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缘分 (19)

(2014-07-18 08:19:17) 下一个

十.

回到美国的晓彤,每天都在努力的工作。这个项目是他们公司唯一的希望,大家都在努力,晓彤尤其投入,她一直记得英培兹不舍的眼神,她记得他的每一个承诺,她希望能够到台北去一趟,去看看台大,看看淡水,看看士林夜市,她想去九份吃芋圆,想去基隆吃海鲜。

 

公司里人少了好多,许多位子都是空的。每次路过马克的办公室,她都不自觉的抬头看一眼,希望看到那个悠然自得的笑脸。泰德给他看了马克的照片,他和朋友们一起骑着摩托车去德州南部的大峡谷了。他不断地发回沿途景色的照片,晓彤看到他虽然瘦了一些,但是精神很好,笑容很明亮。

 

马克也给她回了email,他写道:听说你的项目非常成功,为你感到高兴。真的不敢相信,当年来面试的小姑娘,可以一个人去完成那么大的项目。

 

他接着说:我这里一切都好,工作了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彻底放松,感受一下大自然。我在墨西哥边境,过两个星期才能回去,到时我们见面再聊。

 

email寄了几张照片,都是在大峡谷的自然风光做背景,马克两手叉腰的站在镜头前。晓彤就回信笑话他,照相只有一个姿势。他的回信很不确定,有时很快,有时要好几天。可能不是每天都住在旅馆里吧,晓彤想。

 

每天工作到很晚,回家基本收拾收拾就马上睡觉了。到了周末,就比较清闲。她想起这次被裁掉的另一位中国同事,张洁,正想给她打电话,电话来了,接起来,果真是她,真是心有灵犀啊,我正想给你打电话呢。晓彤马上争取主动。

 

我就是打电话试试,看你回来没有。张洁是公司最后一批扩招进来的,进来不久就怀孕了,她紧张的很,工作就没有那么认真了,在小公司谁不做,谁在做事很容易看出来。所以,这次裁员就被裁下来了。张洁是研发组的,来的时间不长,但是公司只有两名中国女孩,他们会经常讨论一下哪里有好吃的中餐馆,哪里正在减价,讨论一下大陆的电视剧,明星八卦。晓彤和她很快就混的很熟了。

拿着电话,晓彤赶紧解释,我早就回来了,一直忙,刚倒出时间,正想给你电话,你就打来了。然后主动出击:你还好吧?baby快生了吧?

 

我很好啊。我知道你忙,这不才打电话问问。你下周末有时间吗?

 

有啊。我周末通常都有空。

 

那太好了,我下周末要办一个baby Shower,一起来玩吧。

 

好啊。

 

晓彤去了张洁的大房子,他们从加州搬过来,老公在那边的公司上市,他们狠挣了一笔,然后卖掉加州的房子,在这边湖边全额买了一个大房子,还买了几间出租房。张洁不上班其实也没有所谓。

 

张洁的交际能力强,只是几个月,又有好多陌生面孔。她不是自来熟,只是躲在熟人堆里,看着别人说笑。

 

晓彤是吧?一位带着眼镜的男人走过来,坐在晓彤旁边。

 

晓彤点点头。

 

我叫李岩,听张洁说,你在香港中文大学读过书?他向她伸出手。

 

嗯。晓彤又点点头,回握了他,也不知张洁什么时候介绍的。

 

我有一位中学同学也在那里读的博士,不知你认不认识?

 

他叫什么名字?

 

夏剑。

 

晓彤奇怪自己听到这个名字竟然毫无反应,既没激动,也没反感。时间真是可以治疗一切伤痛。她点点头,认识啊,他是我们的大陆学生会主席。

 

嗯,他从小就一直是学生干部。你知道吗,他过两天要过来A大面试助教的工作。

 

是吗?我们好久没有联系了。晓彤感慨世界真大,又是真小,转了一圈,他们可能又会转到一个城市。

 

如果,你不介意,他来时,我们一起见个面吧?见到老同学他一定很高兴。

 

可以啊。只是如果他知道是我,还会不会高兴,晓彤心里想。

 

那可以给我一下你的联系方法吗?

