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心顿起

(2013-08-27 10:55:40) 下一个

我一向不太喜欢折刀,但近两年来买的第一把刀却是Spyderco Civilian。 对Spyderco
的关注由来已久,主要因为电影和小说, “Bad Boys II”,“Cliffhanger”,“
Training Day”, 许多我喜欢的电影里都有Spyderco的出现, 最传神的描写来自小说
“汉尼拔”(Hannibal),意大利那不勒斯幽暗喧的集市上,吃人的莱克特博士一刀划
开偷取指纹的吉普赛人的股动脉,用的就是S型刀刃形似虎爪的Spyderco。 刀锋如此锋
利,直到自己的动脉血喷在脸上,吉普赛人才发现了刀口。小说的描写生动又血腥,
但莱克特博士用的Spyderco是三寸刃,显然不是更大型的Civilian。

九十年代Spyderco 应美国警方的要求,发明了这款专供卧底警探使用的折刀, 目的是
提供一种既方便携带,又坚固可靠的自卫利器。Civilian全部造自日本福井县的越前市
(Seki city), 那里据说在古时就以盛产刀剑闻名。 刀刃用钢是VG-10, 又称“V金
10号”,在不锈钢里算得是上乘,其实VG-10原本是用来造高档菜刀的,大家熟悉的“
旬”刀用的就是这种钢。

查了一下几种钢的成分 (见下表),VG-10和VG-1是不锈钢,Shiroko No.1和Blue
Super Steel 是碳钢,ZDP-189是所谓的“高速工具钢”。众所周知,碳用来增加硬度;
铬是防锈的,一般铬含量超过11%就是不锈钢了,有一些特殊环境(比如咸水)里使用
的不锈钢,铬的成分超过25%(SOG 好像就有这样的刃材,不能十分确定记得对不对)
;钼能增加钢的弹性和强度, 同时既耐高温又抗奇寒;钒是防腐的;钴的延展性极佳
,也耐高温。VG-10 的含钴量高,有时又被称作“钴钢” 。

Civilian的刀柄材料是G-10,玻纤合成,绝缘性极好,是做电源线板的材料,同时又质
轻牢固,和另一款流行的合成刀柄材料Micarta有类似之处,但好像价格不如Micarta高。

Civilian限量生产,据说有保值增值的功效。我关注Civilian的网上价格一个多月,确
实涨了25刀;上个星期买了刀,今天刚刚一查,价格又跌回来了, 哈哈一笑,聊以自
慰。

Civilian的刃长4-1/8", 柄长5-3/16", 有的州随身携带是违法的。拿刀在手,第一感觉
是轻,但又觉得扎实,不是轻得不牢靠。 我的手不大,单手打开这把大折刀相
当费力。 打开之后,S型的刀刃寒气扑面,往往形容刀快,会说它可以用来刮胡子,
Civilian快得是不能用来刮胡子的,因为我没有胆量把它挪近我的皮肤一寸之内!刀尖
细如针尖,自刃尖往下,半寸左右的长度是平刃,再往下刀刃则是锯齿状。感觉平刃的
部分尤其锋锐。随手用刀尖在包装纸盒上划了个圈,纸片应手而落,盒子上留下了个椭
圆的孔洞。这让我想起了“鹿鼎记”里韦大爵爷刻乌龟的那把宝刀,不同的是我划的是
厚纸板, 他用的是檀木桌。

枪版上有行家指出锯齿的刀刃不好打磨,确实如此,但Civilian 在我手中,变钝的可
能性微乎其微,又何必打磨? 它不是日常使用的工具,只是杀人的利器, 这是真正所
谓"实用价值全无"罢。

以往进新刀,我每每爱不释手,把玩不已。这次情况不同,也许是由于Spyderco背后的
故事,也许是由于它杀气腾腾的造型,灯光下那S型闪着幽光的刀刃,散发着一股说不
出的邪气。这是让人杀心顿起的刀,这是让人敬畏的刀,我会束之高阁,但愿永远都不
要有机会用它。
 


钢的成分


邪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