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的知识启蒙--“物理”篇

(2013-03-26 21:04:13) 下一个


回想起来,糖豆同学最早接触算是“物理”的知识是在2岁多了。那时,他特别喜欢SPACE。连带着,他知道了什么叫“gravity”(万有引力)。但知道他开始动这方面脑筋还得等到他才满4岁的时候, 一天晚上突然问我:“what happens if two houses shake and touch each other?” (如果两个房子震动了,会发生什么?)我回答:“就像两个小朋友摇晃着,可能会撞在一起,都摔倒吧。” 他很高兴地说 “Yeah! The Earthquake made the houses shake! But the gravity pulls the houses down!” (对呀!地震会让房子震动,但地心引力才是让房子往下倒的!)当时我十分吃惊。大约1年后呢,他某一次又问我:“gravity 和 light哪个厉害”的问题。他自己说是gravity“厉害”,因为:“light can’t escape black hole”。他知道黑洞有极大的引力,连光都不能逃脱。可见“知识沉积”还是有用的。平时他小脑瓜里都琢磨些什么呀?还真有些道理呢!

糖豆房间里一直会开着一盏night light。虽然昏暗,但还是可以看见光影。他4岁4个月的一天晚上,突然问我什么是“影子”。我浅显地解释了什么是光,以及光只能走直线,不能bend,不能转弯儿。被实物挡住了后就有了影子。他马上问道:“then will light travel backwards in straight line?” 是啊,那我不是没说“光不能走回头路”吗?这正是我想说的关于光的反射,以及我们人为什么能“看”到光的问题。总之,和他解释问题往往就是这么简单和顺理成章;一问一答地逐渐引入。给糖豆大人总是很多的动力。之后,他看了我从YouTube上找到的关于什么是光的卡通片。知道了居然有个什么叫“photon”的!

有时听他乐呵呵地叫:“up quak” “down quak”什么的,知道他并不理解到底如何产生这些东西,但最起码,他会回答:“those are smaller than atoms!Even smaller than Protons or Neutrons!”(这些都比原子小!甚至比中子和质子小的!)挺有意思的是,他有时候吃东西动作慢,他会说:“I’m eating atom by atom!”(我是一个一个原子这么啃呢!)

3岁前,糖豆同学喜欢一本小画书。是有关water cycle的(水循环)。算是知道了水的三个状态:冰,液态水和水蒸汽。这事似乎就该“告一段落”,因为实在是没什么可以多说的吧。但,在糖豆 4岁时,他接触到了元素周期表(请看“化学启蒙篇”)。这下子,他看到了其他物质的“freezing point”,“boiling point”。好奇啊!一直想知道在什么温度下,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freeze了。我们原本忽悠他说这种绝对温度不存在。他不依不饶。糖豆大人们只有上网去查找。果然有一个叫Bose–Einstein condensate的状态。也就是外太空的绝对0度吧,好像所有的物质都变成固体状态了。这下子,Einstein成了他的偶像。嘴上常常挂着Einstein。(我还真去读了Einstein传!可以和他介绍介绍什么叫真正的科学家)

爱因斯坦最出名的当然是E=MC2。糖豆同学听到我嘴里蹦出的公式好奇着呢,非常想知道“E是什么?那么M呢?C呢?为什么要square?”YouTube真是好东西!救命稻草啊!有能人制作了很好的卡通科普“相对论”的。还有呢,就是“Space Time”的图像的解说。 提到的更多的是一个“时间是一个dimension的问题”,他真能坐定了认真地看!当然,99%是左耳进右耳出。但那还留下的1%还是有点儿“意思”。 他有一次感叹说如果他能travel光速的话,可能就能去他隐形朋友奴奴的“invisible universe”了。(请看“人之生死篇”里的奴奴的故事)。还有一次,在听我长篇教育有关不能浪费时间,因为时光不能倒流的时候,他很认真地对我说:“You can travel back in time。 Of course you can。 But first, scientist HAS TO find a way to travel faster than the light!”看来,他真的相信“时间是有dimension”,可以“漫游”的了。5岁4个月时,他去逗糖豆爸爸玩儿。他站在他爸面前动也不动,问“我在动吗?”他爸不明就里,说:“很好啊!当然没在动啦!”他坏笑道:“不对:这站在地球上呢,地球一直在动,我当然也在动!”算是脑筋急转弯吧。不过看得出来,小糖豆是在琢磨“相对参照物”的问题吧。他是很能寓教于乐的。

