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垒墙

(2013-08-16 13:29:02) 下一个

一直想在家里弄个Organic 菜园,吃菜是其次, 能和家人一起种种菜, 让四岁的儿子看着菜苗从种籽长大, 开花结果, 是很有趣和有益的事。 菜地的选址是个难题: 前院不行,有碍观瞻; 后院不行, 没有阳光。 此外还要提防成群结队、出没无常的鹿。我颇有“天下之大, 放不下一块菜地”的感概。 去年下了决心,在侧院修了两道七尺高的栅栏, 隔出了个相对封闭的空间。 今年初雇人砍去了院前一棵直径四尺多的大树, 这样既通了风,又放进了阳光。 接下来的难题是地: 侧院是个斜坡, 最陡的地方接近45度, 上下高差有5尺左右。 这样的坡度根本没法种菜,筑一段RetainingWall是必须的了。

测量了一下,墙需分高低两层,否则要弥补5尺的高差,最低处的墙也须修到5尺以上,要申请County 的施工许可 (修四尺以上的墙要有permit), 麻烦不说,也不美观。两段墙的长度合计在60尺左右。 请了几家Contractors来估了价, 平均要价两千刀左右。 垒墙技术含量不高, 是个出死力的活,于是决定自己干。 “经济”是一说, 能修出个“永久性”工程,留下自己的劳动“杰作” 时时看看也是个享受。

动工前在网上搜了不少垒墙的视频看,写了个采购清单。 最基本的工具是十字镐, 铁锨,水平仪,独轮小车,铁凿, 锤子 和Temper。 此外厚手套和一双铁头工作靴也不可少。 我后来磨破了两副厚手套;没有铁头靴,脚趾恐怕也被砸断了好次几。

工程的第一步是挖沟,一尺宽八寸深。 高差大的地方要挖出台阶。本来对自己的体力很有信心:想当年百米跑进过11秒,现在跑个三、五英里也不是很困难。不料实际刨起地来,不到四十分钟即汗流浃背,内裤都湿了,体力明显下降,挥镐动作走样。身体还是根本啊!后来有高人指点, 挥镐时“要利用重力推动工具,人的任务仅仅是把工具举起,并控制位置”, 照此一试, 果真功效大增, 沟挖了断断续续一个多星期, 比网上挖坑费力多了。

工程的第二步是铺地基。把沟底的浮土夯实,往里垫四寸厚的碎石子,目的是排水和防止墙体下沉。最普遍的石子是57号的BlueStone,直径在3/4英寸左右。每铺两寸厚,要用Temper把石子夯实,但不用使很大的力---墙砖的重量会把地基压紧的。铺地基时要注意尽量找平。

地基铺好了就可以放砖。我用的是混凝土的预制砖,每块后部有个突起的槽,可以紧扣在一起,这样不用水泥, 一块块叠起来就行。铺砖的关键是第一层要绝对水平,否则墙是斜的,不牢靠。此外要注意把第一层埋在地下,这样墙更能受力。第一层铺好,下面的工作就简单了,一层层向上垒就是,但要注意将每个卡槽对好。两道墙,我最高的地方垒了3尺多,平均下来高度2尺左右。

接下来是回填。这里我偷了点懒:最牢靠的做法,是在墙内根部埋一根4寸的塑料水管,管口通到墙外低洼处,管壁上有小孔,管子上盖碎石子,碎石上填土,这样墙内的积水可以渗入水管排出来。但这一般是对4尺以上的墙的要求, 低于这个高度, 做了更好,没有也无妨。我于是省了埋水管这一步。墙后多填碎石近一尺厚,这个也能达到排水的作用。做好了又有点后悔:应该埋管子的,这样更一劳永益。.

开工后我买了3吨半的#57Blue Stone. 垒墙用了2吨左右。墙建好了需土回填,准备在后院修一条石板路(这也是早想干的工程),挖出的土就用在菜园里了。剩下的1吨半石子可以作石板路路基。送货的翻斗车把一大堆石子倒在前院车库前,需要用独轮车运到侧院,再用个5加仑的水桶拎到坡上去,这是最累人的。墙砖每块重11磅半,我一共用了321块,加上50块墙最上层的“帽子”, 每块14磅,这样墙砖也有2吨多重, 也都得搬上去。算起来总共搬了四吨的石头。

断断续续干了三个星期, 上周末基本完工。折成整天的话,差不多干了5天罢。我体重降了2磅(好事!),同时觉得体力明显增强, 这是这个工程带来的额外好处。 剩下的最后一步是要把转角圆弧处的“帽子”也割成弧形,用水泥砌在墙顶。为赶季节,周日在菜园的一角地上铺了层发酵牛粪,(本来准备用马粪的, 邻居家有现成的, 更Organic且不花钱。但听说没发酵的马粪里有好多草籽,施下去地里草会比菜多, 才打消这个念头。) 又加了层Organic Garden Soil, 种了些菜进去, 看着新菜园和在里面“忙来忙去”的儿子, 我想起了那句老话:“劳动是最快乐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