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日说书

(2017-04-25 19:22:56) 下一个

读书日过去两日,书香依然不散。闻别人的香,不如翻翻自己身边的书。

凡有书处,皆弥香气,皆藏诱惑,跨进去,就会忘怀,就会迷失又洞开。再平庸的书,都能掘出一二亮片,及至精本,那就是一脚落进了繁星满天之境,像极了我初见银河,黑天暗地里,无我无他,言语不能。读书,是不是就是寻找我们心中的星星,来照亮我们蒙昧的角落?

小时候翻父亲的书柜,大了着迷图书馆和书店,日后梦想有自己的藏书阁。记得小学成绩好的奖励就是给买小人书,达到一个里程碑,拿了零钱撒丫子就跑书店,饭也不吃。攒下的小人书现在还剩下高尔基的三件套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留在妹妹家中。妈妈曾经管过学校的资料室,我们常有机会去看书和借书回家。她要是知道了我和妹妹睡觉了还在被窝里打手电看《苦菜花》,一定不会再借书回来。大学寒暑家回家,能看的书都看过,随意翻父亲的工具书,一声不响好几日。有一年回国,居然背了本5磅重的《辞源》回来,有枕头厚,枕书心安也,呵呵。清平的学生生涯,虽然常常泡图书馆,多为学业所累,不敢放肆,闲书几页而已。同学私下传书,往往催得紧,读书便囫囵吞枣,没有生出多少树材和绿芽,可惜了丰沃年华。那时侯女生传爱玲和琼瑶,男生传尼采和金庸。琼瑶阿姨赚过我几滴女儿泪,以后我就不买账了---- 我打小不爱哭,长大了谁让我哭我记恨谁。真正爱上书和书有关的地方,是不惑之后,人生的过山车让我对书中的智慧有了许多共鸣,那股沉缅颜如玉,或者面若皓,还有黄金屋的少年心不再。看书,自然成了生活一部分,是寻找真知灼见的手指和脚步。久不碰书会恐惶,尤如心里积尘,要拿鸡毛掸子出来掸一掸。

 

• 图书馆 || Library

说起书,不能不说图书馆,于我是一角神圣方寸。在那里,书要轻拿轻放,脚步和声音也要放软了压轻了,不可惊了他人的白日梦。高过好几个人头的书架要小凳子爬上去,造访束之高阁的书与刊,好比见到叟翁,也许是精彩的篇章,或是絮絮叨叨的常谈,永远不得而知,直至开卷。这样走迷宫,有趣。在西花田居住的十几年,几乎每周去图书馆,停车场总是满满的。一年三次卖旧书,更是人满为患。看完了捐掉,下一拨人接着读。平日里,那里静悄悄,明亮整洁,书,不就是该这样干净清爽的么?一根发丝的凌乱,或者墙角结网,迂腐便会浮上来,心底的宁静和沉着便会荡然无存。我们一家人都在图书馆做过义工,我的那份先是整理书架,按书号分门别类,一晚上也只能理出三小层来。前一天理得笔直,过几天就乱了,重来。原来我们抽书出架,然后随便插回去多么不负责啊,以后记得物归原处,一丝不苟。后来做数据录入,才看到图书馆员的工作内幕,哈,能有多乱就有多乱!也知道了他们的辛苦,图书馆不光是藏书之所,只有大家来读才是意义所在,五花八门的活动就是吸引居民来读图书。作者见面会,书评小组,青少年读书谈历史,音乐讲座,国外图书馆交流活动,书与烹调,幼儿故事会,暑期有奖家庭读书。。。对书的敬意也延伸到与书有关联的工作人员身上,为他人做嫁衣,只有十分热爱,才能做下去。

 

