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一份淡淡的牵挂

(2013-02-19 08:44:13) 下一个

        2010年的冬天, 我教的六年级班里转来一位学生。她瘦瘦弱弱,比起别的孩子要小很多的感觉。但是她的学习非常好,无论朗读,听写,还是回答问题,都是班上的佼佼者。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作业,她每次都是把练习册中从周一到周五的每一道题都认认真真地做一遍,而且不是那种单纯从课文中简单地抄写和模仿。从她的造句中,我知道了她的爸爸回中国发展了,知道她有个在加州上大学的姐姐,知道了她的妈妈英文不是很好,知道了她家要卖车了等等信息。可以说每次批改她的作业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

        2011年春假结束后,我让大家上交作文。破天荒地她没有交,因为去看姐姐,光顾着玩了。但是几天以后,我就收到了她用她自己的电邮信箱发来的信和作文:老师:傅您好!对不起!这次的做文上周忘了写。我的做文全部都是我自己写的,我的妈妈都没看我的做文。这是我的第一次写做文,请原谅我要是有错误。谢谢老师!”。看得出她一写好就给我发了,虽然是九岁小孩的口吻,虽然真地有很多错别字,但是情真意切,让我这个当老师的倍受感动。

       有一次下课后,她跑上讲台给我一条用小塑料丝编的小带子,象那种小姑娘可以用作手链的小彩带。她说:“这是我编的,有点歪歪扭扭, 但是我还是想送给你。”我心里感到很温暖,因为这是一份很特殊的小礼物,虽然很微小,但是足以让你珍惜永远。

        2011年学期结束前,因为她的优秀表现,我给她买了一个小书包。她是那么地高兴,当她妈妈接她时,她说要等她一下,她要马上用这个新书包,要把所有学习用品都挪到这个书包以后再回家。我记得她妈妈对我说:“下学期再见。”

       但是不知为什么,秋季开学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们母女俩。我记得她说过她家不住在 Naperville, 她们经常是搭朋友的车来中文学校。是去上别的中文学校了还是搬回中国一家团圆了?是我的教课时间正好跟她的上课时间错开了吗?我时不时地会这样想起她。什么时候能在瑞华或是在芝加哥某个地方,能让我再次看到她那可爱的笑脸呢?在这过去的一年里,这一份淡淡的牵挂之情,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