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unke

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正文

認識鐵線蓮

(2021-09-12 07:50:26) 下一个

                      《認識鐵線蓮》 /   lundunke 倫敦客
                                       

                                                    (一)

 

05/27晨曦,阿珍突然悄然對我說:「認識鐵線蓮嗎 ?」
「不認識 !」我不加思索回答,
「怎麼不認識,還搞中醫 ?」阿珍漠然道,

「你說哪個 ?」我迷惑了,
「Clematis !鐵線蓮花」,
說著把我引到庭院拱門架下,指著那朵花,
 

「你不說花我還以為說人呢」,
 

我好奇瞧了她指的花有片刻時辰了,那莖是棕色的,有多道縱紋;那葉是對生的是二回三出復葉,呈狹卵形至披針形;那花是單生的,紫色八萼片,片7、8釐米長,呈卵圓或鑰匙形,看去像幾只美麗紫蝴蝶;雄蕊多於雌蕊,花絲扁平像金黃的眼睫毛;果實呢,怎麼沒看見,
 

「家裡僅有的一棵」,
 

「很好看,怎不多種一些 ?」我開始關心這花了,

「走,陪我去花圃買一棵吧」,阿珍催得有點急??
                   

                                                    (二)
 

30分鐘車程,到了魯克斯利莊園花圃中心(Ruxley Manor Garden Centre),又在門前的「社交足圈」呆了20分鐘,終於第二次在這裡和鐵線蓮見面了。

 

 

買來被細竿撐著的樹枝有80釐米高,三朵紫色鐵線蓮花開得比家裡的大,卻是4-6萼片的,色彩鮮豔;花蕊是三顆爆開的金黃毛球,在陽光下一閃一閃。白、粉、紅、紫、藍、複色的花徑5-15釐米、花形像一台台風車似的鐵線蓮佔據中心很大的面積,吸引眾多客戶的眼球。

 

 

「11.99鎊不枉賣,這是好品種」,阿珍拿起一盆,誇得有點興奮,
「你怎麼認識這花的?」
「它是中藥呀,可台北公園見不到它」,
「哪兒能見它 ?」
「新北的紅樹林藥園」
「除它外,那裡有幾十種藥材」,
「鐵線蓮是藥材 ?」我糊塗了,「真的嗎 ?」
「因花美會爬藤被稱為藤本花卉皇后;它根作藥可治病」,
「鐵線蓮可治病」,我第一次聽說,「治什麼病 ?」
「關節炎、四肢麻木、神經痛、小便不利、水腫等」
「你怎麼知道 ?」
「那是聽台灣藥工說的」,

「先愛上花,然後他們說它是藥材」,阿珍說得很自在。

 

           

                                                    (三)
 

返家途中,我擺弄手機搜索「鐵線蓮」,果真不錯,它的藥用與阿珍說的一樣有鎮痛、利尿兩大功能。
 

搜索說,它產布於雲貴、川陝、兩湖、兩廣、閩贛、江浙皖、台灣地區的低山坡丘陵或灌叢中。
 

早春或秋季,挖直徑2釐米不規則的塊狀根莖的四周那些長6-20釐米、直徑2毫米的圓柱形細根,剔除泥石、洗淨、切薄片曬乾作藥??
 

回到庭院的阿珍,用細鐵絲拉成長長「軌道」歡迎新來的鐵線蓮「落戶」,把它移栽它最有利於攀爬的地方。

 

她相信自己台灣學的修枝技術能讓此花從5月開到11月長達半年時間;她設計的「軌道」要不了多久,拱門木架會變成「綠茵隧道」。
                   

                                                   (四)
 

酷日下,擺動著手機讓我知道更多鐵線蓮故事:
 

世上鐵線蓮有300多種,中國有110種,按開花習性劃分六大群種。
 

耐寒(零下29度)的東北鐵線蓮種化南移的品種與常人栽培的品種差不多。
 

它怕熱不怕冷,英國日照弱且時間短猶如「半陽半遮」恰好適應其生長。
 

故英國居家栽培很多,在門前庭院爬藤的花卉中少不了它;它有「花牆之王」美稱;

 

此花裝飾室內或台上放置一盆,既美化家庭,又對手機電腦等網絡電磁波對人體很強輻射有減少或阻斷作用;
 

有蛇出沒地方就有鐵線蓮存在,被蛇咬外敷它是特別的解藥;
 

有的乞丐故意弄傷身體,用鐵線蓮葉汁抹傷口,顯得痛苦不堪讓人可憐他得以救助。故又稱「乞丐的植物」??
                  

                                                   (五)
 

我興致勃勃撥通了因新冠病毒感染,被送進ICU上了呼吸機搶救過來,在家康復的象棋好友、診所老闆傑森的手機,告訴他我今天觀花、買花、認識鐵線蓮的全經過,出乎意料,電話那頭傳來他哈哈大笑的聲音,
 

「老兄,鐵線蓮就是威靈仙!Clematis Root !」

 

「搞了半天,原來它就是威靈仙 ?」我懵住了,

「搜索裡沒有啊 !」
 

威靈仙,我當然熟悉呀!曾經幾次用它幫助過關節炎和腰痛的病人。現在好久不用它、貨也沒了,我得把它補上準備診所復工用。
 

阿珍叫我吃晚餐了,這回我該對她怎麼說??
 

珍知「蓮」而非知「仙」;吾知「仙」而非知「蓮」;幸哉,「蓮」「仙」乃一家也 !
 

「原來我和阿珍都不認識它 !」
 

 

我會記住鐵線花的第三大花語:「寬恕我,我因你而有罪!」
                      

                                                      (完)

2020/ 05 /29 草於倫敦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