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缘分 (22)

(2014-07-23 08:09:01) 下一个

你的baby怎样了?几个月了?晓彤忽然问。

 

上个星期刚过百岁。他露出柔和的笑容,那种做父亲的人特有的温暖。

 

有没有新照片?”baby刚出生的时候,他有寄照片给她。

 

他拿出皮夹子递给她。晓彤翻开来,里面多出一层塑料的夹层,一面是那张他太太和儿子的照片,另一面是小女儿的照片,应该是刚刚照的,在照相馆里的摆照。大大的眼睛,闪亮亮的,清澈无比。

 

像你呢?晓彤仔细的看着照片,又对照着他。

 

可能吧,现在看不出来。他也凑过来看。

 

将来一定是个美人。她可以想象到那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有着像爸爸一样高高的鼻梁,漂亮的眼睛,坐在爸爸的肩头,徜徉在夕阳西下的淡水码头,而这个画面里,没有自己,想到这,忽然一种伤心的情绪涌出。

 

此时,夜色已黑,霓虹灯亮了起来,看着周围亲亲腻腻的情侣,晓彤感到深深的孤寂,他们并不属于其中,不属于这种浪漫的气氛。她要慢慢的抽离自己,回到现实中,于是说:不好意思,耽误你一天时间。你明天在家陪陪孩子吧,一个星期只有周末几天可以看到孩子吧?

 

英培兹似乎也是被周围的气氛感染,听到晓彤的话,半天没有反应,他愣愣的看着她好一会儿,才回答,我其实现在几乎每天都会回到太太家,我的工作没有那么严格的作息时间,现在电话会议这么普及,除非特别重要的事情,平时在汽车上也可以参加。

 

那来回开车这么多可要小心哪。晓彤关心的提醒道。

 

没有问题,台北有规定,开车接电话,只要有耳机就可以。

 

那一定很辛苦吧。

 

也没有,我可能很快就会出来做了。英培兹说的很随意,晓彤听到却是大吃一惊,为什么啊?她不明白他怎么会想到要放弃那么好的工作。

 

这份工作好处是很稳定,可是,对于我来讲太闷了,看到公司那些长辈,我就像是看到以后的自己。我不喜欢这种循规蹈矩的工作,喜欢有一些挑战,有一些刺激的,前途不可知的。我早前已经和一些朋友开始了自己的生意,有时,就是趁工作之便,与客户打交道。但是,因为我们做的是通信器材,一直是销往美国的,现在台湾市场也是很好,如果,再做下去,可能会有conflict of interest,而且,我们的工厂在大陆,我现在的身份回大陆也不太好。我一直想去Y市看看你出生的地方呢。

 

他们坐在情人桥旁边的椅子上,听着英培兹说着自己几年来的经历,感受和打算,晓彤忽然觉得这个四年前认识的朋友不管是生活中,还是事业上,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四年前,他们同是大学毕业没有多久,工作刚刚展开,事业还没有起步,同样对前途充满信心。不同的是,她那时已经结婚,还博士在读,似乎比他先走几步。几年下来,自己不但没有进步,反而退步了不少。生活上,和先生离了婚,事业上,博士也中断,现在连工作也只是勉强维持,不知何时就没了饭碗。再看看英培兹,生活上,孩子,老婆,幸福美满,事业上,不但是在职的工作职位高升,还有自己的公司也经营的井井有条。

 

看看几年下来,你事业,生活不断的进步,而我却是不断的在退步。晓彤说出自己的感想。

 

其实也不然,你刚才说的那些进步,退步,只是世人的观点。人活着,不光是为了别人的肯定,自己的感受有时反而更加重要。你离婚,虽然在别人看来是生活的挫败,但是,离开与自己不合适的丈夫,再开始新的追求,谁说不是在纠正错误,在往正确的道路上走呢?所以,从这一点上看,你不仅不是退步,而且是进步,进了一大步。像是我如果辞掉现在的工作,去独立单干,在别人眼中也许也是退步,但是,那是我一直向往的事业,就算是失败了,一切都没有了,我们还可以从头再来。谁让我们年轻呢,年轻就是我们的资本。