4岁多时,他对为什么高速收费站有很多speed bumps好奇。当然,也就第一次听到了friction(阻力)这个词和意思。不久,他在房间里滚一个球的时候突然发表他的“发现”:“The carpet has more friction then the wood floor!” (这地毯的阻力比地板地的大)。

5岁生日时,他收到了一样礼物,叫“fly stick” – a levitation wand。他玩得很开心,不久,他自己很高兴地说:“This is static electricity levitating the ‘metal thingy’!” (这是静电让那个金属的东西悬空)小人懂得“静电”是“惨痛教训”得来的。早几个月在儿童乐园玩的时候,和小朋友碰到了后哭着过来说被“hit”了。后来搞清楚了,原来是触静电而已。回家后狗了个YouTube的科普给他看,算是了结。没有想到他还真能“理论”结合“实际”。

好在糖豆同学在“SPACE”这方面启蒙得早。很多的物理知识都需要想象在没有地球影响力的情况下如何如何。对他来说,只要想着外太空就行。比如,解释什么是Mass和Weight的差别。一说就通。“任何东西都有mass。在地球上一个人因为地球的gravity,她weight是100磅,到了外太空就是。。”不等我说完,他说:“0。 Because there is no gravity!”(“0!因为外太空没有gravity)我再问:“那么在Jupiter上weight呢?”他说:“Jupiter is much bigger than Earth! It has more gravity, so she might be 500 pounds!” (Jupiter比地球大好多呢。引力肯定更大了!她要500磅了吧!)

由此还想到他对fire颜色的认识!曾问过他烧饭时的火苗颜色那么多,哪个颜色温度高。他很高兴地为我们“扫盲”:“当然是blue的了!”问他为什么这么认为,他答:“blue star is younger and hotter than the red star!”(蓝色的恒星比红色的来得年轻和温度高)

糖豆同学在5岁3个月的时候“总结”为什么开车上坡比下坡费力。他的解释是, “I think it is the gravity! When the car goes downhill, the gravity helps the car. But when the car goes uphill, the gravity still wants to pull it down, so it works against the car!” (我认为是因为地球引力。因为下坡的时候,引力帮助了车子往下,但上坡的时候,引力还是想拉车子往下,那就相反了)

他喜欢去看看KhanAcademy的数学什么的。但有时候会开小差去看看其他内容。因为他5岁多的一晚上,他又问起关于friction的问题。我提起了牛顿有三大定律。他起劲地一定要问是哪三条!糟糕的是我只能挤出其中的两条,就是解释“在外太空,没有任何外力的情况下,静止的东西永远静止,而运动的东西永远运动。如果你推了一个东西,那你自己也受力,那个东西往一个方向去了,你也朝反方向去了。”在我怎么也讲不出第三条来的时候。他说:“Gravity!”我说“没它什么事吧!”结果后来自己狗了狗才发现:原来网上解释F=MA都是拿gravity开算的。小人多半是“预习”过了才这么感兴趣。而且着急我怎么就不提起那个公式呢?可是糖豆妈我不狗怎么能记得住呢?!呵呵

5岁4个月的一天,小糖豆在车上打了个瞌睡,也就4分钟的时间吧。他被叫醒的时候,乐呵呵的小人高唱“江南Style”中的“SIX ladies”(呵呵呵,talk about misleading,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了)。然后,他往外张望,惊奇地说:“啊哈!刚刚还在xx street呢,怎么我一闭眼的功夫,我们就已经到这里了?”我把他抱下车,他笑嘻嘻地说:“We must have travelled through a wormhole”!(我们一定是穿越‘蛀洞’了)。关于这个“蛀洞”还是有点儿意思的。他第一次提起这个词是说:他的好朋友奴奴从invisible Earth通过“wormhole”来这里看望他。我第一次听他提起这个词,就告诉他:“wormhole就是一只小毛虫从一个大苹果这一边穿过当中去了那一端!”小人扬起脑袋看着我,等我说完后,很淡淡地说:“But, mommy,this ‘wormhol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worms!”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