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楼主人

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猫儿就叫春,是先生就说话!
个人资料
正文

失节事小,护照事大 (下)

(2023-09-04 08:07:23) 下一个

     上期文章说我们从丹麦入境,在丹麦玩了2天,然后乘火车到瑞典,都没问题,没人查验护照,然后按预定计划从斯德哥尔摩搭机去挪威。在斯城机场出境时看了我的护照,也放行了,我当时还以为护照问题解决了,没事了。然后到了挪威首都奥斯陆机场,入境时他们一扫我的护照,立马表情变得严肃起来,说电脑标示我的护照是“失窃”,为何我还拿着“失窃”护照旅行,我于是又把我的故事讲述了一遍,边检官员又打电话叫来了另一位女警官,女警官把我带到了后面一间大屋子。女警官让我在这里等候,然后就刷卡进了里面的办公室。我打量了这间屋子,大概20来平米,说不上灯光明亮,但至少不黑,有2排座椅。人一进来就自动上锁,不刷卡是出不去的,我马上明白我是被关进了机场的“小黑屋”。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吧,我马上给太太、家人发了微信短信,告诉她们我这边的情况,让她们稍安勿躁。在“黑屋”里呆了约半小时,出来一个警察,问了我的情况,我把我的故事又复述了一遍,并告诉对方,我是全家来旅行的,下午1点钟还要搭火车去西部大城Bergen.女警察又进到了里面去了,叫我再等候。无奈,我只好再枯坐冷板凳。刷手机,看微信,打发时间。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实在忍不住了,我敲了敲里面的门,出来一个警察,问到底怎么样,我们家人还在等我呢。她告诉我还在讨论,但一点钟去Bergen的行程恐怕要改期。我有点恼火,声音也大了些,我说这些年拿这本护照去过诸多国家都没问题,而且丹麦都让我进来了,凭什么你们挪威不让我进来?那个女警官说丹麦的做法不对,没有严格遵守有关法律规定,我们挪威要严格执法,并要我再耐心等等。并问我要不要喝水。我没好气的说,我有水,只希望你们尽早解决我的问题。又过了几十分钟,一个女警官出来,告诉我他们决定了,拒绝我入境挪威。我说这不公平啊,护照即使有问题也不能怪我啊,而且我们全家为这次旅行准备了半年时间,你们这么做很残酷啊!女警官告诉我,可以找律师申诉。我说我一个外国游客,到哪去找律师?她说他们系统就有律师可以帮你,而且免费。女警官带我去找了我的家人,然后把我们一行人领到另外一个地方,警官说是安置屋,但更像是 ”黑屋”,有洗手间。不久一个女律师给我打电话,我又把情况说了一遍,希望挪威警方能网开一面,让我入境。律师说她会与边检部门交涉。女警官说这个地方不太舒服,我带你们到外面去等吧,于是又把我们领到了机场里面一个警察问询处,那是一片开阔的空间,去哪都可以。再过了一会,女律师又打过电话来,告诉我申诉成功,挪威边检部门同意我有条件入境,可以呆到8月15日,但我需要尽快去美国大使馆申请临时护照。我自然是满口答应并连声道谢。我女儿马上联系美国驻奥斯陆美国大使馆,约好明天早上去办紧急护照。

      第二天我一早就赶到了美国大使馆,等了一个多小时,拿到了紧急护照,又叫临时护照,有效期只有12个月。领事官员告诉我,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接受这种临时护照,但欧盟有3个国家不接受,即法国、比利时和荷兰。我问他瑞士接不接受,因为我9月要去瑞士开“劳模会”,他回答说瑞士接受。拿到临时护照后,我又乘Uber赶到了奥斯陆机场,我要把旧护照拿回来。于是又赶到了警察问询处,说昨天你们拿了我的护照,我必须拿回来,因为那里面有我的10年中国签证。等了近2个小时,还是昨天那个女警官走了出来,还给了我的旧护照,并抱歉让我久等了,因为他们要与美国大使馆联系,核实我的旧护照已被注销,新护照有效, 并祝我剩下的旅行顺利!

      通过与挪威警方的前后交涉,我的印象是他们很严谨,一切按法律办事,但也很讲道理。法律上说我那本护照确实已“挂失”,他们完全有理由拒绝我入境,但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情有可原,于是安排律师来走法律流程,解决我的特殊问题。警察一般都很nice, 会给你解释他们的决定,比如他们要在我那本护照上打孔,证明护照已作废,办事警察都特意事先告诉我,征求我的意见。而且还有一条,挪威警察都会讲英语,不仅仅是国际机场警察英语很好,就是公路巡逻警察也能用英语顺利沟通。

      拿到这本紧急护照后,我们就继续之后的行程,在挪威游了举世闻名的峡湾,然后又飞去了丹麦的海外自治领地法罗群岛,充分领略了那天之尽头、绝世独立之美。8月11日回到美国,结果到JFK机场时又被边检拦下来了,他们一扫我的紧急护照,显得很惊讶,问我进出美国的护照为什么会不一样,我于是把我的遭遇给入境官员讲述了一遍,他也叫来了另一个警察,把我带到另一个“黑屋子”。屋子挺大的,坐了七、八个人,都是入境有些问题的。等了20来分钟吧,叫到我了,办事警官什么也没问就给了我一张红条,说你可以走了。于是我拿着这张红条,入了关,汇合家人,取了行李回家,结束了这次意外横生的北欧之旅。(范琦勇原创,2023年9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来绝不能丢护照。那儿的教授一家到法国还意国旅行,把贵重物品包括钱包护照放在租来的车里,结果被砸车偷走,教训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