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见钟情 (1)

(2014-01-06 17:42:03) 下一个
99年初,春节前夕,广州火车站广场挤满了渴望回家过年的人们。 林晓培走出火车站,向上颠了颠双肩包,穿过拥挤的人群走向火车站广场的右侧。

广场的右侧是汽车总站,这是通往市区各路公交汽车的始发站。晓培找到她要去的汽车站牌下。数着她要到第几站下。虽然在香港生活了一年多,但她的粤语还是“麻麻的”。她要记住从哪里下车,以免坐过站。

由于是始发站,车上人不多。晓培坐上通往沙面的汽车,望着窗外陌生的街景,开始规划着一天的行程。对于广州, 除了吃,她只听说过五羊的传说,沙面和珠江。她的计划很简单,就是吃吃宵夜和大排档,然后看看珠江和越秀公园。

汽车过了中山X路就进入了窄窄的街道,路也开始堵了。因为早晨起的太早,晓培有点昏昏欲睡。刚一愣神,恍惚间,就感觉错过了站。汽车一停,她急忙下来。看看站牌,还有几站才到沙面。反正她有的是时间,也没有多想,背起双肩包,她就往热闹的方向走去。

走过几条街道,晓培都有点累了, 沙面还是不见踪影。抬头看到“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来到门口,晓培探头一看,哇,这才早上10 点多,怎么就这么多人。一定有好吃的,这样想着,她就走进了店里。眼睛扫了一圈,没有空位,许多人还拼桌。再扫一圈,远处靠近柜台有一张小桌,只有一个人。

这位先生一身深蓝色西装,里面白色的衬衣,领口是敞开的。削得有层次的长发,发梢有点凌乱的向外翘起,像是电视里的日本明星。

这个时间段,上班族应该没到午休时间。店里的客人大都是退休的婆婆,伯伯或是街市的小贩,要不就是看家的大妈,大婶,衣者随便。显得这位格外与众不同。与众不同的穿着和气场,鹤立鸡群。

晓培心中一喜,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前。

“先生,这个位子有人吗?”

对面的先生抬起头,是一位五官端正的帅哥。

这位先生似乎是摇了摇头,晓培马上一屁股坐到那张空着的凳子上,累死了。

晓培喘了口气,就东张西望的找菜单。大大的菜单贴在柜台后的墙上。晓培是北方人,不大懂甜品。在香港,她跟着别人吃过龟鳞膏,喝过王老吉。她不明白香港人为什么喜欢苦的东西。她也不懂为什么要去火。

看了一会菜单,还拿不定主意。

回头看看对面帅哥,前面摆了两个碗。一个像是红豆牛奶之类的,红红白白的真好看。一个灰灰绿绿的,像是绿豆沙 (绿豆沙是她在香港吃过的最好吃的甜点之一)。 绿豆沙摆在一边,这位先生正在品尝红豆牛奶。他把一勺红豆牛奶送进嘴里,嘴巴闭着,细细的嚼着。两只手摆在碗的两旁,修长的手指敲击着桌面。干净整洁的指甲,是她喜欢的。

“你吃的是什么呀?”
晓培指指帅哥眼前的碗问。

这位先生又抬头看了她一眼。他的脸真的很好看,白皙的皮肤,高高的鼻梁,深邃的眼睛。当他低下头吃东西的时候,长长的睫毛像一排小刷子。

看到先生疑惑的眼神,晓培又解释了一番,“对不起,我第一次来这里,不知怎么点。你吃的东西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哦,这个是莲子百合绿豆沙,这个是红豆双皮奶。” 帅哥说话非常温和。

“谢谢啊”晓培冲这位帅哥做出笑脸。“麻烦你帮我看一下包。”

晓培把双肩包放到凳子上,快步走到买票的队伍里。

晓培属于行动快于思维的人。每次都是做了以后才想对不对。教训最大的一次是上中学,
第一次接触电脑。那时磁盘是可以做删除*。*,就是删除所有的信息。老师拿来母盘,让大家把需要的程序复制到自己的盘上。晓培自己的盘没有空间了,她需要做删除*。*。

电脑上提示“你确定吗?”

“确定”

电脑上又提示“你真的确定吗?”

“确定”

“噢, NO。。。。。。。。”

结果她删错了盘。害的老师又去厂家重新复制了一份母盘。

站在买票的队伍里,晓培开始担心:那位帅哥不会把我的包拿走吧?晓培钉着座位上的包。帅哥抬起头,正好对上晓培的眼神,她赶紧掉回头。过了一会儿,禁不住又看向那个座位,刚巧帅哥又一次抬起头。晓培不好意思了,只好紧紧盯着队伍前面的后脑勺。

帅哥像是有钱人,应该不会看上我的包吧,晓培安慰自己。

“谢谢啊”

她终于买完票回到座位上,满脸笑容的向对面的帅哥表示感谢。帅哥面无表情的看了她一眼。

甜品端上桌,红红的豆子在白白嫰嫰的牛奶上,看着就有食欲。晓培舀了一大勺放进嘴里。

“嗯,真好吃!”
甜甜沙沙的红豆浸在浓浓的奶香里。

帅哥还是毫无反应。

“你一定不是本地人吧?”