• 书店 || Bookstore

还有一处必提的,就是书店。书店不在大小,新旧也无关。我见过极其拥挤凌乱的旧书店,只有一个转身的空间,照样有人席地而坐。 旧书基本不循规矩,大致分类之后,撞到谁就是谁,天上的流星,落入你眼中,不是福气就是命。我买过的最厚的书《大地之子》Earth’s Children系列就是从旧书里一本本淘来的,打定主意只要第一版本的精装大开本,决不去亚马逊取巧,毁了我淘宝之乐,目前尚缺后两本。独立书店是另一番味道,非主流却入流。主人站柜,和书人近距离接触,更能触到脉搏。凡人文气息浓密的地方独立书店必有一席之地。密西根的安娜堡有许多这样的书店,随性特立,颇有雅皮之风。记得一家叫Crazy Wisdom,释道基督,哲学雅书,另类文学,香鼓齐鸣。二楼是咖啡点心店,还有桌椅沙发,到了周末有独立音乐人演唱,小费随意。安娜堡来来往往的学子学师,在夜灯玲珑的街上,拐进来小聚栖息,东西人家,书店的味道就这样悄悄改变了。连锁的大书店也不得不变,开始有咖啡角落,卖纸品,甚至小皂。我和先生常常饭后散步,走到离家一英里的书店Barnes & Noble坐下歇脚,墨香和着可可香,怡心养神。自取三、四本杂志,无非是摄影,旅游,家居或者武器类,各据绿方桌一角,翻完继续走路。店里,咖啡机、麻将声倒是一道风景。软布沙发三二,诚然邀人,一交陷下去,真的会起不来。

进入数码时代、网络时代,看书的时间看书的人大为减少了,我也不太买新书了,书柜里旧书居多。新书是拿来饱眼福的,旧书才是用来养心的:-)一手拿着自家做的包子,一手翻着曾经他家之书,无一处毛孔不舒展。旧书常常故事之外有故事,扉页小字,一个字片,或者签名日期,能让下一位读者生出许多遐想。有一位读者甚至留下了地址,阅毕扶额之余,真想去叩门。2011年买的小开本精装《廊桥遗梦》,尾页空白一段手书,自喻Robert和Francesca,令人唏嘘。如玉在外,真是更胜书中颜。读与书,在旧书里可以交织成两个世界,丰富神秘。过心的书都是好书,都不舍得扔,彩色纸条满页贴,列清单,做笔记,写读后感,不亦乐乎。发现有眼疾后,逐步增加了听书的时间,利用上下班的路也听了二十来本。电子阅读器Kindle也买了,纸书依然不舍,因为纸书能摸得着墨,闻得到香。

何不妨找一个角落,慢慢读一本书。

 

***图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禁止不经授权转载以及部分摘抄。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嗯,我想想。。万一胡了,把书店买下。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我就不信你有特意功能。看悄悄话:-)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日读书的人生日快乐。。打麻将的书店是好, 搓一把, 万一胡了呢?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呵呵,博主有所不知,这城里的时空是可以穿越的,就像你的文章一样。:- )无论是不是同一天,都祝博主生日快乐!

刚看了你的“ 英文的性与格和人的品与名”,学到不少东西,只叹人与人之间差距有点大,从今日起我必须要脚踏实地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啦:- )~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这样,我迟钝:-) 对,不光有人打,而且是老美。现在书店关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店里,咖啡机、麻将声倒是一道风景。” 说的是这句里的“麻将声”。你们那儿书店里还有打麻将的?
美景良辰 回复 悄悄话 回归舟,很遗憾我对朗读者没有什么研究,希望其他有心得的同学来补充.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原来觉晓把手机和微信的时间都用来读书和写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手机和微信,所以只能跟你的博客了。今年终于知道了读书日在地球日后面一天。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 的评论 :这个你也知道?;-)在哪里看来的?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生日和读书日是一天,又是爱书人,真幸福呀!~~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景良辰' 的评论 : 明白了,谢谢热心介绍。我们图书馆也有Over Drive, hoopla, Cloud Library。有声书是否听得下去, 和朗读者很有关系,你有好的朗读者可推荐吗?作者自己读的一般是败声,我的体会。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感谢来访和留言。再为你谴责文贼的文章叫好,孔乙己“读书人的事不能算偷”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已经成过街老鼠。下一步是要有抓鼠的猫机制。
美景良辰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好,关于图书馆的英文有声书,我都是在电脑上check out,然后在手机或平板上听的。可能需要根据图书播放软件的要求下载几个软件,因为这些书是在其中某个软件里播放的。可以根据提示用图书馆的卡号和密码log in, 或者有的自己create一个名字和密码。常用的软件,也是我手机上的,有hoopla,Overdrive,OneClickdigital等。把这些都装好,以后就一劳永逸了,借好书,可以随时打开听,关闭时可以记忆播放位置,非常方便的。

