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叫一声“同志”有多难?

(2013-08-30 07:56:01) 下一个

从2003年买第一枝枪起, 我玩枪已有十年,但对枪械和玩枪朋友们的了解,
只如管窥冰山的一角。现大胆作文,或能拾遗补阙,填一个感悟枪友的缺口。

同志者,志同道合,趣味相投之士也。当前社会流行的进柜出柜的同志,不在本文所指
之列。枪友众生芸芸,面貌大不相同:有人老持成重,言必有据;有人血气方刚,气概
飞扬;有人慷慨豪迈,一诺千斤;也有个别人锱铢必较,言行猥琐。 有人纯粹玩儿枪,
枪是玩具;有人注重枪的日常实用性,枪是工具;有人怀末日危机感,枪是反抗暴政、
保障家人安全的最后屏障;有人具经济头脑,枪是增值保值的赚钱机器。更多的人是
各种动机兼而有之,除了想持刀拥枪本身,说人人“同志”,看似颇不着边际。

其实不然。

男人爱兵器,直如女人爱珠宝衣妆。“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哪个男子
心中,不曾向往过"长剑狂歌的豪侠倜傥”?我有老友,官居天朝某大学副书记,多年
官场历练,老成凝重,颇具官样。一日家中设私宴款待回国休假的我,酒足饭饱,招我
上阁楼密室,内设箭痕累累的箭垛两个,“非法”购买的弩弓数张。友人坦言平时最喜
欢的消遣就是把玩这些箭、弩。说话时眼神孩子般地热切,平日道貌岸然的官样一扫而
光。我来美前收藏刀具数十,按天朝新律,一旦事发,货要充公,人要伏法。藏品中也
有冷钢,卡巴,巴克这样的“国外精品”,无奈货稀价昂,欲求更多而不可得。枪就更
是“遥远的梦”罢了。可对刀枪的向往,始终勃勃欲发,这笔帐, 只能暂且记下。美
国是舞刀弄枪者的天堂,还记得初登宝地,第一次进枪店的欣喜若狂。枪友众人,在美
土生土长的为数极少,恐怕都和我一样半路出家。大家持刀拥枪,原因众多,但第一当
数为圆男人(或不让须眉的巾帼)内心深处那个最豪情的梦罢。拥枪若为此故,你我同
志也。

“枪友会”网站是北美枪友的聚集地, 去枪站是有瘾的,如恋爱中人,最初偶尔见面,
"渐渐地恨不能天天见面,到后来就必须刻刻见面了"。烟瘾奇大的人,早起一根烟,临睡一
根烟,中间无数烟。我上枪站的境况,和其相似。王尔德说过:“除了诱惑之外,我什么都能
抵抗。”枪站于我,不仅是诱惑,而且是籍此忘忧的理由。不论在忙碌一天后的疲倦中,或是
交通拥堵的烦躁里,上一会儿枪站,能使我沉下心气,忘了烦恼。有人说这是精神麻醉,治标
不治本。可生活中的大多烦恼,莫非庸人自扰,枪友们帮我少些自扰,也算功德无量。况且知
道枪站之前,我网上潜水尚且不多,就更别提发文灌水。现在生活多了想头和牵挂,会有意思
的多。上枪站, 若成瘾如此,你我同志也。

初会枪友,最大的感触是水深不可测。各种刀枪器械,从使用、收藏,到修改、制
造,都有高手。 曾幻想如遇极端时刻,从众枪友中选二十人组战队,从武器挑选、使用到
保养,应绝不输一般的SWAT小队。结识枪友们以来,又购枪两枝,莫不得益于众友的指教。
回顾过去,如能早结识这些朋友,会免走很多弯路,节省不少金钱和力气;展望前路,枪友们
是我舞刀弄枪的第一指南。 若同奉枪友为师,你我同志也。

我爱上枪站。枪友众生,叫声“同志”并不难。 圆梦其间,忘忧其间,成长其间,乐
于斯,悲于斯,作“枪友与我”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