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邓泽尔之刃

(2014-06-30 18:22:11) 下一个
一直想买把能带着钻林子打猎的刀。 既要坚固皮实, 可以当做生存刀劈树枝削木头;又要锋利无伦, 刃口保持好, 切割力强, 可以用来剥皮割肉。 此外还不要太大太重, 否则走长路也是个累赘。 生存刀厚重长大些,刀刃多在五、六寸以上;猎刀要轻薄,刃口通常在四寸以下。 刀的种类很多,但能同时满足我这三个看似矛盾要求的并不好找。 搜寻日久,始终拿不定主意。 后来承蒙行家推荐了三个牌子:Bark River,Dozier和Mission。

三个牌子中离我的要求最接近的分别是Bark River Bravo 1; Mission MPK10-A2和Bob Dozier 的ProfessionalGuides Knife。 Bravo 1刀长九寸,包括4.25寸长的刀刃; 重7.79盎司,Micarta的刀柄;A2钢,硬度59RC。 MPK10-A2刀长10寸, 刃长5.5寸;重7.79盎司;Hytrel 的刀柄,也是A2钢,硬度58RC。Professional Guides Knife是手工制作刀,在这三把中最贵,刀长九寸出头,4.75寸长的刃;重量只有6.9盎司;黑色Micarta的刀柄; D2钢,硬度60-61RC。

A2和D2都是很硬的工具钢,A2比D2更“大路货”一些。D2多用来做切割其它钢材金属的切刀和钻头。A2含碳成分是1%, 含铬5%;D2 比A2更硬,含碳量达到了1.5%, 含铬量竟然达到11-13%。 一般钢材铬含量超过11%就是算是不锈钢了, 高档菜刀“旬”刀用的 “V金10号” (VG-10)不锈钢里的含铬量是14.5%-15.5%。D2的抗锈型不错,但似乎没有人把它认作不锈钢。A2比D2硬度差一些,但韧性要好;D2抗腐蚀性好,刃口保持好,无须经常打磨,但一旦钝了,磨起来比较费劲。哪种钢更“好”?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据说哪种钢不是最重要的,制刀淬火的工艺起关键作用。

三把刀里最先被排除的是Bark River Bravo 1, 虽然我很喜欢它配的做工精致的真皮刀鞘(其它两把刀的外鞘都是合成材料Kydex)。此刀给我的感觉更接近野营刀,劈劈柴没问题,剥皮割肉差一些。MPK10-A2非常耐用锋利,但样子有点太“战术”,略显沉大,刀刃带锯齿,夸张且不好磨,另外我已有有好几把刀的刀形和其类似。研究MPK10-A2的时候看到了Mission的另一款MPK10-Ti , 钛金刀刃,在“折磨”试验中当柴刀,当锯子,当切刀,当凿子,高温低温下不变形,敲进树干里当踩脚蹬,成年男人踩在刀柄上站上去没问题。看得我非常心动,几乎决定买了。懂刀的朋友给我泼了凉水:钛刃及难磨且硬度不够,其实并不适合野营打猎。于是连同MPK10-A2一起放弃,最后目标集中到了Bob Dozier 的ProfessionalGuides Knife。

Bob Dozier是阿肯色州的有名刀匠,专以D2钢打刀,有“Doctor of D2”的美称。据说他最出名的就是淬火的工艺拿捏极好,制刀工艺严谨。突然想起了中国古代的刀匠干将莫邪,铸剑时的关键也是最后一击的火候。Professional Guides Knife集野营刀、打猎刀为一刃,几乎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我最大的担心是D2脆硬,易崩口折断,但看了一段Dozier猎刀的测评中D2刀刃被行若无事地弯到90度,放心了。Dozier刀手工制成,标配是黑色Micarta刀柄,黑色Kydex刀鞘。 有其它颜色的Micarta刀柄或木柄选择,一律加价50美刀,这还算公道,但要等3-6个月才能取货。 其实即使是标配的刀往往下单后也要等3-6个月交货。但同在阿肯色的一家卖刀的Dealer处有时有现货,可能和Dozier有私交。 我运气好,赶上了,交钱后一个星期拿到了货。

Dozier刀初看朴实无华,细看做工精致。手工打磨的刀柄非常合手;刀刃磨得如同镜面,这对硬度超高的D2钢来说并不容易。和标配刀比,这把刀唯一的升级就是刀鞘,我当时选了wilderness sheath,可以挂在身边较低更合手的位置,刀鞘上有一个按拇指处,拔刀时按上去刀鞘会微微张开,刀可以轻易拔出,收刀时合拢,刀在里面很密实,绝不会掉出来。这个45美刀的升级相当值。

Dozier刀以擅长切割著名。测试中刀刃仅挪动一寸,就割断过一英寸直径的绳索;网上老美测刀的锋锐时往往在自己多毛的胳膊上试验,看能否能锐如剃刀刮得下毛来。俺没有西人毛茸茸的上肢,就在小腿处一试:刀锋过处,腿毛纷纷而落,说是吹毛利刃并不为过。

唐人有诗云:

黄金鞘里青芦叶,丽若剪成铦且翣。
轻冰薄玉状不分,一尺寒光堪决云。
吹毛可试不可触,似有虫搜阙裂文。
淬之几堕前池水,焉知不是蛟龙子。

这刀鞘肯定不是我的刀鞘,但刀会是我的Dozier刀吗?









MPK10-A2 (图片摘自网络)

 
Bark River Bravo 1 (图片摘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