因每个城市图书馆网站不同,无法提供step by step的介绍,大致是差不多的。好的资源,希望和大家分享,祝听书愉快!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有水就好:-)好啊,互相学习!敞开大门尽情看,看上啥了告诉我:-)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书的人明理!感谢分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不敢指导。我中英文各半桶水晃荡。
我是准备来偷师的。我人品好:),明着偷。回头告诉你看上什么了,哈哈。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来访留言!为什么猜到了?我斗争了很久。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景良辰' 的评论 : 有书,加上美景良辰,人生不过如此!你说道的没错,市立图书馆是最好的资源,有的书可以反复续,直到有其他人要读。图书馆有声书我还没有在网上听或下载过,感觉是关机就算log off,第二天接着听还得登录一次或下载,不是太方便。以后琢磨一下,是否有捷径。谢谢推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好!偶尔会用英文写,尤其是读过英文书。妹妹也喜欢英文写作么?看到你会翻译一些英文段章,想必是喜欢双语的。以后我也来玩玩翻译,到时候妹妹来指导:-)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夸奖!现在书店越来越少,更多地依赖图书馆,坐在书堆里的感觉特温暖,不知道为什么。我家孩子也高中时在图书馆做义工,是他们第一份“工作”,后来我也去做义工。推动他们和书为伴,是家长的心愿,听不听就不知道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归舟MM的文字浸染了书香~~

我小时候也是极爱读书,新华书店、图书馆都是最幸福的地方~

我就猜到归舟有微信公众号:)
美景良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图书馆有非常丰富的电子有声书资源,可以从网上借,然后直接在网上听或者下载后听,到期后自动归还,非常方便。大家可以到自己地区的图书馆网站看一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雅!
发现你也用英文写,回头慢慢来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getmenot8' 的评论 :谢谢喜欢!对,喜马拉雅,但有时候会卡,或者书撤下来,而且只有中文书。当年为了追蒋勋的细说红楼和孤独六讲,还去过荔枝,裤我听书等其他网站。我听的最多的是Book CD,一边开车一边听,积少成多,最后也挺可观的。不过听书收获不如眼读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和子乔的文笔和底蕴就是因为你们多年爱书读书的结果。我太蹉跎岁月了。不过也喜欢逛书店,逛图书馆,给女儿买新书,淘些旧书。女儿高中时也在图书馆做了三四年义工,申请大学时还就此写了一篇essay,但愿书能陪伴她一生。谢妹妹好文!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谢谢写写!恕我寡闻,啥是“麻将声”?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感谢菲儿来访和喜欢!你的书单也很长,我都来不及追。你的博客很好很受欢迎,要好好学你。欢迎常来哦!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子乔也夜猫?小时候不光家里书少,图书馆也少得可怜,小人书都反复看,看不懂的大人的书也看,囫囵吞枣。你鲁迅全集看几遍了?我膜拜!太对了,我现在去别人家,仍然找书架,看看都摆啥书。希望有一天有自己的图书馆:-)

嘻嘻,我从小就不爱哭,不到伤心不流泪,有点男孩子心气。

不是编辑啊,但是工作上需要做网页、图形或文字编辑。文学城的字体不让换,苦恼。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你用什么听书?我用喜马拉雅,觉得书很有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同好。 “麻将声”亮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超赞,喜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你的文章编排、插图、题记都特别漂亮整齐,很好奇你是不是作编辑工作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谁让我哭我记恨谁”--真的吗?看来你是一直被爱被宠,无需为爱而流泪;)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是看光所有能找到的书,那个时候书没有现在这么丰富,鲁迅全集就不知道啃过几遍。去别人家玩,第一件事就是看他们家的书架。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刚刚注册的。文学城里书迷不少,有知音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归舟使用微信公众号啦?祝贺!

写得一如既往地好!把一个书迷对书的痴爱描绘得惟妙惟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