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特务(12)

(2015-10-06 13:48:53) 下一个

其实,说这剧荒诞并不带有贬义,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剧的类型罢了。与真实的历史相比起来,荒诞剧中的荒唐也真的算不得什么。 

我的思绪瞬间又回到了65年前,那风云际会,波诡云谲的,让我爱,也令我蒙羞的大上海。。。 

戴老板这次派我到上海任军统上海站一区区长,第一个任务就是要制服王天木。 

这真是一个让我难于理解的一个命令啊,要么说服王天木归队,要么制裁王天木伏法,而这次戴老板却用词曰“制服”,如何理解呢?要知道,曾经的戴笠与王天木二人,那是何等亲近,恨不得都要成为儿女亲家了。王天木的两个女儿都非常出众,军统中的同仁都羡慕不已;戴笠的那个宝贝儿子对王家小女情有独钟。可不知什么时候,这门亲事就没了下文。这大概只有戴笠与王天木俩人知道,他们之间的裂痕因何而起不得而知,王天木的怨气以及后来的叛逃是否于此有关,这些可能永远都是个谜了。 

而真正让我难过的是,我与王天木的关系。戴老板又不是不知道,我特务生涯的第一个漂亮开场,制裁张敬尧,就是王天木一手帮我策划的,王天木之于我,可谓亦师亦友。这次,戴老板让我执行这次任务,到底是要放王天木一马,还是要把事情做绝?这是我首先必须得想清楚的事情。。。 

电视剧【伪装者】中那个王天风的原型应该就是我的这位老朋友王天木。只不过,一字之差,云泥之别。 

剧中把王天风美化成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他通过一系列精妙的算计,最后,以故意牺牲自己和同仁的生命,让整个日伪谍报系统相信了那本假密码本,从而让日军根据假情报而在第三战区蒙受重大损失。 

其实,这种近乎天方夜谭的苦肉计确实是荒唐的。虽说以牺牲小我而保全全局的行为在那样特殊的时期是必须的,但一般都是在被动的情况下,比如被捕后的成仁,而像剧中那样,主动杀死自己的同志并最后以自己的死去来完成一个所谓的“死间”计划,这种行为是任何一个谍报机构都不会批准的,军统当然也不会批准这样的一个的计划。 

那么现实中,类似的苦肉计到底有没有?俱我所知,还真有!在二战中,英国的军情五处为了让德国人相信盟军的登陆地点将选择在加莱,通过渠道,他们把法国抵抗运动组织的间谍一个一个地点给德国,是真出卖,目的就是让德国人相信这条渠道消息的是何等的准确可靠,从而为最后的诺曼底登陆制造障眼法。英国人够狠啊,但他们出卖的也是法国人,而不是自己的间谍。 

可惜,现实中的王天木不是【伪装者】中的王天风,尽管他后来也答应戴笠在76号做军统的深层潜伏人员,但他最终也没能证明这点。相反,他出卖了两个军统重要人员,一个是他的准女婿,与我一起河内刺汪的那个神枪手;另一个,就是这位袁女士的祖父,传奇五重间谍袁殊。 

而袁殊作为【伪装者】中明楼的原型,与剧中的描述那就更是相去甚远,除了那个国共日伪的多重身份,就几乎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啦! 

“我当然知道那个明楼根本就不像我的祖父,”看我陷入了沉思,袁女士继续着她的话题。 

“我祖父当年在上海滩,表面上是文化界,新闻界的名流,而不是剧中所谓的经济界长官。编剧似乎不太清楚,其实新闻与情报从来就是同一行,这也是我的祖父能成为多重间谍的主要便利因素。而剧中对于明楼这个新政府的经济长官在其本职工作方面的描述相当苍白,甚至几乎都没有涉及。相反,如果真以我的祖父为原型,采用文化与新闻领域为切入口,那样的话,我想谍报内容将更为丰富和真实,比如可以安排明楼与夏衍的互动,明楼与鲁迅的互动,甚至明楼与潘汉年的互动等等,太多素材了。当然了,【伪装者】是一部时代剧,不是历史剧,人家追求的是玄幻和悬疑,并不是来还原历史真实的。” 

袁女士显然是认真地看了这部剧的,不仅仅像她所说的,只关注了里面的时尚元素。刚才那番话她说的是对的,对于自己那位传奇的祖父,她当然是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的。 

“你说的没错!在我看来,不光如此,更主要的是,你的祖父可比那个【伪装者】明楼厉害多啦!你看哈,尽管那个身居高位,深谋远虑的明楼是一名出色的间谍,但这部剧的剧情设计太专注细枝末节了,以至于让这位杰出的特工可以为行动发展的每一步算计到毫巅。然而,整个剧看下来,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位大特务提供出真正具有战略价值的情报,这与他的身份显然并不相符。 

事实上,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间谍佐尔格发给苏联的那个日军南下中国,不会进攻苏联的情报,并不是佐尔格的一己之力! 由你祖父袁殊发给中共,再由中共发给苏共的日军南下而非北进的情报,才使得苏联最终确认了该情报的准确与可靠性,也才使斯大林下决心抽调回远东的几十万兵力去西线,并最终扭转苏德战势的。为此,苏联人还专门给中共发来过感谢电报。 

这叫什么?这叫战略情报,而这样有价值的战略情报,往往又不是通常的谍战剧中描述的那样,通过极其复杂的策划,精准的行动,甚至撬门压锁,甚至打打杀杀才能获取的。事实上,对于像你祖父那样的战略情报人员,他们只是凭借着自己高高是视野,高超的直觉与判断,施施然,信手拈来了而已。这,才是情报的最高境界啊!” 

在这位可爱的女士面前,我当然会不吝溢美之词地去赞美她的祖父了。 

“谢谢你这么多的美言,让我听着高兴,你很善良,真的很善良,与我预期的出入很大。可善良能让你当个好特工吗?” 女人笑了。 

“我不是个好特工,根本就不是,所以我能活这么长;如果我是个出色的特工,可能早挂了” 

“所以,你就像那个阿甘吧?危险面前,你就RUN! RUN! RUN!” 女人笑得很善良。 

“差不多吧,只可惜,没有一个叫Jenny 的女孩在后面喊” 我也笑得很善良。 

“阿甘你也知道?” 女人有点儿惊讶。 

“我活一百多岁了,什么都知道点儿也不奇怪吧” 我竟然非常轻松地倚老卖老起来。 

“那倒也是。。。”女人一边点头,一边放慢了语速,突然 

“要不要喝酒?” 女人的眼睛一亮,里面满是兴奋,仿佛这一刻她刚刚进入到状态。。。(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是我言' 的评论 :
嗯,难,人物太少。不过,如果用【望乡】的方式了应该可以:)
如是我言 回复 悄悄话 《老特务》也有改编成电视剧的潜质,如果故事再曲折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