晓培看了看帅哥,决定“撬开”他的嘴。

“何以见得?”

帅哥果真上了当。

“你长的一点也不像广东人。”

“哦。”没有多少反应。

“还有,现在是上班时间,你怎么可以不在办公室,要不,就是偷懒?”
晓培接着问。

帅哥没有反驳她。而是反问道,“那你呢?”

“我也不是本地人,在香港读书,春节回家路过这里。” 晓培解释道。

“你家是哪里?从广州走(为什么不走深圳)?”帅哥感兴趣了。

“我家在岛城。在香港中文大学上学,在沙田。到深圳很方便也便宜。可是从深圳飞岛城的机票太贵了。我每次都是从罗湖坐火车到广州,然后再坐飞机回家。”
晓培觉得自己啰哩吧嗦的也不知道解释清楚了没有。

“今天早上来的广州?” 帅哥也没追问。而是就着春节回家的话题打开了。

“对呀,我一大早入关,坐火车来的。”

“你自己一个人来的?” 帅哥把“来的”音挑高,显出疑问的口吻,并做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对呀,我每次都是自己。我在广州火车站来来回回许多次了,从来也没有偷钱包呀,抢钱包的事发生在我身上。我运气好吧。”她得意洋洋的说。

然后,不等帅哥发问,她就打开话匣子,不到五分钟,她就把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情况完全交代清楚了。晓培今年23岁。在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以后, 来到香港直读博士,已经将近一年半了。家里有一个弟弟在上大学,妈妈是小学老师。爸爸是机械局干部。这次是跟爸爸的同事一起回家,有人帮助看行李,所以可以来广州一日游。

“我的名字是林晓培。你呢?”

她热情的问。

“林晓培?哪几个字?” 帅哥也不回答她,只捡他感兴趣的问。

“就是双木林,拂晓的晓。培养的培。你的名字呢?”

她坚持不懈,再一次问。

“庄伟,庄重的庄,伟大的伟。”

帅哥面无表情的回答。

“很高兴认识你”晓培伸出手做出初次见面打招呼的姿态。

庄伟看着眼前的姑娘。典型的鸭蛋脸,皮肤很白,很光滑。不是那种粉底抹平的光滑,细细的汗毛都看得清清楚楚。尖尖的下巴,蓬松的头发刚刚及肩,前额的刘海不是很厚,不规则的散开,挡住了一部分眼晴。眼睛不是很大, 但是很好看,眼角微微的向上斜吊。嘴唇不是很薄,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对小虎牙,像个天真可爱的孩子。

此时她笑着看着自己,眼神清澈,无邪而真诚。

庄伟心里一动,问道:“你在广州呆几天?”

“就一天,我明天晚上的飞机就回去了。” 她有点遗憾的说。

“你住在哪儿?” 他关心的问。

“嗯?”

晓培不明白他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她以为他是问香港或是岛城的住址。

“你的旅馆定了吗?”帅哥进一步问道。

“哦,我还没定呢?”

看到他诧异的神态,晓培赶紧解释:“我爸告诉了我机械局招待所的地址。但我嫌麻烦,我想随便逛的时候,如果看到好的就住了,实在找不到的话再去我爸说的地方。”

“如果到时没有空房间呢?”

他摇了摇头,笑了。

“啊,不会吧?!”

晓培还真是没想到这个问题。以前出门都有人安排住处,从来也不需要她自己订旅馆。

“你打算住什么价位的呢?” 他又提出一个问题。

“额。。。100块钱 左右吧。。。” 又是一个没想好的问题,晓培犹犹豫豫的回答。她不是一个特别有计划的人,从来也不会提前做好准备,都是到时再定。只要旅馆条件差不多,价钱不是贵得离谱,她都能接受。

 “省政府招待所怎么样?” 他又是询问的口气。

“可以吗。。”

晓培不知道是应该拒绝还是答应。

“这样吧,你先陪我买点东西,然后,我们去省政府招待所。好吗?”

晓培点点头。在她有限的人生经历中,从来也没碰到所谓的坏人。虽然爸爸妈妈总是嘱咐自己出门在外要小心,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但听着他关心的语气就有一种非常温暖的感觉,晓培就像催眠了一样,不由的就答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D_BJ_HK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了。 请多给些评论。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字很小,看着很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