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伈菀疫情记事:观影《沉默的羔羊》有感(十三)

(2020-05-02 08:23:48) 下一个

疫情期间长期隔离束缚在家,每个人都会琢磨着,尽量去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消磨和适应这有些漫长,单调,枯燥,乏味,无聊,清淡的时光和日子。

而其中观看影视剧就是许多人最简洁又方便放松的首选之一了。我自己也不例外,除了继续照看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和处理一些公司里一些并不为多的事务,闲暇时间里写点文字记录疫情期间的心情和事件之外,休闲的时间我也会在Yotube上看一些东西来放松和打发时间。不过我很少会看连续剧,一来看连续剧实在太耗费时间,二来现在的多数连续剧剧情牵强,表演浮夸,实在是难以让人融入到剧情其中。

我最喜欢做的事是在Yotube上观看一些影视剧和视频,这个习惯并不是随着疫情而发生的一个新兴的行为。居家令颁发之前,平时在家锻炼,做饭收拾屋子期间,我都习惯一遍手上做着事情一遍在Youtube上或者喜马拉雅听读上看或者听一些有意思的东西。这其中我尤其喜欢看一些经典电影精简解说,例如K猫看电影,越哥看电影等等。只是疫情居家期间在这件事情更有机会和时间去更为频繁的去实施了。

有时候这些精简的电影解说深深的令我入迷而沉浸其中,你可以在十几二十几分钟看完一部经典电影,了解影片的来龙去脉和主要情节的精髓。结尾处再加上视屏制作人员精心准备的文案文字的解说可以让你可能比一个观看过全片的其他人更能理解影片所要表达和阐述的更为深处的的思想和精神,例如人性里美丑善恶,人格的坚强与软弱,生活赋予的无奈和希望,人与自然以及宇宙万物之间的连接联系以及其中互相依存的奥妙关系等等。

某一天晚餐收拾停当后,我在斜靠在沙发上歇息的空档拿着iPad在Youtube上漫无目的翻看一些影视视频以消磨一点饭后轻松时光。无意之我中翻到了电影《沉默的羔羊》这部于1991年上映并荣获当年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五项大奖。

我知道这是一部恐怖片,曾经看过一些电影剧情介绍和一些的片段,但是因为情节过于血腥惊悚,而一直没有胆量和勇气去看完全片。因为记忆中有生以来在不为知晓的情况下看过的两部恐怖片,一部是在十来岁左右看的《蝙蝠》和另一部是在大学期间看得《阿姆斯特丹河上的水鬼》,观影之后对于影片里一些黑暗阴森血腥恐怖的情节带来的内心的不寒而栗的极度的恐惧害怕至今印象深刻的挥之不去。所以通常我都会竭力避免去看那些和谋杀,幽灵鬼怪有关的恐怖片的,不管传闻影片如何的精彩。

而这次打开《沉默的羔羊》的视频之时,我想着这只是剧情简介,可能不会那么的令人惊悚,又想着它曾经得到了那么多和高的荣誉,这个影片肯定有它不可多得的精彩和深刻之处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鬼死神差的打开了视频,看完整个剧情的介绍。

而结果也确实如我所料,因为只是浓缩的剧情简介,而且中间又穿插了视频制作人对故事情节和人物心理活动的解说,对剧情里每个人物形象倒是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以至于对影片中令人毛骨悚然变态杀人食人犯好像感觉也没有那么的可怕了,更多的是激起了我对这个人物的深层的人性的探索。

为了更加了解这个故事里的变态杀人犯汉拔尼人格心理的特征以及背后的原因,我接着又翻看了《沉默的羔羊2》的电影简介,以及汉拔尼的前身《红龙》。而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有一股无形的魔力牵引着我欲罢不能的想要做更深的探究。我接着又去翻看汉拔尼的真实原型泰德.邦迪和杰弗里.莱昂内尔的故事和连环杀人始末,以及在泰迪.邦迪的提示下警方侦破的绿河连环杀手等等。

虽然最初我探索这些人物的事迹是抱着想研究了解这些人的成长经历和背景对他们后来的人格和行为的影响,当我像着了魔一样一部接着一部的看下去时, 随着我观看此类的视频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这些人物的诡异而变态的心理和惨无人道,灭绝人性的杀人情节和虐尸食尸的变态行为吞噬,压迫着我的心灵让我难以透气。可我好像被什么东西控制了一样,依然没有自制的继续看下去,直到我的承受力已经达到了最高极限,感觉到有万千斤压在胸口透不过气来,我的脑袋也都要爆裂了。我的心被这些黑暗人物故事笼罩着,陷入极度的阴沉忧郁,好像周围的整个的世界都陷入了黑暗之中。

我为这些人性里恶感到极度恐惧和恶心,恶心到我茶不思,饭不想,夜也不能寐。我接连几个晚上失眠,且极度害怕夜幕的降临,仿佛当黑夜来临之时,那些骇人的罪恶就在屋外遍地蛰伏并伺机而动。我甚至于害怕往窗外的黑暗里望去,唯恐我的张望惊动了黑暗世界里那令人恶心,毛骨悚然的罪恶,惹得它们要穿越窗子向我扑来。夜晚,即使睡觉之前我都要把所有的门窗检查一遍,关闭的严严实实的,先生也就睡在我身边,我的心里并没有丝毫的感到安稳踏实一些,依然极度惧害怕的难以入眠。

那个时间里恰逢复活节前后,也是2000多年前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时间里,而就在那几天我原本在阅读的三毛的生平故事也接近三毛自缢身亡的尾声,加上当前的疫情继续没有休止的蔓延,所有这些消极而沉重的文字,信息冲击,侵蚀并占据着我的内心,我愈发的感到有些的颓废和消沉。

我在这?????萎靡,消沉和恐慌的状态之中沉迷着,有一天晚上睡觉之前,我顺手拿起来床头的圣经,我想读一些经文,以此来抚慰,平静,汲取力量帮助我走出那种低沉,焦躁,颓废的状态。

当我读到约翰福音13章,耶稣被卖的前一夜,也就是耶稣在上十字架前和门徒的最后晚餐里,他为门徒们洗脚,连他明知道将要出卖他的犹大也不遗漏。一个如此的至高者竟可以有如此谦逊,爱怜,饶恕的行为,我想象着耶稣为他门徒洗脚时,那慈祥的面容和怜惜的行为,心里就涌出无限的感动,这种感动也一扫这些天来弥漫在心里阴郁和阴翳,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缓缓升起的温暖和明亮和希望。

人性之中有善也有恶,当你的眼光都投射于恶之时,你的心也被它带来的黑暗和冷酷所笼罩,甚至于你的行为也可能会慢慢偏向于恨和报复;而当你的眼光转向善时,你的心也随之而明亮温暖起来了,你的行为随之也透出了爱和包容。

愿我们都拥有一个善于发现善,渴望善的眼睛,世界也因此会更加的美好!

最后也告诫大家,尤其是女性同胞们,慎重谨慎选择观看恐怖片。而这也恐怕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观看和体会恐怖片了,就此执笔记录分享给大家。

另附昨日院中小坐即兴小句:

天碧蓝,树葱绿,阳光耀眼明亮,只是风里还夹着丝丝寒气。

唇不涂,眉不描,不思施粉黛,却裹一袭御寒红大衣。

一片薄毯,一把摇椅,安静小憩!

感受随风而来的飒爽的气息,聆听枝头欢快的鸟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年以前' 的评论 : 谢谢您高夸!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风姿绰约,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