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特务(10)

(2015-09-22 12:53:35) 下一个

那是我多年来的一个心结:我这生唯一深爱过的女人,在她五十一岁这样的年纪,会选择离开我,而且做得那么决绝。 

当时的我,处境确实尴尬,虽有当年军统袍泽力保求情,但做为一名资深军统特务,在非常时刻,面对敌人,要么成功,要么成仁,没有第三种选择。而我,选择了第三种。这种选择注定了我只能最后成为一只流浪狗。所以,一直到现在,我都真心羡慕袁女士那位情商极高的祖父袁殊,他可以自如地游走于各个势力之间,即使后来身陷囹圄,可那又算得了什么呢?当年的我,被组织,甚至被爱人彻底的抛弃,那才真的是可怜又可悲的! 

而今晚,袁女士以这番话来解释她的离去,让我的心一下子释然了很多!尽管我对这样的分析并不太认同,但就如同独自在荒芜的火星上生活了60年后的某一天,突然发现了一个我并不认识的地球人向我走来,那种抚慰与亲切简直无以言表。 

之前那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一层,因为我从来也没觉得她老,她确实也不老。我一心想着她对我的鄙视,因为我令她蒙了羞。所以,当她说要离开我时,我都羞于启齿问她原因! 

 

“你将如何处置这位军统的站长?” 

“我将好好跟他谈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不灵呢?” 

“那我就将他的家人接来,和他一起住,让他感受到我们的诚意。” 

“如果还没有效果呢?” 

“那就放了他们!” 

“哪尼(什么)?” 

“这你就不懂了!对于这种高级别的军统干部,我们不能动粗。释放他所起到的宣传效应比起对他的制裁要大得多。况且,被释放的他必然会引起军统的猜忌,至少不会再被重用了。以他的性格和他对我们汪主席的尊敬,我想他重新投奔我们的可能性却会是很大的。。。” 

这段对话也是我后来在那个日本顾问晴气的日记中看到的,记述的是这个日本人与李士群就如何处置刚刚被捕的我的一段对话。 

至今我还能记得,在读到这段对话时,我的心急速地跳动,脸憋得涨红,比起当初被李士群审讯时还紧张百倍!羞辱,懊恼,自卑。。。原来我是这么的低能!李士群真高看我了,拿我当军统高级干部对待,其实我当时的眼界不过一上海瘪三:当李士群说要请我家人来时,我就歇菜了! 

如果说爱人的离去是我心中的一个心结,这么多年来,一直让我耿耿于怀的话,那么上面这段对话,便是我心中的一个死结:别人从来走不进去,我自己也一直没有走出来。我真希望我从来没有看过那该死的日记;我真希望我能忘记那个日本人和李士群的那段对话。有时候,我感觉我几乎快要做到了,可今天,袁女士的那段话在给我以短暂的温暖和安慰后,却又莫名其妙地将我心中的那个死结激活。。。 

 

“后来你们真的就再也没见吗?” 

袁女士并没有意识到我此刻微妙的心理活动,仍娓娓地,像是在开解自己的闺蜜那样,关切地问道。 

“没有。” 

“哦~”袁女士略有所思,微微点着头,把目光移向我身后的远处。。。 

 

我突然觉得我们聊走题了,怎么说起我了?于是,我振作了一下,重新把袁女士的目光拉回到我的鼻梁间: 

“所以呢,对于你的祖父袁殊而言,对任何一个最终的胜利者,不管那个最终的胜利者是谁,共产党也好,国民党也好,甚至是日本人,他即可以做出完满的解释,也可能是完全解释不清楚。无论是哪个结局,都是取决于那个胜利者,而不是你的祖父。作为他的后人,其实,只需要知道他有个彪悍的人生就够了。追究他到底在为谁做事,真的那么重要吗?你祖父袁殊后来最终选择了沉默,不解释,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要不是共产党得了天下,我相信他就不会坐那二十年牢了!”袁女士幽幽叹道。 

“我只能说,那二十年的牢狱也是他彪悍的人生的一部分,是他的宿命。就像他的那个中共老上级潘汉年说的:做我们这行的,没有好下场!其实,你祖父的下场已经算是很不错啦!” 

“在过去的大上海,有一种人叫做白相人,虽说有贬义的味道,但他们确实都是些有本事的人。而你的祖父袁殊可以说就是我们谍报界中的白相人,我这里说的白相人可不带任何的贬义呦。我是真诚的,I mean it!“ 我确实在变换着角度地去试图安慰坐在我对面的这位女人。 

烟灰缸里多了两枚烟屁,袅袅残烟就像很久前的故事,伴随着残体顽强地宣誓着它的存在。而此时,对面的女人也在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桌面上的这缕往事,也不知道她的思绪在哪里。。。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很火,叫【伪装者】,你看了吗?“ 袁女士话锋一转,将自己从刚刚幽幽的情绪中带出,眼睛重新明亮起来,好似发现了新大陆。与一直以来端庄的神情不同,此时她的表情居然很像如今网络中的一些脑残粉。 

我笑了,这是一个很会聊天的女人,我喜欢这个女人(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见人烟只见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是我言' 的评论 :
空了半年,看了【伪装者】有感就又写几章。这个老特务应该是我最无厘头的文字了。不光无厘头,估计还会无理尾呢:)
如是我言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心态依旧年青,仍然能够激起波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