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属 (5)

(2014-01-23 11:13:10) 下一个
一天,何洁告诉岑玉,“有人打电话找你,留了Message。”
 
“哦,有没有说是谁?”岑玉很纳闷,她刚刚安定下来,还没来得及和她的朋友联系,什么人能知道她新的电话那。
 
“没有,不过,听起来好像是美国人。”
 
岑玉更纳闷了,她还不认识什么美国人,想到可能是广告什么的,就没在意。
 
“岑玉,电话。”这天,岑玉放学刚回到家,就有电话。
 
“Hello,是岑玉吗?”洪亮爽朗的男中音。
 
听起来不像是自己熟悉的声音,“我是。”岑玉回答,然后问:“请问,是哪位啊?”
 
“是我,Dr Song。”
 
“噢,Dr Song, 不好意思,没有听出来。”岑玉赶紧道歉。
 
“没关系,我是想问一下你明天中午有时间吗?”
 
“有啊,什么事?”
 
“想请你一起吃个午饭。”
 
“啊,这,。。。不用了吧。”岑玉不知怎样回答,她和宋教授不熟,不知为什么他会请自己吃饭。
 
“没关系,反正也要吃饭嘛。。。顺便可以聊一聊你的课题,我也好跟Dr D 讲。”
 
一听说是要找新导师的事,岑玉赶紧答应下来,“好啊,好啊,那我们明天到哪里去啊?”
 
“这样吧,你明天中午下了课,在工学院楼的门口等着我,好不好?”
 
“好啊,那明天中午12:00见?”
 
“好,明天见。”
 
第二天,岑玉特意穿着白色的衬衣,蓝色的牛仔裤。她想让宋教授看出来她是朴素的,注重学习的好学生。
 
中午,下了课,她就坐在工学院楼前的台阶上,看着停车场上,一辆辆车开进开出,想到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才能真正成为这里的一员,心里就有些伤感。忽然,一辆崭新的本田车停在最靠近教学楼的Reserved Parking,宋教授从车里出来,明亮的阳光下,他看起来像是香港电视里的明星似的,高高的个子,带着黑色墨镜,穿着黑色的西服,西裤,头发梳的整整齐齐,气宇轩昂可能就是形容这样的气质吧。
 
看到岑玉,宋教授边向教学楼走来,边把墨镜摘下来:“你好,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没关系。”岑玉三步并作两步跳下台阶,来到宋教授跟前。
 
“走吧?”宋教授走到车的副驾一边,把门打开,伸手做了一个“请”的动作。这是第一次有人给岑玉开车门,她受宠若惊,急忙走过去上了车。
 
然后,宋教授回到驾驶一边,并不急着上车,他把西服脱下来,放到车后座位上,像是跟岑玉解释似的说:“刚刚开会出来,还没来得及脱下西服。”
 
坐下以后,他发动汽车,一手扶着方向盘,另一只手很自然的搭到副驾驶座位后背,转头看着后面,把车退出Parking lot。一阵淡淡的香水味飘过来,岑玉有一点眩晕,第一次与宋教授离得这么近,她感到脸上有一点发热,不敢抬头看。马上,车倒了出来,那只手就离开了,岑玉偷偷看了宋教授一眼,他面对着前方,似乎是在专心的开车,她笑自己太多心了。
 
“怎么样?功课紧张吗?”宋教授随意的问道。
 
“功课倒是不紧张,就是因为美国这里一切都是要自己准备,所以课外用的时间比较多。”
 
“噢,”宋教授感起兴趣了,“怎么讲?”
 
“比如,在香港,学生宿舍是首先给外地学生的,而且比外面便宜很多,就不用到校外住宿。学生食堂也比外面便宜很多,这样,就不用自己做饭了。”
 
“香港政府是对教育投入许多资金。美国政府就没有那么多投入。而且,美国通常学校不会补贴宿舍和餐厅的。所以,学校的餐厅比外面还贵,因为顾客只是中午比较多,到晚上没有顾客,所以就不开了。”
 
“对呀,晚上为什么不开呀?”
 
“这个学校的学生大都是住在外面的,到晚上就没有人了,如果开的话,赚的钱还不如员工的薪水多。”
 
“那像我们这种没有车的真是不方便那。”岑玉感慨,来到美国第一个感受就是没有车哪里也去不了,连吃饭都是问题。她现在每个星期要等着和刘铮他们一起去买东西,而且一下子要把一个星期的东西买全了,万一落下什么,要不就忍者,要不就要麻烦别人送自己单独去商场一次,非常不方便。
 
“对啊,所以到美国第一件事就是要学车。不过现在,你如果有什么事要用车的话,跟我说,我一个人没什么事,可以带你去。”宋教授很热情的说。岑玉还是注意到他似乎是随意的提到是一个人。她想到刘铮讲的他和女学生的八卦,看来和老婆离婚以后,也没和女学生在一起。岑玉的好奇心一下提起来了,这位宋教授人英俊潇洒,看起来有40多岁,听说已经是正教授了,这样的钻石王老五,一定很多女孩子追吧。
 