 

晓彤给了自己的电话。

 

没过几天晓彤就接到夏剑的电话。她都怀疑夏剑是不是早就知道自己在这里啊。

 

晓彤,你好吗?非常客气的语调。

 

我很好啊。你面试完了吗?晓彤不想显得太冷淡,就主动找话题。

 

嗯,今天刚刚面试完。怎么样。。。有时间一起吃个饭吗?他似乎是犹犹豫豫的问道。

 

好啊。晓彤回答的到是很干脆。

 

看到夏剑,她吃了一惊。过去瘦瘦的他,看着非常精明,现在忽然变成了一个胖子,一个黑胖子。你怎么了?没有忍住,她还是问了。

 

你是说变胖这件事。没有办法,刚来美国时,看到可乐那么便宜,又有那么多自助餐,天天烧烤,等注意到体重以后,就已经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他自嘲的解释,不知怎么回事,晓彤竟然看到一点不好意思的神态。

 

不知是不是变胖了的缘故,晓彤觉得他的表情和神态都变得非常和蔼,充满善意。人是会变的,她心里想。于是也开始关心起他来了,那样可不好,人一胖,什么毛病都会来的,像是糖尿病,心脏病什么的。

 

我知道,现在不是在减肥吗。他嘿嘿一笑,马上说:你可真是一点没变啊。

 

怎么没变啊,老了。晓彤谦虚。

 

你可真没见老,我看到我们许多同学,就你没有变化。他们又谈起从香港毕业的同学近况,结果,大家天南地北的,去哪里的都有。他们发现一个规律,那些毕业回国的,都已经在大学当上助教了,而那些出国的,大都在公司做,在学校的基本都在熬博士后。香港这个学位,在国外,尤其是在美国,没有什么分量。夏剑做了许多年博士后,换了两个学校,现在看看有没有机会申请到助教。

 

没有的话,我就准备出来公司做了。他说,其实,你没有读完那个学位就对了。这里没人认,尤其是公司里。

 

如果有可能,还是拿到学位好啊。我这不是没有办法吗。晓彤安慰他。

 

有什么好啊,我走了这条路这么久,现在后悔也晚了。当年,如果一来美国就去公司做,赶上科技高峰也行,可当时,自己没有拐过这个弯,现在如果去公司也难了。晓彤忽然发现当年那个意气风发,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夏剑已经不见了。他不只是外表变了,那个锋芒外露的学生会主席,已经变成了一个唯唯诺诺,窝窝囊囊,怨声载道的住家男人了,像晓彤日常串门看到的那些在北美的中国男人一样了。所以,谁知道那些看起来穿着普通的T恤,大裤衩,汲着拖鞋的老中,在学校没有一些雄心壮志呢,可能,真是现实把他们磨成了每天只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

 

晓彤于是安慰他,你一定能行的。如果拿到这个位置,就可以一劳永逸了。

 

哪有那么容易啊,听说有20几个竞争对手呢。而且,就是拿到这个助教位置,六年里如果拿不到tenure,还不是一样走人。到那时,就更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了。

 

别担心,你那么聪明, 肯定没有问题的。晓彤鼓励他。

 

夏剑抬头看着晓彤红光满面的脸庞和带着鼓励的眼神,忽然就像是回到了学校的生活,他第一次露出舒心的笑容,借你吉言。他转移了话题:别老说我那些糟心事了,你怎么样,有没有开始新的生活啊?你这么优秀,到那里都一定有许多追求着吧?

 

那里有啊,我现在是二手货,那里有人要啊。晓彤开玩笑的说。

 

这里哪有人管啊,找个老美,没准人家还喜欢有经验的呢。夏剑语气也轻松了。

 

我现在那里还想到这些啊,工作都是朝不保夕的,每天出差,回家呆不到几天,还累得要命。不知是不是受他的传染,晓彤也开始抱怨。

 

女孩子,每天考虑自己怎么挣钱多累啊,要考虑怎样找到别人为自己挣钱。

 

没有办法,就是受苦的命。晓彤忽然想到他的太太,听说你又有个儿子了?

 

对啊,我也是受苦的命。夏剑反而没有什么心情谈论自己的家庭。

 

两个人边吃边谈,像是老朋友一样,显得非常融洽。过了这么长时间,晓彤已经没有什么心结了,她反而为又联系上一个老同学而感到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夏剑这人心术不正。都是他诡异的棒打鸳鸯,培兹和晓彤才散了。晓彤千万别再让他占便宜。自己早有老婆孩子了,还在这里搅和。
QD_BJ_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qi07' 的评论 : 是听到这个说法。可是,我身边遇到几个人都没有告。只是在家生了孩子。 :(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公司裁员不可以裁孕妇,那是违法的,孕妇可以告公司,搞他个破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