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unke

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正文

我的女儿雪莲花 袁方

(2017-12-14 02:13:03) 下一个

我的女儿雪花莲      袁方

    一个天使飘然而至,抓住一片雪花 ,轻吹一下,它就变成了一朵雪花莲  

 
       2017年11月18日,是我土耳其、中国混血裔女儿卡迪莱 Kardelen的23岁生日。我在伦敦祝愿她生日快乐!

Kardelen是土耳其语,译成中文叫“雪花莲”。英文是Snowdrops 。

雪花莲是植物石蒜科的一个属,约有20种,是从晚秋到早春开花的球根花卉。有鳞茎;叶线形;花茎直立,花茎顶端生有一朵花;花下垂,钟形,花白色;花瓣六片,花瓣分为内外两层,内层与外层各有三片花瓣,外层的花瓣比内层的花瓣较长且较凸起。果实为蒴果。

产于土耳其西部的是“大雪花莲”;产于高加索及伊朗林地的是“高加索雪花莲”; 产于土耳其南部、黎巴嫩的是“雪花莲之王”。

“雪花莲”是土耳其人爱戴的花。她承载着我的土耳其故事。

1993年底,在我探游美丽的伊斯坦布尔时候,恰逢一位名叫萨法的库尔德人介绍,把我与小我16岁的土耳其、希腊混血的赛拉普姑娘喜结异国良缘。次年女儿出生的时就取了“雪花莲”的花名作为她的中文名字。后因不适应穆斯林生活习惯及语言沟通障碍等,于1995年我离开了一岁不到的女儿来到英国。不久通过新华社驻伊办事处的朋友转交我给赛拉普的一次性女儿抚养费,换回了土耳其法院的离婚判决书。以后的10多年,我一直思念女儿想见她但联系未果。直到2011年终于在互联网的脸书上联系成功。

喜悦的我拿来那段 “阳光抚摸并且吻着花儿,叫它开得更丰满。它像雪一样洁白,身上还饰着绿色的条纹。它怀着高兴和谦虚的心情昂起头来”的诗句作为我们父女血缘、相逢缘分的双喜贺语。

这不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夏日痴》描绘吗?安徒生曾经从可爱的雪花莲获得灵感,创作了美丽童话《夏日痴》。

   “夏日痴”是丹麦人给雪花莲取的俗名。雪花莲在冬天痴想以为夏天来临了,所以在大雪天里开出美丽的花来。

她让我记忆犹新地回味起2013年7月5日我在英国盖德维克机场迎接女儿来英团聚的拥抱情景;两天后,又为19年不见的女儿在伦敦唐人街中港城酒楼举办了有30多人参加的接风卡拉OK派对。那个大家载歌载舞,谈笑风生,妙趣横生的热闹场面,令女儿感慨万千、快乐无穷。

7月20日我陪女儿参观了威廉一世于1070年建造的约有48.4万方英尺的温莎城堡。该城堡经1216年由亨利三世复修、1390年查理二世又整修及1509年亨利八世的扩建直到1824年乔治四世的重建。这个典故让女儿对英国皇室的演变过程产生浓厚兴趣。

    第二天,陪女儿参观了英国著名景点史前石柱群。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巨石阵是怎样演变成今日模样,有谁说得清楚?众说纷纭的疑惑和不解又吸引着好奇的女儿。准确的答案,也许要让女儿等上若干年。

以后的日子,陪女儿游览了伦敦鸽子广场、大英博物馆、西敏寺大教堂、大笨钟、议会大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伦敦眼轮盘、、海德公园、圣詹姆斯公园、白金汉宫、伦敦塔桥、泰晤士河等20多处景点。

由于那年的七、八月是英国十年来的最热天,与女儿在多个酷日下遨游,倍增的是异情别趣,心里特凉快。常有三忘:乘兴连游,游甚忘返,返回忘食,食后忘累。

    短暂两个月的女儿行,令她格外快乐与兴奋。这种快乐与兴奋让她很快地原谅和理解作为我与她妈的离婚抉择及过去自己的不当和无奈。女儿多次用生硬的英语或简单的土语与我朋友般地交流谈心。我的五味杂感甚至乱思麻团,在女儿的直率、宽容、温馨的口吻及深邃和蔼的双眸里慢慢地溶解,细细地化作上述《夏日痴》的童话。

在这个特别的童话中,安徒生非常热情地讴歌了那些象雪花莲一样对未来满怀的憧憬和希望、执着追求自己梦想和生命价值、毫不惧怕现实世界中风霜雨雪逼迫她的人。

这个她不是别人,正是我的女儿雪花莲。

再一次衷心祝愿我的女儿卡迪莱—雪莲花23岁生日快乐!

    袁方   2017年11月18日于伦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