“那先谢谢了。”
 
“不客气。有什么事尽管说,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宋教授关心的语气非常温和,岑玉听的心里暖暖的。
 
汽车开出学校不久,上了高速,第一个路口就下了,来到一条繁华的街道,街道的两旁各式各样的餐厅,他们来到一个中餐馆前停下,进入大门,看到一位胖胖的中国人站在收银台旁。
 
“嗨,西瓜。”宋教授像是熟人一样的打着招呼。
 
“教授,又带女学生吃饭。”看到宋教授,这位胖胖的年轻人笑着说。
 
“什么叫又带啊,不要破坏我的名声。”宋教授也不生气,哈哈笑着回答。
 
坐下以后,宋教授说:“这是Buffet,你想吃什么,就随便拿。”说着把桌上的餐巾打开,就站了起来。
 
岑玉跟着他先来到饮料的台子前,宋教授告诉她怎样接饮料,然后还解释说:“这里的Buffet有两种,一种是完全自己服务,没有服务员,没有小费,饮料是要自己接的。一种是半服务的,你可以先坐下,服务员帮你接饮料,这种是要给小费的。这里是没有服务员的,什么都要自己来,你喜欢什么样的饮料就接,价钱是一样的。”
 
接完饮料,来到Buffet台,看着一长排各种各样的中餐,竟然还有红烧豆腐和排骨,岑玉已经忍不住了,她拿起盘子,就开始盛菜,也没有注意宋教授在旁边说些什么。
 
也难怪,岑玉现在每天肉末炒芹菜,已经吃了好几天了。她不是很喜欢做菜,在香港时,虽然学校餐厅很便宜,有很多中国学生还是喜欢自己做菜,那样可以吃到习惯的菜,还可以省下一些钱。岑玉觉得麻烦,因为每个月有收入,她就不怕多花那一点钱。但来到美国,餐馆的饭实在是太贵了,又没有了收入,她就不舍得花钱了。肉末最简单,不用自己切。西芹是最便宜的蔬菜,有时减价不到一美金就可以买很大一颗。她就一天清炒,一天红烧,吃了快两个星期了。
 
端着满满一盘的菜回到桌子旁,看到宋教授的盘子里中只有几颗西蓝花,几条四季豆,和几块豆腐,她就不好意思了:“好几天没吃到地道的中国菜了,看到什么都想吃。”
 
“你喜欢吃就好,这个餐馆我有三分之一的股份,要是吃好了,我们以后可以经常来。”宋教授热情的说。
 
岑玉边吃边点头,禁不住好奇,问道:“宋教授,您有好多餐馆?”
 
“也没有,这个是离婚以后,跟西瓜开的。他和他太太从纽约过来,正好我要找人合作开餐馆,就一起开了。”
 
“他为什么叫西瓜?”岑玉凑近宋教授小声问道。
 
“哈,你看他像不像?”宋教授一点也没有隐瞒的意思,高声回答。
 
岑玉不好意思的笑了。看着许多人都是拿了好几盘,有些只吃了一点,就感到有些心疼,“Buffet是不是很浪费,这样能赚到钱吗?”
 
“你说美国什么最贵?”宋教授也不回答,而是反问她。
 
岑玉摇摇头,不明所以。
 
“人工最贵。餐馆尤其是这样,食物反而是少部分,Buffet,关键就是省了人工,所以,就算是有浪费,也比人工便宜。”
 
“你看,美国人口是中国的六分之一,可耕种土地却是中国的六倍,过去,我们形容中国地大物博,其实,美国才是地大物博。再加上美国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产品成本非常低。。。。”宋教授开始了美国中国经济地理的比较。过了一会儿,宋教授又问:“你说开餐馆什么最重要?”
 
“省人工?”岑玉现学现卖。
 
“还有那?”宋教授不断启发。
 
“位置,在热闹的地方,人就多。生意就好。”
 
“嗯,不错,还有那?”
 
岑玉想不出来了,她摇摇头。
 
宋教授笑了,“开餐馆,只要三个条件,位置,位置,位置。”
 
岑玉也笑了。
 
“对,位置最重要,人流多,才有生意,其他都是在人流的基础上,没有人来吃,什么都白搭。因为,房租是固定的,你再省人工,也挣不出房租。。。。”岑玉发现宋教授非常有联想能力,从餐厅,到国家,到制度,而且他记忆力好,许多不着边的经济数据他可以如数家珍。一顿饭下来,岑玉吃得多,听得多,讲的少。但她心里还在担心,不是要讨论换教授的事吗?他怎么一点也不提啊?
 
等吃完饭,宋教授终于开始问相关的问题了:“你当时为什么要转来美国呢?”
 