 

看到他说的口干舌燥,她从背包里拿出水,递给他,他喝了一口,继续说:就像是婚姻,我现在的状态,在许多人眼中是家庭幸福,可是,谁知道这是不是真正适合我的呢?如果不是,那不是在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吗?晓彤想到自己,何尝不是一直做着世人所说的乖乖女,为了家人和社会的肯定,做着原本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事情。但是,社会是要有一定约束的,不能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她刚想说出自己的想法,英培兹就像是读懂她的心思似得,语气一转:可是,人在社会上又是有一定责任的,不像是做算术题,做错了,可以重新来过。有时,一步错了,以后就没有办法弥补了。他停下,转头看着她,所以说,你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不要稀里糊涂的把自己嫁出去,懂吗?他最后用玩笑语气,结束了一段长谈阔论。

 

他们就这样聊着,越来越晚了,周围的情侣也开始少了,晓彤想起他们在香港的那个夜晚,如果一直聊下去,可能又是一个晚上。她赶紧打断他的思路,已经很晚了,我们该回去了吧。

英培兹把长腿收回,站了起来,回身看着她,你明天怎么打算?

 

晓彤也起了身,我明天要去逛街,你就不要陪了,女人逛街很烦的。

 

那是对谁,不是每个男人都讨厌陪女人逛街的。关键是和什么人做,做什么事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做什么都是开心的。

 

怕他又说一些太有暗示的话,她马上打断他,你还是去陪陪孩子和太太吧。我们下个周末再出去玩,怎么样?

 

结果,他们商量好了,连着两个周六,他们去了周围的基隆吃海鲜,去了九份吃芋圆。星期天,晓彤就自己逛了台北。按照英培兹的指导,她去了101,去了士林夜市。没有告诉他,她自己去了台大,去看了他上学的教学楼,看到一些学生在教学楼前活动,她就想到那时的英培兹一定也是学生活动的积极分子,也一定是校草级的人物。那时,一定也有师姐,师妹对他怀有好意吧?

 

四个星期很快就过去了,他们后续的设备安装还是很顺利的,晓彤就用多余的时间为当地的工程师做了培训,他们公司在当地负责安装和集成的公司是一家很大的公司,有许多有经验的工程师,很快大家就上手了。似乎,这次回去,就没有什么机会再来了。这次,晓彤真的是有些失落。临走时,英培兹坚持要送,她也没有阻拦,最后一次嘛,这样还可以多几个钟头在一起相处。

 

往机场开的时候,英培兹忽然问:谁是胡汉三啊?

 

你还想着这事呢?晓彤就给他解释了一番电影里的意思,最后,她学着胡汉三的口气:谁吃了我的东西,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东西,给我还回来。

他听到哈哈笑,车里原先有些沉闷的空气有一些活跃起来。他说:嗯,也不要你吐,也不要你还,只要你再来时,能来看看我,我就很开心了。

 

咦,好像是人物颠倒了,晓彤也没有去纠正他,她看着专心开车的英培兹英俊的侧脸,心想不知什么时候能够再见了吧。

 

到了机场,他们心里都是不舍。站在入闸口,英培兹拉起她的手,其实,我还真是希望你们的设备出点问题,这样,你可能还有机会再来台湾。不过,我也不要太自私了,你们的设备性能好,你的工作才会有保障嘛。他搂住她,低声说:真舍不得你。

 

听到这话,她的眼圈有点红了,她趴在他的胸前平复了一下情绪,抬起头,看着他:我会一辈子记得你的。她可以看到他也是很难过,她只好拍拍他的手臂,一转身,泪水开始流了下来,她没有回头,过了闸门,再回头,磨光的玻璃挡着,就看不见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守在老婆身边时让老婆感觉他恩爱。转过背又跟别的女人暧昧。他当初干吗去了?弄得两个好女人都不自在圆满。一个得到他的人,不获他的心。另一个得到他的心,却得不到他的人。希望晓彤走出阴霾。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英焙兹,怎么跟老婆孩子交代嘛,还是晓彤好
小曼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like 英培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