yeah!  That Boson is giving Higgs Field!”  说实话,我真想知道他是如何搞清楚 “Field” “Particles”“force”的关系的。

 

昨晚,糖豆在看“Who was Einstein”。里面提起EinsteinTeen候就表了第一篇学术论文:推翻了Scientists认为Space里有Ether的理Einstein认为“Empty Space is Empty”。他我:“Is that true我真不敢瞎,只能是个unknown吧。Einstein也有那个代的limitationtechnology一直在展的……”没等我完呢,他笑着“YeahOtherwise it would be ‘Einstein Boson’ Not ‘Higgs Boson’了!Higgs Boson可能fillSpace,它的FieldMatters Mass。)至于Mass Weight的关系,糖豆同学在“小候”已搞得很清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