“噢,因为我去香港读博士只有三年的时间,如果三年读不完,就没有助学金了,而且,还要国内单位同意才能延期。我去香港时,是要经过国内批准的,要延期比较麻烦。”
 
“哦,理解。这样吧,明天中午,我请Dr D 一起来吃饭,到时,你和她谈一下看看可以不可以。“
 
“您觉得把握大不大?”
 
“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Dr D 刚刚拿到研究经费,正需要人。只要你的研究方向和她的吻合,她只有占便宜的分,让一位博士为她做研究,她太划算了。”
 
岑玉没想到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就会有完全有不同的结论。她每天费尽心思找导师,找研究经费,求爷爷告奶奶的也没有结果,到宋教授这里,不但是非常轻松,还好像是教授要求着她似的。
 
第二天,跟Dr D 聊的非常顺利,因为,她的研究项目是图像处理,而岑玉的博士研究课题的应用之一就是图像处理。两人越聊越近,有一点相见恨晚的感觉。
 
Dr D 说:“我这是林肯实验室研究经费,每周20小时,可以转成州内学费。我的经费除了帮你付学费,每个月可以有600块钱的补助,你看行吗?”
 
“可以,可以。”这简直是天大的好事,哪能不行呢,岑玉不住的点头。
 
最后,Dr D 问:“你什么时候可以开始?”
 
“额,。。我现在还是Dr Wang 的学生,虽然他没有给我助学金,但是我还是要跟他讲一下。”
 
“这事要快,”宋教授说:“因为开学已经两个星期了,如果马上办的话,你的学费可以拿回来的。”
 
“是吗?”岑玉开始紧张了,“那我怎么和Dr Wang 讲啊?”
 
“你晚饭的时候找我一下,我跟你讲。”宋教授说。
 
晚饭时,岑玉给宋教授打电话,这是她第一次给他打,有点紧张,电话铃声响了几下以后,她就开始说话:“喂,我是岑玉。”
 
然后,听到电话里:“喂,喂,那位?请你大声点,我听不清楚。”宋教授洪亮的声音传过来。
 
岑玉紧张的提高了嗓门:“喂,。是我,。。是岑玉。”
 
“。。。对不起,刚才是开个玩笑,。。我现在不方便接电话,听到“嘟”声后请留言。”
 
啊,岑玉搞不懂情况,怎么是开玩笑,是留言啊,她自己笑了一阵,这个宋教授真是爱开玩笑。
 
一会儿,电话打回来,宋教授问:“Cindy ,对不起,我刚刚没听到电话铃声,你晚上吃没吃饭?”
 
又是吃饭,不是中午刚吃了Buffet了吗? 岑玉腹排着,但不敢这么讲:“嗯,还没。中午吃的太多。”
 
“那晚上也要吃啊。这样吧,我们去吃汉堡王怎样?不会太多。”
 
“额。。。好吧。”
 
来到汉堡王,岑玉说她不饿,宋教授就买了一份,岑玉吃了他的薯条。
 
“你喜欢吃薯条啊?”
 
岑玉刚想说自己喜欢土豆,但想到以前的经历,决定还是不要提土豆,“我就是喜欢吃炸的东西,王朔说过,‘就是土坷垃用油一炸也好吃。’ ”
 
“王朔是谁?”
 
岑玉想起来,宋教授是台湾人,于是解释了一番中国大陆的小说作家。
 
宋教授依然是天南地北的聊,岑玉听得心神不定,最后,鼓足勇气,问了一句:“Dr. Song, 您可以帮我跟 Dr. Wang 讲一下吗?”
 
“这个还是要你自己来讲,我跟他不熟,他是我到华盛顿以后来的教授。”宋教授一下就拒绝掉,让她很尴尬。
 
“那,我该怎么讲呢?”岑玉做出谦虚状。
 
“这个好说,你就说要转到Dr D那里。你也不欠他什么,他没有钱,自然学生要走,这个可以理解。”宋教授说的风淡云轻,但他紧跟着说:“但你要和Dr D 把手续都完成了,把学费也要回来以后再告诉Dr Wang。”
 
“嗯,谢谢您。”两个人说着走出餐厅,解决了心里的大事,岑玉心情轻松了许多,刚要上车,忽然想起来自己的钱包忘记在餐桌上。她急忙赶回去,看到桌子已经收拾干净了,难道美国也是小偷很多吗?钱包里除了钱,还有很多有用的东西,自己刚刚办的社会安全卡,还有取款卡。她焦急的看着宋教授,他悠闲的站在那里,似乎不着急,定定的看着她,两只手交叉抱在胸前,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她急忙问:“我是不是要报警,还是问一下服务员?”
 
这时宋教授慢慢打开双手,像变魔术似的,她的钱包出现在他手里。“咦,你什么时候拿的?我怎么没看到?”
 
宋教授得意的笑:“让你看到不就丢不了了?”然后又认真的说:“ 你们女孩子钱包不要乱放,这样最容易丢了。”
 
“嗯,谢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